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肃平定高速公路施工致防汛隐患调查

2009年07月02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图弃土之快酿防汛之患——甘肃平定高速公路施工致防汛隐患调查

  新华网兰州7月2日电(记者聂建江)记者日前在甘肃会宁、静宁等地采访时发现,甘肃平(凉)定(西)高速公路建设施工过程中,施工土方没有严格按照水土保持规划堆放,造成当地沟道阻塞,局部地方形成淤塞坝,发生泥石流、洪水等汛情灾害的可能性大幅提高。


  部分施工路段泄洪渠道被堵塞

  甘肃平定高速公路施工段经过甘肃定西、白银、平凉3个市的多个县,这些县都处于黄土高原沟壑区。记者日前在这些地方采访时发现,施工中挖出的土方已经对当地防汛形势造成影响,尤其河道沟渠堵塞严重。

  记者在会宁县太平镇大顶村看到,在这里的河道中,上游的来水被工程土方阻挡,形成淤塞水坝。大顶村村民说,这个淤塞坝的土方是2006年下半年平定高速公路修路时堆放在河道里的,2007年7月前,堆放的土方将河道填平,被当地群众当作便道使用。

  会宁县水利水保局副局长杨国强说,2007年7月,经会宁县水利水保局等部门与施工队协调,施工队对施工土方进行了清理,并挖出一个宽不足2米的渠道,用来下泄河水。杨国强说,目前这个淤塞坝尚有少量积水,如果一旦上游出现中到大雨,堤坝上1米多宽的泄洪道根本不能保证洪水下泄,届时,堆积在河道中的约10万方土方会被洪水冲击,形成泥石流。

  在距离大顶村2公里的太平镇油坊川村祖河河道里,记者看到了同样的情形:河道中有长70多米,高5米左右的堤坝,在堤坝下部,有一条涵管,在堤坝背水的一面,坝坡已经局部垮塌,涵管被堵塞,已经不能正常过水。

  位于平定高速公路边的静宁县三河乡王湾村卧龙水库建于1976年,被用来解决当地5个社187户农民人畜饮水和部分农田灌溉。2006年平定高速公路卧龙隧道施工以来,采出的土方被倾倒在卧龙水库中。静宁县水保部门的丈量数据表明,卧龙水库目前已经有不小的面积被填平,库容缩小。记者日前在卧龙淤塞坝采访时看到,10多名工人和一辆挖掘机仍然在向这个水坝出水口倒土,出水口的河道已缩小近一半。

  在卧龙淤塞坝下游不到1公里长的沟道中,堆放的施工土方堵塞了河道,已经形成2个小型淤塞坝,其中部分坝体坍塌、裂缝严重。

  泄洪问题突出 安全隐患增大

  “如果天降中到大雨,卧龙水库下泄的洪水量大大增加,这些洪水会把下游的2个小淤塞水坝一起冲垮,洪水携带大量泥沙冲向下游,后果不堪设想。”会宁县水保局局长闫钧对此表示极大忧虑。甘肃省水保局监督科科长贾绪平说,在当前的防汛期,这些小淤塞坝潜在的险情必须马上得到解决,刻不容缓。

  会宁县和静宁县水保部门技术人员说,平定高速公路施工地点多处于黄土沟壑区,常年干旱,从眼前来看,这些淤塞坝似乎影响不大。但因为黄土沟壑区多土质松软,而河道、沟渠是天然的泄洪渠道,一旦出现降雨,泄洪通道不畅,堆积在河道、沟渠里的泥土会形成强大的泥石流,对下游的村庄、城镇将造成极大威胁。

  在静宁县三河乡王湾村卧龙水库和淤塞坝的下游,有三河乡4个村,界石铺镇4个村,灵芝乡1个村,八里镇3个村。静宁县水保局局长闫钧说,如果上游出现泥石流灾害,下游这些村子的很多村民可能会直接受害,对此不可心存侥幸。

  在三河乡王湾村,一些村民告诉记者,村上的王湾小学位于河道对面,现在由于上游阻塞导致河道干涸,这所学校有一半左右的学生每日上下学从这个河道经过,而目前上游的卧龙水库和另外2个淤塞水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溃裂,如遇学生经过河道时,上游堤坝决口,问题会很严重。

  工程项目办:基层施工队落实水保方案不力

  会宁县水利水保局副局长杨国强说,对于施工造成的河道、沟渠堵塞,水利水保局曾多次与施工队沟通,但效果并不明显。

  甘肃省水保局监督科科长贾绪平说,平定高速公路在设计过程中,水利水保部门按照相关规定,为工程设计了水土保持方案,但在具体施工中,这些方案没有得到彻底执行。

  2008年5月,黄河中上游管理局督察组在《黄河流域及西北内陆河地区大型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督察意见》中,对平定高速公路工程的水土保持方案执行情况进行了通报。督查组认为,平定高速公路工程中除部分主体工程对路基安全有严重影响的地方采取了一些水保措施外,其他地段的水土保持方案均未落实,存在随意向沟道、水库弃渣,影响行洪安全和水库使用的现象。

  平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办副主任马玉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平定高速公路施工路段出现河道堵塞的情况主要是基层施工队在施工过程中没有严格执行工程水保方案造成的。马玉芳说,工程规划中有严格的水保规划,项目办对承包具体标段的施工队也作出了明确的水土保持要求。记者查阅平定高速公路建设相关文件发现,甘肃省交通厅、平定高速公路项目办曾多次发文要求施工队严格执行水保规划。

  马玉芳说,2006年以来,项目办先后多次对一些违反工程水保规划的施工队进行了处罚、处理,但由于目前工程还没有进入评估验收期,因此有些施工队对此掉以轻心,有些施工队临时倾倒土方,形成潜在的防汛危险。她表示,如果水保规划执行不好,在标段验收中将不予通过。

  马玉芳说,目前,平定高速公路项目办已经勒令各标段的施工队对不合水保规划的施工行为进行排查,并对已经形成的违规土方进行清理。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