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各界欢迎人民币结算试点 助建人民币离岸中心

2009年06月30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人行29日与香港金管局就内地与香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签订补充合作备忘录,标志着有关结算业务准备就绪。特首曾荫权表示,开展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有助增加香港人民币资金的流动性,促进香港人民币结算平台的运作,使香港发展成为内地以外的人民币结算中心。

  曾荫权29日表示,有关补充合作备忘录,容许香港企业与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和东莞5个地方的企业,选择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而香港银行也可以提供相关服务。
谈到开展人民币贸易结算对香港的好处,他强调,首先让企业可以选择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它们又可以沿用港元或是其它外币,而使用人民币是一项好的选择,在营运上可以更加灵活。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备忘录令香港成为人民币在内地以外使用的试验场地,配合了特区政府支持香港企业应对国际金融海啸的政策,为企业在营运上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同时,银行业也借此机会提供新的及更多人民币服务,更重要的是开展了有关业务后,有助香港人民币资金的流动性,为香港下一步发展人民币业务创造更理想的条件。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表示,该行已成为香港跨境人民币结算的结算行,并已做好准备工作,他指现时只欠东风,只要一宣布就开始工作。同时,落实人民币结算对香港有帮助,并指内地与香港贸易量庞大,认为香港作为结算中心的潜力很大。他又指内地企业可用人民币结算,有助降低汇率风险。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表示,希望先以人民币存款作贸易融资结算,日后可将香港人民币存款用于内地子行的融资用途。同时,贸易结算落实后,香港人民币存款会增加,该行也有兴趣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郑海泉表示,香港作为金融中心,不能与母系货币脱节。他指,签署方案后香港银行可提供人民币借贷,但需按部就班进行,而落实贸易结算的技术问题并不复杂。被问及汇丰是否成为人民币结算行,他指稍后会有所公布。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