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伊犁草原万只椋鸟捕食蝗虫 控制蝗灾(图)

2009年06月30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亚心网
一只椋鸟嘴上叼了数只蝗虫
一只椋鸟嘴上叼了数只蝗虫

成群结队的椋鸟飞入草原
成群结队的椋鸟飞入草原

成群结队的椋鸟飞入草原
成群结队的椋鸟飞入草原

  新疆伊犁河谷草原万只椋鸟捕食蝗虫

  亚心网iyaxin.com讯 初夏,在伊犁河谷的草原上飞来了成千上万的椋鸟群,捕食蝗虫,从一定程度上控制了草原蝗灾。

  由于受干热气候和过度放牧等因素的影响,草原生物灾害发生较为频繁,蝗虫、老鼠、地下虫害等各种灾害的发生,毒害草的泛滥,严重破坏了草原生态。而每年的蝗灾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化学防治,由于化学防治污染大、残留多、成本高,给防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伊犁州治蝗办主任李宏介绍,在伊利河谷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里,州治蝗办从2001年开始大量的建筑人工鸟巢,招引椋鸟防治草原蝗灾,堆建椋鸟巢堆石5万立方,砖砌永久性砖混结构的招引巢1000多米。

  栖息在欧洲东部及亚洲中西部的椋鸟以蝗虫为主食,每天最多可以捕食180只蝗虫,一只椋鸟可以控制2亩地的蝗灾。椋鸟背部及腹部粉红色、余羽棕黑,因此又被叫做粉红椋鸟,在迁徙时“先遣”鸟提前侦察迁徙目的地,其活动带有一定的军事性,所以草原上的治蝗人员给它们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铁甲兵”。

  如今,伊犁河谷每年招引来的粉红椋鸟达150万只以上,控制蝗灾面积达200万亩。椋鸟跟着蝗虫走,蝗虫走到哪里它们就飞到哪里,吃完蝗虫就飞走了。

  目前,伊犁河谷招引椋鸟进行的生物灭蝗工程走在了全疆的前列,在国家生物灭蝗中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区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