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在阿富汗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图)

2009年07月03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2日,美军在阿富汗南部展开了代号为“利剑攻势”的军事行动,打击当地塔利班武装。人民图片

  一队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同塔利班武装分子零星交火,阿富汗国民军遭到火箭弹袭击,美军“眼镜蛇”直升机发射导弹还击……美国、阿富汗军队正在阿南部推进。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军尚未公布具体战果,但表示已有一名美军被武装分子俘虏。

  “利剑”黑夜出鞘

  2日凌晨,4000名美军和大约600名阿富汗士兵趁着漆黑的夜色出发,向盘踞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河谷地区的大批塔利班武装分子发动围剿行动。


  这是美国今年增兵阿富汗以来发动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这次行动代号为“利剑攻势”,美国海军陆战队为此进行了自越南战争以来最大规模的空运行动。

  据来自驻阿美军的消息称,此次攻势将持续36小时。驻阿富汗南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负责人拉里·尼科尔森准将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迅速发展壮大,以此来解救赫尔曼德河两岸的生灵,直到阿富汗安全部队能够完全承担起安全保卫任务。”

  赫尔曼德省和临近的坎大哈省被认为是塔利班的大本营,塔利班武装在赫省已经营多年,当地的鸦片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0%以上,而阿富汗每年的鸦片产量占全球产量的九成之多。美军现在此驻有1万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其中8500人是过去两个月里刚刚抵达阿富汗的。以前,赫省的军事行动由驻扎该省的8000名英军主导,但由于人员严重短缺,打下来的地盘往往没有足够的人把守。驻阿英军上周在这一带发动了类似的军事围剿行动,效果不佳。

  据当地媒体分析,这次驻阿美军是希望集中兵力和火力优势、采取突然袭击的方式打武装分子一个措手不及。美军的这一作战意图显然是为了配合即将到来的阿富汗总统选举,通过肃清该省塔利班武装为卡尔扎伊赢得更多的支持。赫尔曼德省被普遍认为是卡尔扎伊争取连任的一个重要票源地。

  美军急需当地耳目

  五角大楼的一名官员2日说,清剿控制赫尔曼德河两岸的大批塔利班武装分子的“利剑攻势”规模“非常庞大”。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军方表示,巴军队也在向巴阿边境地区运动,以阻止塔利班武装受到打击后穿越国境进入巴基斯坦。

  几天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詹姆斯·琼斯访问了阿富汗,其使命便是阿富汗新战略的实施。他在访问中一再强调,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有“三条腿”,即安全、经济发展与重建、阿富汗政府法制健全。阿富汗定于8月20日举行总统选举。美军此时加大清剿力度,意在遏制阿富汗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的局面,为在政治、经济领域实施奥巴马总统新的阿富汗战略扫清障碍。

  据美国中央司令部统计,目前美国在阿富汗实际驻军人数为5.7万。然而,阿富汗安全形势依然极为严峻。仅在今年5月的一个星期内,美军便遭遇400多次攻击,创历史新高。有报道称,在阿美军高官私下议论说,美军增至10万人才足以应对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的攻击。琼斯则表示,“阿富汗不是伊拉克,美国不准备在阿富汗再建一个帝国。”他坦承,6年来,美国在阿富汗“仅仅依靠派出越来越多的军队并不能取得胜利。”美国新的阿富汗战略重点是转为重视经济发展,“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再多的军队也无济于事”。

  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被称为“死亡沙漠”,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常在此地区向美军发起攻击。指挥驻扎该地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的尼科尔森准将抱怨说,在美军安营扎寨的6个月时间里,阿富汗安全部队没有给予任何支持,美军因此伤亡不断。据称,如果每10名美军中有一名阿富汗军人作为“耳目”,美军就要安全得多,但目前的情况是一个阿富汗士兵也没有。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