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南方多省遭暴雨洪涝灾害 局地洪水20年一遇

2009年07月05日1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3日,由于上游持续强降雨,广西融水县遭受洪水袭击。当日16时,流经该县的融江河水位达111.13米,超过警戒水位4.53米,河水涌入县城,近半城区被水淹没,居民泛舟出行。中新社发 蒙鸣明 摄

  中新网7月5日电 近日,中国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广西、贵州、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省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针对当前中国南方特别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严峻的汛情,国家防总于7月4日12时将6月30日18时启动的防汛Ⅳ级响应提升至防汛Ⅲ级响应。
针对湖北、湖南、江西、广西等地的暴雨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分别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

  广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广西连续多日遭遇强降水袭击。截至5日,全区已有6市39县(市、区)211.68万民众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0.82万人,饮水困难9.73万人。广西桂林出现自98年以来最高洪水位,洪水为20年一遇。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以确保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顺利开展。

  今天,广西强降雨区逐渐南移,降雨强度有所减弱。广西气象台预计,5日,桂南、桂东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可能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降雨强度减弱。6日,全区大部有小到中雨,其中桂西南和沿海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防汛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备受关注的广西卡马水库险情仍在,不排除垮坝危险。广西也发出特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对病险水库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安全度汛。一旦水库有垮坝危险,要立即组织下游群众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贵州入汛以来因灾死亡19人、失踪3人

  7月2日至3日发生在贵州省南部、东南部的强降雨造成10个县市33万多人受灾。洪灾导致1人死亡、1人失踪。

  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7月2日至3日的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其中三都县、锦屏县分别降115.7毫米和102毫米大暴雨,榕江、荔波、丹寨、雷山、三穗等5县降暴雨,另有16个乡镇降大暴雨,93个乡镇降暴雨,其中从江县停洞镇降雨187.7毫米。

  今年入汛以来截至7月4日,贵州省9个市(州、地)已有68个县(区、市)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据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97万亩,受灾人口286万人,因灾死亡19人、失踪3人,倒塌房屋4739间,直接经济损失9.35亿元。

  湖北湖南暴雨致20人死 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截至7月2日18时统计,湖南省张家界、益阳、永州、怀化、娄底、岳阳、常德等12个市61个县(市、区)524.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人,紧急转移安置10.2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41万公顷;倒塌房屋1.7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3亿元;其中,娄底市灾情较重。

  在湖北省,共有17个市(州)64个县(市、区)642.2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3人,失踪两人,紧急转移安置3.3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09.1万公顷;倒塌房屋6255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5.14亿元;其中随州、恩施、黄冈等地灾情较重。

  针对湖南、湖北两省暴雨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7月2日19时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协助地方展开抗灾救灾。

  江西发历史上最高级别暴雨预警

  6月30日以来,江西省38个县(市、区)出现暴雨、27个县(市、区)出现大暴雨,导致严重洪涝灾害。7月3号和4号,江西气象台相继两次对外发布了暴雨红色警报信号,这是江西历史上发出的暴雨最高级别预警。

  2日开始的暴雨已在赣南基本结束,但后期汇集的洪水给赣南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一些河流出现超历史纪录洪水。截至4日8时,全省390.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失踪1人,紧急转移安置8万多人;倒塌房屋5614间,损坏房屋8974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9.75亿元。目前受灾群众已基本得到安置。

  7月2日至3日,赣州市各地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出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历史气象纪录的特大暴雨过程。此次降雨范围广,强度大,致灾重。7月3日22时30分,针对江西、广西暴雨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分别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

  福建连续强降雨造成5人死亡 直接损失超两亿

  7月1日至3日福建省中部、北部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造成福建全省18万多人受灾,5人死亡,2人失踪,转移人口2.22万人。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7月1~3日福建省中部、北部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降特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闽江支流沙溪、尤溪、富屯溪、梅溪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闽江支流大樟溪及九龙江北溪、汀江上游部分站点也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暴雨洪水给三明、泉州、南平、龙岩等市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据7月4日17时统计,福建省三明、泉州、南平、龙岩等4个设区市共有19县18.64万人受灾,倒塌房屋420间,死亡5人(永春道路塌方压垮工棚),失踪2人,转移人口2.2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2.69千公顷,停产工矿企业64个,损坏堤防22.56千米,堤防决口4.03千米,损坏水闸、机电泵站、水电站、水文测站60座,冲毁塘坝94座,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2.42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0.87亿元。

  未来几天降水主要集中在桂粤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未来三天,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四川南部、云南大部、贵州南部、广西大部、广东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广西中南部、广东中西部的偏南地区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工乔林受访时指出,未来几天,降水主要集中在广西南部以及广东沿海,中部和北部支流的降水都会汇集到珠江里面,最终汇聚到梧州,梧州的防洪压力会加大。

  乔林指出,降水过后,副热带高气压得到提升加强,在其控制下,温度会有一个明显的升高,在江南的中南部,华南的东部可能会出现高温天气。在开始的阶段是闷热的,随着副高持续影响,就会变得干热。对南方来讲,它的湿度总体比北方要大,还是会有闷热的感觉。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