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开店由虚拟走向现实 海归硕士为找成就感

2009年07月03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创YE!小店”大学生创业见习大赛今启动

  高文婧 晚报记者 王珮报道

  比赛流程将长达一年的“创YE!小店”大学生创业见习大赛”今天正式启动。这次活动参赛者全是35岁以下的大学生,主办方提供给200名选手每人6-10平方米的免租金商铺,通过网上投票、营业额等方式计算成绩,最后胜出的50名选手可以拿到总额为200万的奖励。


  记者昨天来到比赛现场——兰溪路流行线服饰礼品天地,发现在试营业阶段,大学生们的创意商品已经吸引了不少市民。据主办方统计,试营业第一天的总营业额已经达到35000元。

  大学生开店虚拟现实相结合

  200位大学生的参赛店铺就分布在该礼品天地的二到五层,一位正在逛商场的阿姨告诉记者,这家服饰礼品中心她原来就常来逛,今天来感觉衣服样式新颖了,品种花样也多了。普陀区团委权益部负责人汤告诉记者,这些大学生都很有创意,很多人店面设计全是自己亲手做的,连墙上的彩绘都是DIY,还有些店内的商品都是自己手工制作。记者在礼品部发现了一家DIY巧克力蛋糕礼品店,发现这里的礼品全是由巧克力和蛋糕制作而成的;而另一家店的所有礼品全是客人直接用一种可以吃的“跳跳泥”捏成,用“跳跳泥”捏成的发卡竟然能戴在头上。服饰部一家店里全是由店主自己设计、手工钩织的毛线工艺品,包括服装、手链、项链等等。

  汤告诉记者,大学生开店与4050人员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大都是虚拟与现实结合,很多人都是先有网店再开起实体店。一家店主告诉记者,他的网店已开了3年,这回开起实体店铺就是想利用实体店提高下信用度,为网店做宣传。

  海归硕士开小店为找成就感

  记者发现,来这里参赛的很多创业者都是在本科毕业后工作了一段时间不满意又辞职出来自己开店的,其中也不乏海归和硕士生。

  记者采访到一家服装店店主漏小姐,漏小姐本科是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之后在香港理工大学读服装与纺织品设计专业硕士,回到上海后正好看到创业大赛的广告,于是就打算卖自己设计的服装。漏小姐告诉记者,由她本人设计的衣服两个星期以后就会上架了。她的店面全是自己设计,货品也都是自己精心挑选。试营业的第一天她就卖出了八九件衣服。

  很多之前有过上班经历的参赛者都表示,在这种自己创意、自己实战操作的项目中找到了上班时没有的成就感。

  半年后将先淘汰10%参赛者

  “创YE!小店”的比赛最后会有50名选手胜出,获得总额为200万元的奖励。大会主办方透露,为了更好地监督参赛者,大赛会在半年之后先淘汰10%的参赛者。比赛结果由选手的综合分数决定,每位参赛者的分数由经营状况(35%)、配合管理度(35%)、诚信度(15%)、综合评判(15%),网络支持附加分(5-25分)构成。为了防止选手找抢手恶意竞争的状况,大赛还设置了统一的收银台,统一统计营业额。

  对于大赛的比赛方式,参赛者目前表示比较满意,不过由于网上投票所占比重很大,有的参赛者还是担心会出现恶意刷票的情况。对此主办方表示,他们已经在技术上做了准备,可以通过IP地址的监控防止有参赛者恶意刷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