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傅立民:为什么没当上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

2009年06月30日16: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我遭到“政治暗杀”的经过

  B:你称那些人是“以色列游说集团”?

  F:我现在称之为利库德游说集团,因为他们并不真正代表以色列。

他们真正支持的是定居者、对巴占领和抗拒和谈,支持利库德和(以右翼外长)利伯曼。他们只代表不到25%的美国犹太人,却自称代表整个群体说话。

  B:但以色列右翼认为,两国方案不可行—巴勒斯坦国必然为激进派控制。

  F:我提到的那些少数人也这样说,但我不同意他们的看法,多数美国犹太人也不同意。我自己不是犹太人,不过我们家有犹太裔成员(我的一个儿媳是犹太人,还有一些犹太表亲)。

  B:他们还指责你和沙特、中国有政治和金钱联系?

  F:这是个大笑话。我是中东政策理事会主席,理事会接受来自沙特的私营企业和个人捐款,我个人从未收取过分文。沙特政府偶尔提供少量赞助??

  B:他们说沙特给了你上百万美元?

  F:只有一次,沙特国王在我没有要求的情况下,主动给了100 万美元。对此我十分感激,这笔钱至今还在那里。我在沙特是有很多朋友,就像在中国一样,但这并不意味我不能独立思考,或者我在为沙特或中国效力。至于与中国的关系,我是中海油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成员。批评者称中海油参与了在苏丹的石油开采,多少要为达尔富尔危机承担责任。事实上中海油与苏丹无关。另外据我所知,中海油是唯一拥有非华裔外国董事,以及全部由外国人组成的国际顾问委员的中国企业,也是一家相当现代化、经营良好的企业。我很高兴与它有关系。我与它的关系是:每年出席一次会议(最近一次在香港),在会上我谈了中东的政治风险。我认为,美国人应该为中海油愿意在这些问题上倾听一个美国人的看法感到高兴。那种认为为中海油提供咨询就是不爱国的想法很可笑。

  “你就像被黄鼠狼喷过臭气一样”

  B:5 月中旬,有个叫戴维.罗思科普夫的人在美国“对外政策”网站上撰文,将你与在美国小姐决赛中承认不赞成同性婚姻的加州小姐相提并论,说你们俩“惊人的相似”—都是全国性要职的候选人,都因为发表争议性观点而与这些要职失之交臂,都是博客空间大声讨的受害者。不过最终更受伤害的,反而是你们的批评者。

  F:(笑)这篇文章确实非常好玩。罗思科普夫是个曾在白宫工作的经济学家,为人非常聪明,我对他评价很高。

  B:他还写道,“对傅立民和NIC 来说,不幸的是奥巴马没有任命唐纳德.川普(美国小姐选美活动老板)为国家情报总监,否则他就可能会像为加州小姐辩护那样,也为傅立民仗义执言。”

  F:没让我穿比基尼也是好事(大笑)。

  B:布莱尔、奥巴马应该多出力保你?

  F:我不认为如此。我认为,布莱尔上将聘请我,是让我做两件事:一是提高美国政府的情报分析质量;二是提高情报工作的公信度。我认为自己可以做到这些,如果那个小集团不攻击我的话。但他们发起了攻击。你就像被黄鼠狼喷过臭气一样,不能再若无其事地坐到席位上,因为你身上已经带有臭味。为了大家的好处,你还是回避为妙。这个小集团决心要不顾事实,利用一切机会不断攻击我。如果我就任NIC主席,情报界只要发布任何他们不喜欢的东西,都会被归罪于我的政治观点。他们会利用我来毁坏情报产品的可信度。因此再坚持下去已经没有意义了。布莱尔上将和我差不多同时得出这一结论:这样下去行不通,对国家和情报界都没有好处。这与那些人是否正确无关——他们当然是错的。但如果你被臭鼬喷中了臭气,就只能自认倒霉。

  B:回顾起来,如果你或奥巴马政府采取了某些措施,或许能保住这项任命?

  F:正如我所说的,这是任命,不是提名,我只须到NIC 赴任即可。我没有这样做,因为我必须先辞去十多个董事或顾问职务:中东政策理事会主席、美中政策基金会联名主席、大西洋理事会副主席??这需要花一定时间。我原定在3 月底赴任,在此之前消息就被外泄出去。泄露者其实很看好这项任命,以为自己是在做好事,不料却马上引来没完没了的攻击。这也是博客的问题之一:你完全无法控制,根本没有核对事实这一关,无法制止不负责任的行为。你根本不可能赢。在证明自己无辜之前,你就是有罪的。

  B:你是否认为,亲以色列游说势力在美国政坛的影响过于强大?

  F:首先,我认为在一个民主国家,游说活动其实是件好事,它可以确保各种利益集团的意见在决策过程中受到权衡和考虑。所以我并不反对游说,不认为这是邪恶或错误的。但这次的游说集团非同寻常。它效力的是外国政党—利库德和利伯曼的“以色列家园党”。其次,他们不想辩论,只想压制与他们意见不同的人。他们采取的手段是“人格暗杀”、编造令人反感的罪名和语录,和“文革”的做法很像。一旦遭到这种一心只想诋毁你的集团攻击,你几乎无能为力。这个利库德游说集团十分反民主,我觉得他们的做法很让人反感。是的,我认为他们的影响力太大了,不利于这个国家(美国),对以色列也同样不利。

  B:以前发生过类似先例吗?

  F:很难说。他们通常的做法和“肇事后逃逸”很相像:撞倒某个人,然后声称自己不在现场,把事故归咎于别人。不过这次他们在网上留下了一道很清晰的足迹:就在我宣布退出之后,他们就跳出来描述他们为此做的具体事情,夸耀自己的功劳。他们不再像肇事后逃逸的司机,而是公然承认对这起罪行负有责任。事实上,不少人,包括一些政客都自称“暗杀”了我。这也是无稽之谈:作出退出决定的人是我,不是奥巴马总统、白宫幕僚长拉姆.伊曼纽尔或其他任何人。

  B:今后你更不愿意加入政府了?

  F:我是没有这个打算(笑)。我重新做原来的自己。其实从很多方面看,这都是好事。首先,它使可以我对我的人生按下“重启”键,可以辞掉很多董事职务,这很让人有重获自由的轻松感。其次,由于此事与中东有关,而我在阿拉伯世界做很多生意,这对我的生意来说是很好的广告。现在有很多以前从未听说过我的人都想请我做各种事。最后,在美国有不少人,包括媒体都想听我的观点,今天我就是在家里写一篇演讲稿。归根到底,在我在乎的所有人眼中,我的名声没有受任何损害,反而提高了。很多素未谋面的人,包括很多美国犹太人都对我表示支持,有些还成了我的朋友。所以说,被臭鼬喷上臭气确实让人不愉快,但到最后问题不大。

  美国驻华新大使与南海对峙事件

  B:犹他州长洪博培(Jon Huntsman)被提名为新任驻华大使。你认识他吗?

  F:我和他只是有点认识。我儿子和他熟多了,他们曾在美国贸易代表处共事过。他对洪博培评价甚高,我也一样。

  B:据说布什总统也曾考虑让洪博培出使中国,但被中国反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