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将提审英国使馆职员 两国关系恐将面临破裂

2009年07月05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 伊朗将提审英国驻大使馆伊朗籍首席政治分析员拉斯萨姆的事件,把伊朗的反英运动推向新高潮。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这起政治审讯,可能导致伊朗同英国及欧盟的关系破裂。欧盟多个国家采取了协调的谴责行动,先后传召伊朗大使到外交部。
伊朗日前已把英国两名外交官驱逐出境,英国跟着报复,也驱逐两名伊朗外交官。

  在伊朗星期三释放英国大使馆的多名人员后,英国已撤消要欧盟国家从德黑兰召回大使的要求,但欧盟官员表示欧盟仍可能召回大使,也讨论把伊朗官员列入暂时不发入境签证的黑名单。

  伊朗反对党不满上月总统选举的结果,发动多个星期的示威,伊朗因此指责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挑起动乱。

  英国《卫报》前天报道,拉斯萨姆(HosseinRassam)(44岁)在上星期六被捕,并已在德黑兰的埃温监狱内正式被控“反国家安全”的罪名。

  他的辩护律师霍拉姆沙希前天表示已申请探监。他稍早说:“显然的,他(拉斯萨姆)将被提审。我们已准备和提呈抗辩文件,我下周必须去见法官。”

  英国外长米利班德在伦敦说:“我们深信我国人员没有涉及任何不适当或非法的行为。”他表示,英国“非常关注”拉斯萨姆和另一名被关押人员的遭遇。目前还不清楚当局是否也将提控这一名关押的人员。

  伊朗总共逮捕英国大使馆的九名伊朗籍人员,其中七人已获释,但当局警告他们可能面对进一步的法律程序。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主席詹纳提长老表示,当局将提控英国大使馆已“招供”曾涉及示威活动的多名人员。

  不过,如果英国为他们提供太多明显的援助,将使伊朗更振振有辞地指责他们是“外国间谍”。

  伊朗对付政治活跃分子的“反国家安全”罪名,是笼统的罪名,没有任何固定的刑罚。三名美国籍伊朗裔学者在2007年重返伊朗时,也被伊朗当局以同样的罪名提控,但后来都获释。

  此外,伊朗律师尼克巴赫特透露,他的当事人、美国《新闻周刊》加拿大籍伊朗裔记者巴哈里和多名改革派领袖,也将被控。巴哈里在上月21日被捕后,当局一直拒绝让他会见律师。

  伊朗日前驱逐英国广播公司的一名记者,并逮捕《华盛顿时报》一名拥有希腊和英国双国籍的记者。

  与此同时,伊朗强硬派日报《世界报》主编萨里阿马达里在社论中,要求政府以叛国罪提控落选的反对党总统候选人穆萨维及其支持者、前总统哈塔米。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