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高考无状元显示出的是胆识与魄力

2009年07月01日18: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据《新华报业网》一篇题为“江苏高考今年无状元”的消息称:“怎么只有成绩而没有名次?”昨晚8点多,当一位考生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的网站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时,却发现电脑上只显示了各科成绩以及总分,在“位次”那一栏注的是“全省前100名”,而没有具体名次。


  在全国各地热炒高考状元之时,江苏省此举无疑有发聋振聩的效果,让人有“众人皆醉而我独醒”的感概。

  “江苏无状元”并非江苏评不出状元来,而是因为状元有名无实,评状元图虚名担实祸,因而江苏不屑而为之。

  “江苏无状元”并非江苏没有学习尖子,但因为我们发展教育事业的目的是提高全民素质,因而炒作高考状元只会掩盖我们当前教育制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沉溺于高考状元的虚荣之中,以致误导我们教育改革的方向。

  江苏不评高考状元的原因,我以为一是评状元“徒有虚名”;二是评状元的背后是各种利益的搏弈,因而教育部门不甘心也不愿意“为他人作嫁衣裳”。

  古代的状元是功成名就的象征,获得皇上钦点的状元,不但能身居高位,还往往成为皇家的乘龙快婿。可我们如今的高考状元不过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离功成名就还有十万八千里,如此宣传,如此虚誉满天下,只会误导了我们的考生,就高考成功而言不过是考生“万里长征第一步”,等待考生的还有许多路要走,还有许多困难需要攻关,沉醉于虚名之下,不足为荣,反为身累!

  近年来各地热衷于高考状元的炒作,当是社会急功近利在教育中的一种表现,因为其中大多是出于商业目的而炒作起来的:

  学校热衷炒作,那是因为可以提高学校声誉,在招来源源不断生源的同时是学校经济利益的大幅提升。

  企业热衷炒作,因为状元就是一个绝佳的广告题材,于是不惜小题大作予以重奖,重奖则是为了考生感恩载德,重奖则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知名度。花小钱而占大便宜,显示出的是商人的精明之处。

  地方政府热衷炒作,那是因为一美可遮百丑。平时不重视教育投入,一旦有考生脱颖而出,便如抓住一根稻草一般,做尽文章,明里是赞扬考生,可暗里却是自卖自夸,潜台词则是:“只有我们的努力,才会考出这样的状元”。

  江苏省不落此俗套,成为全国第一个高考无状元的省份,这返其高考的本来面目之举,无疑需要胆识和魄力。其实百姓早就对高考状元产生了厌倦心理,你说考生四年大学的生涯还不知怎样?毕业之后又不知怎样?封个状元有名无实,封了又有何用?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