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话剧大师欧阳山尊辞世 被称为中国话剧活化石

2009年07月04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欧阳山尊晚年一直保持乐观心态。晨报记者邹红/摄
欧阳山尊晚年一直保持乐观心态。晨报记者邹红/摄

  话剧大师欧阳山尊逝世

  本报讯 北京人艺前副院长、著名导演艺术家欧阳山尊近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据介绍,欧阳山尊去世的原因是全身器官衰竭。欧阳山尊1952年参与创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直任北京人艺副院长兼副总导演,与焦菊隐、夏淳、梅阡并称北京人艺的“四大导演”,先后执导了《白毛女》、《春华秋实》、《日出》、《三姐妹》、《带枪的人》、《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等40余部话剧。 林华 重庆晚报

  同题报道:

  北京晨报:话剧大师欧阳山尊辞世

  晨报讯(记者和璐璐)7月2日下午,中国著名话剧导演欧阳山尊在协和医院溘然长逝,享年95岁。

欧阳山尊是北京人艺的建院“四巨头”之一,生前被人形象地称为中国话剧界的“活化石”。在2007年中国话剧百年纪念的时候,作为《北京晨报》的忠实读者,欧阳山尊还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并为本报题写了“话剧百年”的报头。

  欧阳山尊1914年生于湖南,幼年时过继给身为话剧艺术家的伯父欧阳予倩。学生时代,他就开始频繁参加话剧演出,还经常为父亲欧阳予倩的戏担任舞台监督。“九·一八”事变后,欧阳山尊成为抗日救亡题材剧目创作的组织者,加入上海救亡演剧一队,参与演出了许多抗战剧目。1938年,欧阳山尊骑一辆旧自行车走了800多里路,赶到延安。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欧阳山尊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这个确定了中国文艺前进方向和方针的大会,是中国文艺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座谈会后,欧阳山尊和身边同事一道,直接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并得到了主席的回信。

  新中国成立后,欧阳山尊参加了195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创建,与曹禺、焦菊隐、赵起扬一起,并称北京人艺建院“四巨头”。从195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到1978年,欧阳山尊任副院长、副总导演。其间,导演了《春华秋实》、《日出》、《带枪的人》、《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关汉卿》、《李国瑞》等二十余部戏。离休后,又担任了《巴黎人》和《末班车上的黄昏恋》的总导演,担任《油漆未干》的艺术顾问、《北京人》的艺术指导。

  在话剧百年的时候,欧阳山尊以93岁高龄依然活跃在话剧领域,不但出席话剧研讨会,甚至曾亲自登台表演。2007年文化部颁发“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欧阳山尊是获此殊荣的30位艺术家中的一位。在他去世前两年,还受聘担任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名誉馆长。欧阳山尊不仅用自己的艺术实践见证了中国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时代变迁,也将自己的艺术生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祖国和舞台。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