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已逝韩国前总统卢武铉高中学历 祖籍为中国浙江

2009年07月01日0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儿子卢建昊和女儿卢静妍痛哭流涕

2002年12月19日夜,卢武铉和夫人权良淑庆祝当选总统

卢武铉卸任回乡后,和村民一起清理水中的垃圾

  卢武铉1946年9月1日出生于韩国庆尚南道金海市一个农民家庭,祖籍中国浙江省东阳市,为东汉大儒卢植(刘备之师,曾官拜尚书)后人。从农民之子、人权斗士到大韩民国总统,再到涉嫌受贿接受检方调查并直至跳崖自杀……卢武铉的一生,其实就是一部大韩民国的民主化进程史和跌宕起伏的个人奋斗史。

  自学成才 农民之子变大律师

  翻开其履历,卢武铉堪称是“草窝里飞出的金凤凰”。他出生在韩国一个偏僻小村落的农民家庭,在这个被称作“即使乌鸦飞来也因没有食物而哭着飞回去”的贫穷村落里,卢武铉一直生活到初中毕业。



  由于家境特别贫寒,卢武铉的求学之路极为艰辛。读到初中三年级时,家中已一贫如洗。为了获得奖学金以便继续升学,他报考了釜山商业高中。他白天上学,晚上到一家公司打工,每天靠吃方便面度日。釜山商业高中成了卢武铉的最后学历,也使他成了韩国历任总统中学历最低的一位。

  摆脱贫困实现远大抱负的欲望,促使卢武铉高中毕业后成为了法律界人士。卢武铉在家乡的山坡上亲自动手盖了一间小茅屋,一边四处打工一边埋头自学,备战司法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年艰辛自学,卢武铉终于在自己的而立之年通过了韩国司法考试。翌年即1977年,卢武铉任大田市地方法院法官,并于1978年正式成为专业律师。1981年的一桩为穷苦人辩护的案件使其一跃成为著名的“人权律师”。

  从政不顺 哀乐声中就职总统

  但卢武铉从政历程却一波三折。他总共参加过六次选举,四届国会议员选举和一次补选,再加上釜山市长选举,但只当选过两次。1990年,金泳三、金钟泌创立了民自党,与金大中领导的平民党争夺总统宝座。此时卢武铉经历了一次决定他一生走向的政治选择,他开始全力追随金大中,而金大中对他也提携有加。2002年12月,韩国举行第16届总统大选,卢武铉成功当选为韩国第16届总统。

  卢武铉从上台开始,就一路跌跌撞撞,从未享受蜜月期。在他就职典礼前几个小时朝鲜试射导弹,为了悼念在大邱地铁纵火案中的死难者,他就职典礼时首先播放的是哀乐。他的改革计划多数遭到在国会占绝对优势的反对党推翻,过去支持他的工会也经常发动大规模罢工。就连他的亲戚和亲信也给他惹来不少麻烦。由于执政党的内部分裂,他不得不退出执政党,成了无党无派完全靠民众支持的平民总统;由于助手涉嫌受贿和收受非法政治资金等问题,卢武铉成了韩国历史上首位遭到弹劾的总统。

  夫妻恩爱 常请“老婆帮帮我”

  卢武铉的爱情故事也是公众津津乐道的话题。夫人权良淑和他在同一个村子长大,还是同一所小学相隔两级的校友。权良淑虽然靠半工半读完成了高中学业,但因为没钱交纳最后一个学期的学费而没有拿到毕业证书。后来权良淑含泪离开家乡去釜山打工。卢武铉1971年服完兵役后,在村子里和权良淑不期而遇,点燃了爱情的火花。此后卢武铉每天都故意路过权家去村头挑水,每次都会在小溪边“巧遇”权良淑。一来二去,两人的感情越来越深,直到后来“山盟海誓”、“私订终身”,“扛着被褥谈恋爱”,“生米煮成了熟饭”。

  在卢武铉三十多年政治生涯中,夫妻俩一直相互支持。卢武铉当选前曾出版过两本书,其中一本书的题目就是《老婆,帮帮我!》。他经常对身边的人说,伴随他最久的只有两样东西,一样是小学毕业证书,一样就是老婆。在他竞选总统时,他曾说他是宁舍总统也不舍弃糟糠之妻。

