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银香港与中国人民银行签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

2009年07月04日15: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冯雅)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对外宣布,中国银行的控股子公司——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银香港”)已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这标志着中银香港正式获得跨境贸易人民币清算银行的资格。
中银香港也由此成为香港地区首家可以同时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清算服务的银行。

  据王兆文介绍,中银香港于2003年12月24日成为香港首家人民币业务的清算行,并于2004年2月25日开始为开办个人人民币业务的香港持牌银行提供存款、兑换、汇款和人民币银行卡等清算服务。2006年3月6日,推出了香港人民币交收系统及人民币支票清算服务。2007年6月18日,推出了人民币债券清算服务。此次清算协议的签署使得中银香港的人民币清算业务扩展至贸易结算领域。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币汇率持续稳定。在我国与毗邻国家经济交往中,人民币逐渐成为主要支付货币,其国际地位不断提高。2008年12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2009年4月8日,国务院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7月2日下午,由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银监会六部委共同制定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正式对外公布。根据此办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企业与境外企业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出口贸易,既可以通过境内商业银行代理境外商业银行进行人民币资金的跨境结算和清算,也可以通过港澳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进行人民币资金的跨境结算和清算。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