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王频现政策松 广州楼市半年惊天逆转再演疯狂

2009年07月03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年来跌宕起伏的广州楼市,终于在这半年迎来了连接扭转的曙光。粤十五条、小阳春、退房潮、资金松绑、红五月、公积金风波、地王再现、缺货,几个关键词下来,上半年的广州楼市轮廓粗显。

  从1月到6月,广州楼市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个半年期。
先不论未来广州楼市到底走向何处,单是截取这半年的楼市现状,单独分析的话,也能看出其峰回路转,以力挽狂澜之势“绝处逢生”。

  政策异常宽松房价渐攀峰值

  2007年的10月,广州楼市达到了历史的高位,此后一路下行,至2008年12月触底。自今年2月份出现楼市“小阳春”以来,到目前为止广州已有近七成楼盘的价格恢复到了最高峰时的水平,伴随着“价涨”的还有前五个月的“量升”。在政策面上,2007年调控政策已基本“归零”,甚至比调控之前还更宽松,二次房贷放松、银行信贷加大、自有资金比例下降……一系列宽松政策下,房地产不仅喘过气来,而且在这半年的时间内成功反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增长。

  从数据上看,这半年以来,新房交易量不断上升。今年4月,广州市新住宅的交易面积为83.2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08.2%,环比上升30.9%,自2007年6月后月交易量首次重上80万平方米,为22个月以来的最大月交易量。而这些数字已经恢复到了楼市成交最活跃的2007年的水平。而在2008年,广州每月新住宅的平均成交量仅46万平方米。专家认为,成交量的变化体现了市场活跃程度与信心指向,这比价格的涨跌还更有标志意义。同样,分析买家人群,我们能够发现,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改善住房条件的换房族和为保值投资的投资客等各种购买力的相继入场,半年时间内,楼市的产品、成交、均价、库存量乃至关联的土地市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地王再次频现重演昔日疯狂

  6月10日广州诞生的新地王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当日,经过50次举牌,珠江新城D8-C3地块成交楼面地价达到15324元/平方米,溢价率为154.2%。地王的再现让土地市场的疯狂再受瞩目。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那么各地疯狂出现的新地王,似乎让人看到了2007年楼市的影子。广州楼市是否重蹈2007年的历史轮回?虽然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评价目前楼市用的还是“基本面健康理性”的论调,但是记者观察市场也发现,一些细微的准备也透露出政府部门的忧虑和未雨绸缪。在拍出“新地王”的前一天,广州房管局一口气推出了5幅地块,旁敲侧击土地供应量的充裕,提醒开发商避免集中的竞争。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明确提出了“六大措施”,表示主管部门在进一步密切监测和评估的同时,也将采取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调控措施,来防止由此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面对已然展开的下半年,缺货论似乎不能回避。从广州住宅市场的几个供应大集团来看,目前在城区的供应都已经不多,每每推出100套单位就已经是新一期。而下半年城中可推出的新盘也大多都是以单体楼为主。此前,有不完全统计显示,预计今年下半年广州将有2万多套新货上市,但此数字与2008年同期新增供应4.7万套相比,仍然是大幅减少了40%。

  缺货论和地王频出的背景下,政府部门也开始行动起来。7月1日,针对城市建设用地批而未用现象十分突出的问题,国土资源部将开始全面清理行动。防微杜渐,防止楼价急涨是近期政府部门发出的有效信号。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则认为,楼市是否逆转复苏,需要时间的观察。相信下半年的市场将给出定论。(关丽)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