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陆平:中国搜救投入少、效益大与国外没有可比性

2009年07月03日0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主持人:人民网强国论坛的网友提出问题,我们知道美国是通过航天飞机来返回地面的,所以我们有没有和美国进行比较过,我们的搜救和他们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陆平:这没有太多的可比性,我们的搜救性具有中国特色,就是投入少、效益大。
我们神舟一号的时候,我们只动了三架直升飞机、四辆车,18名同志,就把我们的神舟一号飞船接回来了。这是我们自己的中国特色的搜救模式,和国外没有可比性。

  李涛:目前美国可能是从航天飞机场回来,当时他搞飞船的时候,包括俄罗斯的飞船,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在神舟一号的时候,只有三架直升机、四辆车、18个人参加了回收任务,也圆满完成了。我们国家是立足我们本国的现实情况,开创中国特色的搜救模式。我觉得这是不具可比性的。因为人家的综合国力肯定比我们强。

  主持人:各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说,欢迎各位“功勋着陆场站”的功臣们作客,我们都知道航天作为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有很多部门、很多各方面的努力来集中。着陆场站相对于来说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岗位。我们着陆场站的工作人员有没有觉得想不通的时候?

  陆平:我们着陆场站的官兵一直是从事着幕后工作,我们只有在飞船返回落地之后,我们有的搜救官兵在有辉煌的时刻。尽管很多官兵都在为飞船的测控和回收任务都付出的大量的心血和时间,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如果说没有怨言,恐怕有点不现实。但他们有一种精神,就是为祖国的航天测控试验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主持人:确实我们前方回来的记者也谈到,在着陆场站有很多成员是夫妻。对于他们来说家庭方面他们的付出可能相对来说少一点,有没有这方面的事例可以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

  陆平:张莹可以给介绍一下,他们就是双拥军人,她的爱人也是我们部队的一个参谋,他们两个同时到神七,同时到场区参加神七任务,也因为参加神七任务推迟了自己的婚期。任务圆满完成后才回来的。

  主持人:你讲讲对事业和家庭两者如何兼顾,有哪些体会和感受?

  张莹:在我们这儿,为了单位的事情牺牲自己的事例太多了。像我们站长和他的爱人就是我们站的,他的妻子“何慧慧”是我们站的气象台的一位技师,他俩经常在外面一起执行任务,孩子无法照顾,只会送回老家。孩子在老家玩耍的时候,将胳膊摔断了。但因为老家的医疗条件比较差,胳膊接上了之后孩子的胳膊变畸形了,任务回来以后父母回来看孩子的胳膊已经畸形了,送到西安的大医院进行检查的时候,医生说你们来的太晚了,这个胳膊只能从断的处再折断,重新接上,让他慢慢愈合。

  李永辉:现在十几岁的小姑娘,胳膊是整个畸形,只有是骨骼长成形之后,再折断,再给接上。

  陆平:像这样的事例非常多,在任务来临的时候,我们军人军令如山倒,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任务就是命令,你要毫不犹豫地上战场。你可能就要牺牲自己的家庭,要累了妻子、苦了孩子。

  主持人:张莹作为双军人的代表,你想给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父母说点什么?

  张莹:我觉得我们在单位平时出去执行任务的时间比较多,可能对自己的父母不能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照顾太多。(情绪激动)不过,只要我们有时间,我们一定会把它补上来。但对于我们来讲,(哽咽地说话),让大家听起来这种四海为家,离妻别子,牺牲奉献,包括我们执行任务的时候,他不落血都是一种好不幸的事情,但是对于我们自己来讲,我们觉得真是心理上是一种幸福的,因为我们现在遇到了这么好的时代,航天技术高速发展,而且我们国家日益强盛,我们单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我们有这么好的一个时代,能够将自己的发展融入到单位的发展当中去,能做出一些贡献,能做出一些事情来说,对我们自己来讲真的是很幸福,这些不幸就根本不算什么,真的是很值得。

  主持人:张莹在说的时候,眼睛里已经充满了眼泪。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张莹,通过张莹所讲的故事里,能够体会到着陆场站这种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精神,真的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去体会他们这种有家不能回,在工作岗位上一直坚守默默无闻的精神。

  主持人:人民网强国论坛的网友说,航天工作现在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心中理想的职业,着陆场站对培养年轻人,对于培养学生的方面有没有考虑呢?15:41

  陆平:有啊。我们非常欢迎青年大学生毕业之后,投身到我们航天测控的事业里,来到我们“功勋着陆场站”,相信你们到了部队,投身到我们航天测控事业后,一定会成长和进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主持人:我们也欢迎有志青年能够投入到着陆场站的工作中。人民网强国论坛的网友说,我知道大家平时的工作都很忙,从事航天工作的人有很多其实还很年轻,像今天在座的两位嘉宾也很年轻,平时在业余生活方面有哪些特别的喜好呢?

