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人的迈克尔记忆

2009年06月30日16: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1997 年,在纽约的“HiStory”巡回演唱会上,英姿勃发的迈克尔-杰克逊出现在舞台上

  中国人的迈克尔记忆

  温州人江瓯珠从小听着杰克逊的歌长大,他父亲是比他更资深的迈克尔歌迷。上世纪80 年代末, 江瓯珠的父亲买了一辆摩托车,在车上绑了台录音机,打扮成迈克尔的造型,带上江殴珠的母亲,和一群年轻人出去玩。车子开到一个地方停下,他们便模仿起迈克尔的太空舞步玩乐。直到现在,在他们家中,还有一台那样的录音机。

二十年后,杰克逊创造的流行文化在中国依然没有过时。2007 年,李宇春在香港演唱会上,也翻唱了《黑与白》。

  文/ 刘牧洋

  6 月26 日的北京上空,有一小块空气,散发着哀伤的气息。

  韦炜红肿着眼睛,在迈克尔-杰克逊的中国官网上发了一个帖,“晚上大家来一起帮迈克尔守夜吧”。韦炜本人是迈克尔-杰克逊北京歌迷会的组织者。

  晚上9 点,当韦炜来到后海北岸的广场,这里已经聚集起100 多人,人们穿着深色衣服,融在夜色里,不带一丝亮色。天气不减白天的闷热,热风吹得每个人几乎要窒息。更让他们窒息的,是一个人沉甸甸的死讯。

  韦炜给每个人手中发了一根白色的蜡烛,风很大,韦炜不得不用自己的身体护住火苗。人们默默地捧着蜡烛站成一个圆圈,音箱里缓慢播出一首熟悉的歌曲《拯救世界》(Heal the world)。

  “这是我们觉得最能代表迈克尔精神的一首歌,他曾捐出3 亿美元,为了改变这个世界,他一个人支持了世界上39 个慈善救助基金会,是全世界以个人名义捐助慈善事业最多的人。” 韦炜说,追悼会的另外一首歌曲是《音乐和我》(Music And Me),这是迈克尔童年时的一首歌,歌名概括了他的一生。

  起初,所有人都没有出声,世界仿佛静止在音律中。直到有一丝微微的啜泣声在人群中传出,像是引燃了这沉重的哀伤,哭声散播开来,在颤抖的嘴唇中呜咽。有人轻轻跟着唱起来,“Makea better world??”

  晚上十点,在安静地听完两首歌后,流着泪的歌迷们走进一家酒吧,他们在酒吧里用蜡烛摆出了大大的“M”和“J”。

  人越聚越多,一拨又一拨的人陆续赶到,到最后,小小的酒吧里站满了人,更多歌迷便围在外面,静静地看着里面的一举一动。这些为了迈克尔而聚集在一起、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就像多年的老朋友一样,每个人掏出自己珍藏的唱片或者海报,在台上泣不成声地诉说着对迈克尔的喜爱。

  女孩们的泪没有停下,男孩子们则把他们年少时曾花费不少汗水学会的“太空舞步”,笨拙地搬上台。“这是我们对迈克尔最真实的纪念方式,我们会永远怀念他。”韦炜说。

[1] [2] [3] [4]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