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三星堆文物“寄宿”一年 6091件文物回家

搬运文物上车

  三星堆“寄宿”一年 6091件文物回家

  去年5月29日,为了防止唐家山堰塞湖决堤,危及到绵阳市博物馆中心库房库存的25000余件文物,绵阳市文物局将其中的212箱、6091件文物(其中珍贵文物4228件)紧急转运到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存放。昨日,这批寄存在三星堆的文物全部被武装押运回绵阳。

  武警把守 确保文物出库安全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三星堆博物馆时,很多工人正从三星堆文物库房内,小心翼翼将一件件装有文物的纸箱、木箱和铝合金箱,搬往停在旁边的集装箱货车内。

库房内,三星堆库房的工作人员对每一件搬出库的文物编号进行逐一登记核实;在库房大门口,绵阳文管所的工作人员再次对每一件文物进行登记,拍照、称重等,然后再装上车。

  库房距集装箱货车有200米左右的距离,为确保文物安全,绵阳武警部队派来的武警全副武装进行守护。门外则是武警和三星堆博物馆的保安进行双重守护,严禁一切无关人员进入。

  大批存放 三星堆开国内先河

  广汉市文物局局长、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张跃辉说,去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向灾区兄弟文博单位表达了代管文物的愿望,绵阳市和绵竹市博物馆得知此消息后,报省文物局批准,先后分别向三星堆博物馆运来总计7000多件文物。

  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三星堆首次接收兄弟文物单位在紧急状况下,避险转移而来的代管文物。为做好文物代管,三星堆博物馆组织人员加班加点清理出了60多平米库房,搭建了3层共计150平方米的文物存放架,安装增加了4个探头等防盗防潮防蛀设施,以确保这批珍贵文物在三星堆的安全。

  防震防撞“寄宿”文物安全返家

  前往三星堆接文物的绵阳市文物局局长王锡鉴说,为了确保这些文物的安全,返回的时候,对每一件文物的包装,都采取了防震防撞措施,集装箱车辆的时速控制在每小时60公里以内。目前,绵阳方面已经对在地震中受到影响的绵阳博物馆中心库房进行了维修加固,且已经完全达到了文物存放的安全标准。

  昨日下午2时许,接运6000余件文物的3辆集装箱车辆离开三星堆,下午4时许,这些文物安全回到了老家——绵阳博物馆中心库房。

  文/图 记者 廖兴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