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革命卫队经济权力显露峥嵘 内贾德倚为股肱

2009年07月01日0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内贾德倚为股肱

  伊朗革命卫队经济权力显露峥嵘

  殷赅

  在此次伊朗国内骚乱中亮明态度站在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一边的伊朗革命卫队,或许是艾哈迈迪-内贾德巩固权力的斗争中最大的赢家之一。

  伊朗最高选举监督机构——宪法监护委员会(下称“宪监会”)6月29日宣布,经随机抽取10%的投票箱进行重新计票,该机构未发现计票违规情况,从而确认内政部此前公布的第10届大选结果。艾哈迈迪-内贾德得以连任。

  而在同警察一起平息这一波街头示威时,革命卫队下辖的民兵组织“巴斯基”已有8人死亡(示威者有17人死亡)。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分析师阿里雷萨·纳德尔今年1月刚刚为美国国防部撰写了一份关于伊朗革命卫队的研究报告。他表示,由于得到了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信任,革命卫队的官员目前已拥有越来越大的经济权力,他们已掌控了伊朗建筑、房地产和能源领域的100多家公司。

  21个部长之位中占据13席

  革命卫队人数在12.5万人以上,组建于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当时,忠于前国王巴列维的伊朗正规军内部尚处于混乱状态。

  曾任革命卫队军官的艾哈迈迪-内贾德2004年出任伊朗总统后,革命卫队影响力越来越大,其一些军官获得了重要的政府部门职务。

  据美国企业研究所(智库)的分析师阿里·阿尔弗内统计,目前伊朗内阁的21个部长级职位中,有8个由革命卫队前军官担任,包括国防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纳贾尔和内政部长萨迪克·马赫苏利,其中内政部负责大选的运作。

  而其他13个部长级职位中,也有5个由巴斯基的前指挥官担任。至于国家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埃扎托拉·扎加米,也是革命卫队前军官。此外,纳德尔表示,伊朗议会的议员中也有至少1/3的成员为革命卫队前军官。

  而在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前任哈塔米执政期间,只有3名内阁部长有参加过革命卫队或巴斯基的背景。

  退役高级军官亦有分歧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伊朗问题专家卡里姆·萨贾普尔认为,革命卫队也不是“铁板一块”——其高级军官由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任命,忠于哈梅内伊和艾哈迈迪-内贾德,但也有一些退役军官与西方的关系并不那么紧张。

  例如,此次大选中落败的总统候选人之一、54岁的革命卫队前总司令莫桑·雷扎伊就批评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外交政策是“冒险主义”。他也声称大选的计票有问题,但已于6月24日撤回了关于重新计票的要求。

  伊朗议长拉里贾尼也曾是革命卫队军官。在此次大选计票风波中,他几次质疑宪监会的中立程度。而另一名革命卫队前军官——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6月26日也表示,当局应该妥善解决对于计票的抗议,而这“不能通过武力来解决”。

  遭美财政部“恐怖组织”对待

  2007年10月,美国财政部以伊朗革命卫队积极向伊拉克反美武装提供武器和训练等支持、协助伊朗政府发展核武器和弹道导弹为由,将其列入“恐怖组织”名单。任何受美国法律管辖的个人和组织都被禁止向革命卫队提供任何帮助和资源。

  具体地说,美国公司被禁止与9家据称为伊朗革命卫队掌控的石油、建筑或工程公司进行任何金融交易。这9家公司中有哈塔姆·阿尔-安比尔建筑公司(Khatam al-Anbia Construction,下称“哈塔姆建筑公司”)和萨赫尔工程咨询公司(Sahel Engineering Consulting Co.)。

  美国财政部还禁止美国的个人和组织与伊朗最大的银行——梅里伊朗银行(Bank Melli Iran)及麦拉特银行(Bank Mellat)、萨德拉特银行(Bank Saderat)进行业务往来。革命卫队空军司令侯赛因·萨里米等8名伊朗官员也在美财政部冻结其金融资产的名单上。

  受惠“非竞标合同”

  伊朗革命卫队涉足经济领域始于1988年两伊战争结束后。当时,伊朗议会通过法案,允许革命卫队使用“其工程方面的能力参与国家经济的重建”。而哈塔姆建筑公司网站的资料显示,该公司至今已获得了超过780项建筑合同。

  兰德公司的报告称,艾哈迈迪-内贾德执政以来,伊朗政府常常将非竞标合同给予革命卫队掌控的公司,特别是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油气管道工程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方面。

  例如,据伊朗半官方的法斯通讯社报道,2006年5月,哈塔姆建筑公司获得了政府给予的从伊朗南部城市阿萨鲁耶(Asalouyeh)修建900公里输气管道到伊朗、巴基斯坦边境城市伊朗沙赫尔(Iranshahr)的合同。当年7月,该公司又获得了一项总额为23亿美元的合同,得以开发南帕斯海上天然气田的一部分。此外,该公司还赢得了总额为20亿美元的德黑兰地铁工程。

  据法斯通讯社报道,革命卫队总司令贾法里去年12月任命罗斯坦·卡赛米为哈塔姆建筑公司新的负责人。卡赛米此前掌管革命卫队海军的建筑部门。而哈塔姆建筑公司的管理层会议一直由贾法里主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