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傅立民:为什么没当上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

2009年06月30日16: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F:对这种说法我持怀疑态度。但不管怎么说,从政治上看,这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洪博培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很有经验,当过驻新加坡大使。他了解中国,中文讲得不错??(但没有你的中文好?)他大概无法随时站起来用汉语发言。他了解贸易政策,州长出身的他也是个好的管理者—目前美国的驻华外交机构既大又复杂。当然,如果到中国当大使,2012 年他就不会与奥巴马竞选总统。到2016年他才50 多岁,政治上还很活跃。届时他多了出使中国的经验,可能成为一个更强大的候选人。所以我认为,不管从他或奥巴马的角度看,这都是个好的提名。另外,目前共和党正在发生周期性内斗,极右翼势力以外的一切正在被清洗。在这种形势下,他会很不自在。今后他可以在北京“坐山观虎斗”了。

  B:奥巴马此举更多是政治权谋?

  F:不,我认为这是一项严肃的外交任命,只是同时也具有政治上的益处。

  B:在你看来,中美建交30 年来,最成功的驻华大使是哪些?

  F:我们有很多好的驻华大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后的头两任大使伦纳德.伍德科克、恒安石(我和他共事过)和后来的芮效俭都很强。参议员尚慕杰表现也超出预期,尽管他必须应对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危机。

  B:你怎么看美国“无暇”号勘测船在南海与中国船只的对峙?

  F:我认为,这是一个对国际海洋法存在不同解释的大问题,对此我们必须找出一个解决途径。中国支持专属经济区的观念,但不少国家对此并不认同。我们有必要对这个问题进行彻底讨论。

  B:幸好对峙没有演变成另一起2001 年海南岛上空的EP-3 侦察机事件。

  F:对。空中比海上危险多了。在海上即使发生了碰撞,大概也不会出人命。

  如果我当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

  B: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的职责与国家情报总监有何不同?

  F:国家情报总监负责美国15 个情报机构的所有活动,涉及很具体的任务,如搜集情报、招募特工、探明外国政府可能影响美国的意图等等。而国家情报委员会纯属分析性机构,并不涉及谍报活动,尽管它也定义应该搜集哪些方面的情报。它做的只是处理情报,并将结果向总统和其他决策者报告。

  B:NIC 主席向谁报告?

  F:向国家情报总监报告,但也经常与总统会面,讨论涉及国家利益的议题。

  B:假如当上NIC 主席,你会向奥巴马提哪些建议?

  F:我不负责向奥巴马提建议,因为那不属于政策范畴,而属于政治范畴。不过,我会很努力地改善情报分析流程,使它更公开、来源更广。我会很努力地让总统将精力集中于战略性问题,而不只是眼前的问题,因为目前国际体系和关系正在发生一些重要的长远变化。我还会就情报的分析和研讨提出一些想法,它们以前可能尚未被充分讨论过。

  B:美国前副总统切尼不久前说,“改进式审讯方法”是“必不可少、正当且成功的”,“可能挽救了数十万条人命”。

  F:这纯属无稽之谈—既不正当,又没有救过“数十万条人命”。酷刑没有效果。就算有,它也对美国的形象造成了严重伤害,被“基地”等恐怖组织用作一种有效的招募工具。它大概杀死了很多美国人,因为它让那些原本可能不参战的人和我们兵戎相见。

  B:切尼还抨击说,奥巴马的国家安全政策使美国变得更不安全了。

  F:这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讲法。毕竟“9.11”是在他“当班”时发生的,但人们并没有指责这是他造成的。我们大概还会遭到袭击,因为很不幸,恐怖主义已经成了现代世界的一部分。

  B:关纳塔摩监狱应该关闭吗?

  F:是的,当然了。我认为设这个监狱是个很糟糕的想法。我认为,它是特意用来违反或回避法治的。它给国家丢了脸,我们应该把这一页翻过去。

  B:但那些囚犯该怎么处置?

  F:不应把他们关在那里。如果其中一些被指控,那就应该由法院进行审理,但要告知这些人他们被起诉的罪名以及相关证据;这些证据应经过独立评估和审核。如果他们无罪,则应将他们释放。

  B:在G20 峰会上,奥巴马向沙特国王深深鞠躬,在美国激起轩然大波。作为前任驻沙特大使,你怎么看这件事?

  F:我认为这样做很愚蠢,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样做。沙特并没有鞠躬的传统,特别是这位国王—他是我的朋友,为人谦恭,很有风度,不喜欢人们过于尊崇自己。但话说回来,我认为总统是在表达敬意,这是件好事。

  B:对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你会为他打多少分(10 分制)?

  F:我认为现在打分还为时过早。如果你问我,他在逆转美国的国际形象、传达愿与外国合作的信息上做得如何,我会给他打9 分。他的一些政策是错的。例如我不认为他的阿富汗新政策(增兵并加大攻势)能起作用。他任命的驻阿美军司令麦克里斯托可能不是合适人选。此人是个目标猎手(以铲除伊拉克基地头目扎卡维闻名—编注),专注于使用武力进行杀伤,而这场战争无法靠武力打赢—武力正是导致我们的敌人不断壮大的原因。不过,人无完人,他有权试验新办法。说不定他是对的,我是错的。

[上一页] [1] [2] [3]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