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国女孩在海面漂浮13个小时 被救援人员救起

2009年07月03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2日,在科摩罗首都莫罗尼机场,乘客从也门航空公司的飞机中走出。这是也门航空公司空难事故后抵达科摩罗的首架也航飞机。也门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10型客机于6月30日凌晨在即将飞抵科摩罗莫罗尼机场时坠入印度洋,机上共有142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新华社/法新

  从她搭乘的也门航空公司空客A310客机坠落印度洋,到救援人员将她从海面上救起,法国女孩巴希亚巴卡里(前译巴娅)在印度洋岛国科摩罗以北数十公里洋面漂浮了13个小时多。


  当地时间7月1日晚,带伤的巴卡里在法国官员陪同下乘坐一辆救护车离开科摩罗马鲁夫医院,在机场登上一架前往巴黎的专机。离别医院时,巴卡里询问起与自己同乘失事客机的妈妈,大人回答她,妈妈正在隔壁病房治疗。

  事实上,还不足13岁的巴卡里是迄今发现也航失事客机上唯一的生还者。

  12个半小时

  法国合作部长阿兰茹瓦扬代1日专程前往科摩罗探视巴卡里。他纠正媒体此前有关巴卡里现年14岁的说法,称巴卡里今年13岁,准确地说,还有几天才到13岁生日。

  随同法国官员前往马鲁夫医院探视巴卡里的美联社记者报道,她看上去神志清晰,脸上有淤伤,右肘和右脚都绑有绷带。当茹瓦扬代走进病房时,巴卡里把手从蓝色床单内伸出,与这名来自自己国家的部长握了握手。

  巴卡里的叔叔约瑟夫优素福说,巴卡里锁骨骨折。

  “这绝对是个奇迹,”茹瓦扬代评价道,“她是个勇敢的姑娘……她表现出难以置信的身体和精神力量。”

  茹瓦扬代说,当地时间6月30日1时30分,也航客机着落印度洋后,巴卡里从海里挣扎着爬上了一片客机残片,直至当地时间15时,她看见一艘救援船便发出求救信号,救援人员随后将她从水中救起。至此,她已在海上漂浮了13个半小时。

  妈妈在隔壁

  巴卡里搭乘的客机为也航空客A310-300型客机,当时搭载153人,大多数为科摩罗人,另有66名法国人。6月30日,客机试图降落科摩罗首都莫罗尼赛义德易卜拉欣王子国际机场时坠落印度洋。

  与巴卡里同坐这架客机的还有她的母亲。母女俩29日从巴黎启程,搭乘联程航班途经也门飞往科摩罗探亲。

  “她问起她的母亲,”优素福告诉美联社记者。由于担心不堪心理打击,优素福告诉巴卡里,她的妈妈正在隔壁病房治疗。

  眼下巴卡里没有接受任何媒体采访,有关她的经历多由她的父亲卡西姆巴卡里讲述。卡西姆没有前往科摩罗,但已经与女儿通了电话。

  卡西姆说,巴卡里是他的大女儿,“几乎不会游泳”,“她当时触摸不到任何东西,发现自己置身大海。她听到人们在自己身边说话,但在黑暗中一个人也看不到。”

  科摩罗马鲁夫医院负责看护巴卡里的医疗看护赛义德穆罕默德告诉美联社记者,小女孩在治疗过程中十分配合。

  巴卡里抵达法国后,将在巴黎一家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巴卡里的父亲卡西姆1日在其位于法国埃松省科尔贝-埃索讷的家中接受了法新社记者的采访。他说,据他所知,女儿眼下没有生命危险,除了锁骨骨折外,膝部有烧伤。

  卡西姆说,女儿眼下还不知道母亲可能遇难的消息。“我和她通话时她告诉我妈妈在隔壁病房。我知道,别人不想打击她,但这可能真的不是事实。”

  机场是挑战

  截至1日晚间,有关也航飞机失事的确切原因尚无定论。但一些专家指出,飞机在起降科摩罗首都莫罗尼赛义德易卜拉欣王子国际机场时难度系数较高。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民航驾驶员协会联合会1日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也航客机似乎在准备第二次降落尝试时因天气恶劣而失事。

  报道说,赛义德易卜拉欣王子国际机场起降跑道2900米,适合绝大多数先进客机起降。但机场附近地区气候无常,跑道东侧有群山地形,这些因素都大大增加了起降难度。一些航空公司还专门为需要起降这座机场的飞行员进行特别训练,特别是关闭全天候仪器导航系统的手动起降训练。

  “这里的地形是个挑战,”国际民航驾驶员协会联合会成员吉德翁尤尔斯说,“甚至有些人认为这根本就是一座只能白天起降的机场。”

  也航失事客机试图降落时正值深夜,当时天气状况恶劣。

  “黑匣子”无踪

  法国合作部长茹瓦扬代1日晚些时候否认先前有关法国军用飞机已经定位也航失事客机“黑匣子”的报道,称军机接受到的信号可能只是客机发出的失事信标。

  “不管今天上午的说法如何,法国Transall军用运输机搜集到的无线电频信号并非来自飞行记录器,而是来自失事客机的失事信标,”茹瓦扬。

  法国当地时间1日上午,茹瓦扬代的一名发言人对外界公开说,参与搜救也航失事客机的法国军用机已经发现“黑匣子”发出的信号。

  “可能有些混乱,”茹瓦扬代在科摩罗说,“军机接收到的信号已经被确认为失事信标信号,排除了来自"黑匣子"的可能。”

  失事信标是一般客机需配备的小型电子仪器,当客机失事后,这种电子仪器可发出信号,帮助救援人员寻找到相关线索。失事信标发出的信号有别于“黑匣子”发出的求救信号。

  客机上通常装有两个“黑匣子”,分别为“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由于这两部仪器分别记录有驾驶舱机组人员的对话和相关飞行参数,“黑匣子”通常是空难调查中最重要的原始线索。

  也航应指责

  也航客机失事后,尽管一些欧洲国家给予也航检修不到位、服务低劣、安全系数低等批评,但也航方面表示,客机失事“谁也控制不了”。

  也航董事会主席阿卜杜勒-哈利克卡迪1日晚些时候回应外界指责说,失事客机确实按照高标准在日常维护。

  美联社援引卡迪的话报道:“失事和维护没有关系。两个月前,这架(失事)客机刚刚在空中客车技术人员组的监督下完成一次全面维护。”

  “也门航空公司运营了42年……所发生的一切不在任何人的控制中,”卡迪说。

  卡迪还表示,一旦发现客机“黑匣子”,将立即送往法国接受调查。

  卡迪当天还宣布,将向遇难者家属赔付每名遇难者2万欧元的赔偿金,这在也航历史上属于“一个空前决定”。(凌朔)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