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也门空难幸存者引关注:坐客舱哪儿更易幸存?

2009年07月02日0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也门空难唯一幸存者是13岁少女

  漂流2小时获救,而她几乎不会游泳

  据法新社、法国“欧洲第一电台”等法国媒体7月1日报道,也门航空公司空客A310客机坠毁于印度洋后,世界各国媒体一度误报一名5岁男童奇迹生还。

经查,机上153人中唯一一名生还者应为现年13岁的拥有法国和科摩罗双重国籍的少女巴卡里·巴娅。据悉,巴卡里家住法国马赛,此行系随母亲前往科摩罗首都莫罗尼度暑假。6月30日凌晨4时左右,科摩罗救援人员在距离科摩罗约12英里的海面上发现了她,当时她已经在飞机残骸和乘客尸体中漂流了约2个小时。多处烧伤的她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然而,巴娅为何能在空难中大难不死,又是如何在海水中挣扎的,目前仍是不解之谜。

  13岁少女才是奇迹生还者

  据也门民航局称,失事的也门航空公司626航班空客A310客机于当地时间6月29日21时45分(北京时间6月30日2时45分)从也门首都萨那起飞,前往科摩罗首都莫罗尼。6月30日凌晨1时51分,客机即将降落时与莫罗尼机场失去联系,随后在黑暗中坠毁于距离科摩罗约12英里的印度洋中。机上共有142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一时间生死未卜。

  空难发生后,世界各国媒体一度误报称,机上唯一幸存者是一名年仅5岁的男童。然而后经多方核查,证实该幸存者实际上应是一名13岁少女。

  这个女孩名叫巴卡里·巴娅,家住法国南部城市马赛第十四街区,拥有法国和科摩罗双重国籍,此行是跟她的母亲一起搭机前往科摩罗度暑假。另据科摩罗政府发言人称,巴卡里·巴娅一家当初是从科摩罗岛西南部一个名叫尼欧马德扎哈的小山村移民到法国马赛的。

  获救时意识非常清醒

  当地时间6月30日凌晨4时(北京时间6月30日9时),一名科摩罗救援人员在海上搜救生还人员时,突然发现水面有一个小小的人影,正在众多乘客尸体和飞机残骸中拼命挣扎,当时海面上波涛汹涌。该搜救人士向法国“欧洲第一电台”称:“我们试着把救生圈丢给她,但她抓不到。于是,我不得不跳到海里把她救上来。当时她全身抖得很厉害。我们帮她盖了4条毯子,递给她糖水喝,并且问她的名字以及住在哪个村落。”

  “我叫巴娅。”女孩停顿了一下,哽咽着继续说下去,“我和妈妈一起出来旅游……”据粗略推算,巴娅获救时已在海水中浸泡了约2个小时。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她神志清醒,可以讲话,情况尚佳。负责对巴娅治疗的主治医生阿达·曼苏尔介绍:“获救后小女孩意识十分清醒,她一直在说些什么。我们努力让她的身体暖和过来,因为她几乎被冻僵了。但这个孩子不停地发抖、发抖……我们为了不让她太劳累,没有问她太多问题。”

  多处烧伤,但无生命危险

  据科摩罗当地红十字会的负责人拉穆拉提·本·阿里介绍,巴娅是626航班上153人中唯一的生还者,目前正在埃尔·马鲁夫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虽然全身多处烧伤,但是她的情况“不令人担心”。据了解,与机上许多乘客一样,巴娅和母亲是先搭乘一架由巴黎起飞的也门航空公司的空客A330客机,从马赛飞抵也门,再从也门换乘一架空客A310,准备飞往科摩罗首都莫罗尼的。

  负责协调此次救援行动的马赛“科摩罗团结联盟”协调员阿布杜拉·伊布拉欣表示:“从她目前的状态来看,可能被转送至法国或者马达加斯加,接受进一步治疗。”

  巴娅的父亲卡西姆·巴卡里1日在法国一电台节目中说,6月30日空难发生后,他同巴娅通了电话。

  据巴卡里介绍,空难发生时,巴娅被弹出机舱,落入水中。“她当时触摸不到任何东西,发现自己置身水中。她听到人们在自己身边说话,但在黑暗中一个人也看不到,”巴娅说,巴娅“几乎不会游泳”。

  “她是个非常胆小的女孩。我绝对未料到她能逃过这一劫难。”他说。A08a特约撰稿袁海

  ■专家解析

  坐哪儿更易幸存说法不一

  也门航空公司一架客机6月30日发生空难,一名少女幸运存活,如何在空难中求生成为不少人关注的话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了一些航空业专家,为人们释疑解惑。

  航空学专家约翰·埃金是美国得克萨斯州研究机构“空中数据研究”负责人。谈及空难生存之道,埃金说:“我认为没有任何幸存模式,(能否生存)只是碰运气。”

  Airsafe.com基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除去6月30日的空难,全球1970年以来共发生12起只有1人存活的空难。幸存者中,5人是未成年人,4人是机组成员。他们占幸存者总人数的75%。

  基金负责人托德·柯蒂斯承认,他也无法解释机组成员和孩子在这些空难中存活几率相对高的现象。但他认为,机组人员的一个有利因素是,他们身处坚固的驾驶舱中且离窗户较近。

  “我认为,不存在飞行器中的一些位置使人们更容易幸存的情况,原因是它较大程度上取决于意外事件的种类——取决于飞行器如何撞击,”埃金说,“幸存者有时全在机尾,有时则在机身前部。”

  美国《大众机械》月刊2007年的一篇文章中,航空学作者戴维·诺兰提出关于“位置幸存说”的一种不同观点。“同身处前几排的乘客相比,离机尾近的乘客在空难中幸存概率大约高40%。”诺兰写道,“在冲出跑道、迫降等事件中,撞击总是发生在前部”。

  但一些专家指出,上述分析并不可靠,空难致死的因素多种多样,存活因素也各不相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