  李涛:对于我们来说,在工作间隙的时候,单位还组织一些文体活动,能够提高大家高尚的情操,包括篮球赛、足球赛,各种球类活动,年轻人都比较爱运动,特别部队的战士都是比较年轻的,部分年轻的技术干部。对于我来说比较喜欢打球、踢球。

  主持人:可能男孩子都比较喜欢运动。张莹呢?

  张莹:我们和社会上的其他年轻人是一样的,也很喜欢一些女孩子自己的事情,喜欢听听音乐、唱唱歌、跳跳舞、看电影、旅游。

  主持人:单位领导平时会不会和咱们年轻人在一块?

  陆平:我们要官兵同乐,大家一起活动、一起锻炼。我们平常组织开展文化活动,都是和战士在一起乐,既密切官兵的关系,又促进军营的和谐。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可能比较关心工作人员的婚姻情况,他说着陆场站有没有大龄的未婚青年,组织有没有为他们解决这些问题呢?

  陆平:我们有很多优秀的青年官兵,他们有的因为工作任务,要外出,耽误了自己的婚恋。所以组织上也经常出面帮助牵线搭桥,我们也很欢迎各位网友,能够更好地关心我们,特别是一些女网友,女青年网友,能够关心我们,能够投身到我们这支队伍中来。

  主持人:我觉得今天陆政委说的确实很有感情,也希望我们的网友多多关心着陆场站平时的动态,包括像李涛或者是张莹这样的帅哥美女,其实大家有机会的话,都是可以认识一下。今天我们在这儿也做了一个交友预告。还有一位人民网强国论坛的网友提出,着陆场站的同志们,平时能上网吗?上网希望你们多上人民网强国论坛。

  陆平:部队有军营网络时空,我们也组织官兵通过在这个平台,提高他们自己的学习能力,也可以上一些网络,和一些网友进行一些交流,所以应该具备这样上网的条件。

  主持人:我们着陆场站平时的业余生活是很丰富的。还有一位人民网科技频道通过留言板提出的问题,我知道今年没有载人航天任务,那么今年着陆场站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陆平:我们今年主要承担卫星实时任务和卫星的长期管理任务。卫星的日常管理任务可能更重一点,像他们,每天都要值班,值班就是进行卫星的日常管理任务,这项任务非常重要。

  主持人:今天特别感谢四位嘉宾到我们节目来作客,由于时间关系,请四位嘉宾和网友直接对话,有哪些和网友想说的,都可以通过摄像机与网友进行交流。

  陆平:真诚地希望我们各位网友能够关心航天测控事业,真诚地希望各位网友能够关注“功勋着陆场站”,真诚地希望各位网友能够投身到我们的航天测控事业中来。

  李永辉:各位网友,我们着陆场站应该说是一个大熔炉,我2001年毕业之后四年立了个人一等功,这有组织的关心,有同志们的帮助,也有我个人的努力,在我毕业的九年内,我个人也取得了很多科技成果,应该说这个部队是一个高科技部队,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能够与我们一道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多做贡献。

  张莹:谢谢各位网友平常对我们着陆场站官兵的关心,我希望网友们能够加入到我们为祖国航天测控事业、回收事业贡献的大军中来。

  李涛:对于我来说,作为士兵代表来说,我觉得今天可能你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但只要你来到这个平台里,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在这个队伍中你一定会成才的。

  主持人:谢谢。再次感谢四位嘉宾今天跟我们分享了很多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心里话跟我们的网友进行了交流。接下来我们请大家欣赏一段我们编导精心剪辑的“功勋着陆场站”的视频短片,短片之后航天英雄杨利伟、翟志刚将到演播室里和各位网友见面。也希望大家不要走开,短片之后,马上回来。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