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视质疑油价上涨涨幅大超预期 很难心服口服

2009年07月02日14: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央视质疑油价上涨涨幅大超预期很难心服口服

  本报讯 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每吨上涨600元。央视《经济半小时》昨晚指出,此次涨价幅度大大超出预期,期待油价透明。

  据央视报道:很多人都表示按新的定价机制上调油价可以理解,但此次涨幅大大超出了预期。

根据测算,若除去国内成品油价格中1元左右的燃油税,调价后的汽柴油零售价其实已相当于去年国际油价每桶140美元时候的水平。而现在国际油价仅仅为70美元,这似乎印证了一个困扰公众很久的关键词:涨多跌少。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表示这种涨价行为“不太正常,因为我们油企,成品油基本是垄断供应的,涨价的时候它反应比较灵敏,降价的时候它迟迟不降”。

  央视《半小时观察》评论指出:今年5月发改委公布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大家寄希望这能使油价更透明,不再引发涨多跌少的质疑,但从这次各方反应看,新的机制并没达到这样的效果。不打破两大石油巨头的垄断,油价就很难有让人心服口服的一天。

  央视还指出:比起迷雾重重的油价本身,我们更担心大幅涨价引发的后续影响。一旦把油价成本转嫁出去,物流业、农产品、工业品都不得不以涨价来消化。而在眼下这个扩内需保增长的关键时刻,我们本来就需要提振需求,油价大幅上涨无疑与这一目标背道而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