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村一个治保调解员 曲靖市抓基层综治舍得花钱

2009年06月30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夯实综治基层基础

  本报记者 储皖中

  6月23日11时30分,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西城街西山社区的村民韩中平刚把米倒进锅里,准备做午饭。没吃早点的他早就饿了。这时候,手机突然响了。韩中平也顾不上把手擦干就抢过去拿起手机。


  电话中说社区的村民严某和妻子发生了争执,妻子从老家叫来亲属,眼看双方就要发生冲突,要请社区和街道出面调解。

  韩中平的一个身份是西城街西山社区综治室的“专干”,也就是村级的专职治保调解员。他的日常工作是协助综治室主任副主任开展本社区的综合治理、社会稳定和平安创建等工作,调解矛盾纠纷、防范治安问题等。

  接到电话后,韩中平来不及吃饭就往社区综治室跑,一边和街道综治中心的领导联系。他知道在农村,经常会为一小点事情闹大,甚至闹出人命,所以尽管饿了一个早上,但一分钟都耽搁不得。

  韩中平和街道综治中心的调解人员反复给严某夫妻做工作,从12点多一直到下午16时30分,最终说服了严某夫妻握手言和,避免了一场流血事件。而这时,韩中平已经饿得走不动了!

  治保调解员韩中平告诉记者,他每个月有400元的薪水,上班时间是早上8时到下午17时30分,有事情的时候经常会忙到很晚。累是累,但韩中平还是觉得干得很开心。“去年我参与调解的纠纷接近二十件,其中好多如果不处理好就有可能演化成人身伤害或者群体性事件!”韩中平说的是调解后归档的。而基层治保调解员口头调解成功的例子更是难以计数。曲靖市还率先在云南建立市县乡村组五级矛盾调解工作委员会,实现了“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

  像韩中平这样的村级治保调解员,在云南省曲靖市每个村(社区)至少都有一个,有的流动人口多、经济比较发达、治安比较复杂的村和社区则会有两三个专职治保调解员。

  曲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家美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抓综治维稳工作同抓其他工作一样,一定要把目标盯在基层,打好基础,做到心往基层想,钱往基层花,只有把基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搞好了,经济才会健康发展,群众才会安居乐业,社会才会和谐稳定。”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仅2008年一年,曲靖市全市基层综治中心(室)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3512件,调解成功22686件,成功率96.5%。这些民间纠纷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调解,极有可能会由民间纠纷转化为自杀案件或者刑事案件,最终导致严重后果,造成更重大的损失。曲靖多请了一些调解人员,多花了一点小钱,但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却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