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市代市长王荣:深圳“农民工”概念将消失

2009年07月06日0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月3日,深圳市召开了全市就业工作会议,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要求今年就业工作实行“创业带动就业”政策,并为创业失败者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

  据悉,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代市长王荣在会上说“农民工”的概念已发生变化,深圳“农民工”这个概念将会消失。
“农民工”的第二代现已成年,他们在就业时会选择留在深圳。

  二代农民工选择留深

  王荣表示,“农民工”的概念很快就要消失。“农民工的概念,是指改革开放初期,一大批离开土地,但是还会回归土地的人群。他们为了致富、改善自己生存状况,到城市里来打工。正因为这些农民工,使得深圳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的发展,并且没有留下多少需要为他们根本性解决的问题。”

  王荣说,这批农民工的下一代再来到深圳,穿的是T恤、牛仔裤,留的是很时尚的发型,他们不能再被称为“农民工”,他们不会像父辈们回到原来的土地,并且会待在深圳,起码不会每年回去过年。当年把农民工当作“蓄水池”的体制将产生变化,这会给城市就业和劳动管理带来新的影响。

  深鼓励“发展型”创业

  会上,一批促进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得了表彰,王荣在会上指出,提供就业岗位的创业者同样非常了不起,也应该获得表彰。深圳正加紧制定出台《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意见》,构建一套完整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政策体系,努力将深圳打造成全国创业带动就业的先行市。

  深圳市劳动保障局就业管理处处长宋献华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会是下半年就业工作的重点内容,深圳拟出台一系列政策来鼓励劳动者创业,并且深圳还将为创业失败者提供一定的基本生活保障。鼓励创业的政策将不只限于失业人员,现在深圳要鼓励发展型创业者和带动就业的创业者,政策惠及的人群将更加广泛。

  宋献华还表示,深圳将建设更加完善的人口管理共享系统,居住证、就业登记、出租屋管理和保险四个系统信息将统一起来,居住证的时间也将因持证者的就业情况而变化,如果持证者找到工作,那么居住证的时间将延长,处于失业状态的持证者,居住证也会由长期变为短期。(记者刘启达、龙锟通讯员王彤)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