  卢武铉膝下有一男一女。他当上总统后,儿女仍旧从事普通工作。卢武铉还有11名侄子侄女,没有一个是“当官的”。

  对外政策

  外交偏向中国 引发美日不满


  卢武铉执政时期,韩国追求“独立外交”和“自主国防”。卢武铉政府在处理韩美关系和韩中关系的平衡上面,做出了稍稍偏向于中国的倾斜,这引发了韩国保守势力和美国方面的不满。

  卢武铉认同“韩美是同盟、韩朝是同胞”的政治理念,支持金大中的“阳光政策”,致力于建立南北和解的韩朝关系。卢武铉还在任内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实现会晤。

  在对美关系方面,卢武铉坚持不轻易低头,在对朝政策上处处和美国唱反调,不同意美国对朝制裁和动武,还毫不犹豫地撤掉了亲美外长。他要求美军撤离韩国,强令“驻韩美军不得卷入东北亚争端”。他还坚持要求从美军手中收回战时指挥权,打造自主国防。

  在对日关系上卢武铉尤其显得强悍,他强烈反对日本政府拒不承认战争罪行、肆意修改历史教科书歪曲侵略历史、染指独岛、参拜靖国神社等行径,甚至发起“亲日”行为大调查。

  被妻子拖进受贿门 涉案金额数百万

  卢武铉在任总统期间虽然没有出现污点,但在卸任后却被牵连进受贿丑闻。因涉嫌“朴渊次行贿舞弊丑闻案”,卢武铉4月30日以嫌疑人身份前往首尔接受中央调查部的调查。对此,卢武铉当天公开表示“无颜面对国民”。

  卢武铉4月7日通过个人网站发表道歉书,承认担任总统期间,家人从一名商人手中“收钱”。在向国民表达歉意的同时,他说愿与调查人员合作,向检察官提供证词。他说,前青瓦台总务秘书官郑相文受自己家人委托,从商人朴渊次手中“收钱”,用于清偿未还清的债务。

  《朝鲜日报》报道,“收钱”的是卢武铉夫人权良淑,总共收了10亿韩元(约合75.4万美元)。负责调查此案的大检察厅中央搜查部发现,权良淑涉嫌通过郑相文两次收受钱款,分别为3亿韩元(22.6万美元)和7亿韩元(52.8万美元)。

  卢武铉在道歉书中提到,他的家人还与另一笔巨款有牵连。这笔钱共有500万美元,朴渊次2008年2月通过银行账户将这笔钱转给卢武铉的侄女婿延哲浩,名义是“创业投资”。卢武铉对“收钱”原因的解释为欠债。卢武铉公开的债务中,最有名的是他经营矿泉水公司“长寿泉”时欠下的30亿韩元(226.2万美元)债务。卢武铉在任期间,为给两名子女出国留学准备学费和生活费,可能接受朴渊次帮助。

  朴渊次为制鞋企业泰光实业公司老板。他去年12月因涉嫌逃税和行贿被捕。与他有关的案件已牵出多名前政府高官。

  卷入丑闻

  身边人纷纷落网 妻儿都受调查


    侄女婿

  韩国执法人员羁押前总统卢武铉的侄女婿延哲浩,后者承认从朴渊次手中收受500万美元钱款。检方称,他们已从朴渊次处获得证词,卢武铉曾向他索要钱财。朴渊次亲自将100万美元送到总统府青瓦台,交给卢武铉的助手郑相文。

  哥哥

  韩国检察机关去年正式指控卢武铉之兄卢建平,认为他涉嫌收受200多万美元贿赂。检方说,卢建平涉嫌与地方人士串通,迫使国营的韩国农业合作社联盟收购陷入困境的世宗证券。他从中受贿29.6亿韩元(约合227万美元)。检方说,卢建平还涉嫌在运营他自己开设的“庭院土建”(音译)公司时逃税和挪用资金,正受到调查。

  助手

  韩国检察部门5月10日说,卢武铉的一名助手因涉嫌受贿已遭起诉。遭起诉的郑相文于2003年至2008年担任卢武铉的总务秘书。检察官认为,郑相文在此期间从制鞋企业泰光实业公司老板朴渊次处接受4亿韩元(约合32万美元)贿赂。此外,郑相文还被控挪用总统办公室公款12.5亿韩元(100万美元)。

  妻子儿子

  检察官表示很快将传唤卢武铉的妻子权良淑,就她于2007年6月通过郑相文接受朴渊次100万美元一事中的疑点展开调查。卢武铉的儿子卢建昊也卷入其中。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