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尔滨公交司机门槛低 新手仓促上岗致事故频发

2009年07月06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段时间以来,哈尔滨市公交车频频肇事,轻者致伤,重者死亡。记者通过调查采访发现,由于公交司机一职风险高、工作强度大、工资低,导致哈市公交司机短缺,很多没有公交驾驶经验的新手仓促上岗,导致公交车事故频发。


  有驾证无经验

  目前哈市大多数公交车驾驶员的年龄都在30至40岁之间,30岁以下的司机所占比例很少。其中多数人都是下岗人员和农村进城人员。

  陈祥(化名)在2007年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在此之前,他一直在老家种地,常开的是农用三轮车。因为家里用不上他,就来到哈市当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陈祥说,他还有几个老乡跟他一起出来开公交车,有的还不如他,甚至连农用三轮车都没开过,仓促考证之后就上岗了。也许是知道自己“不合规矩”,在采访时,陈祥一再嘱咐记者一定不要写他的真实名字。

  由于公交车司机难招,在哈市各条公交线路车队里,有很多人和陈祥一样有着相同经历:驾龄时间短,经验缺乏;没有经过严格的服务、技术培训等。

  哈市16路公交车队的徐万友师傅已经开了近20年的公交车。徐万友说,当时招公交车司机时很看重驾驶经验。他在当公交车司机之前,在一家工厂开了多年大客车,虽然客车不是公交车,但两车的车况、性能基本相同。他刚到公交车队时,车队让他开车试试,后来一看他“手把”熟练,才允许进入车队,后来又进行了培训才正式上道。当时和他一起去应聘的人只要技术不过关,即使有证也被退回。

  出现“司机荒”

  哈市很多线路的公交车内都常年张贴着招聘驾驶员的启事,写有“有公交驾驶经验者优先”的字样。

  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拨通了某车队的电话,并说明了自己的情况:24岁,2008年取得A3证,无驾驶公交车经验。接待人员听后表示年龄有点小,驾驶经验一定不够,但他紧接着又说这些都不重要,只要驾驶证是A3的就可以,无公交车驾驶经验也可以上岗。记者询问是否要进行岗前培训,这位接待人员表示,实习一下就行,上手快的实习两至三天就可以正式上岗了,即使慢的两周或三周也就够了。

  记者从哈尔滨市交通局公交管理处了解到,哈市有公交车4500余台,司机近万人,但仍缺口千人左右。14路公交车队的调度辛宪国说,14路车队有70台车,驾驶员100多名,目前的缺口最少在15人以上。为了招聘驾驶员,车队在70台车上常年张贴招聘启事,即使这样,一年到头也招不来几个人。为了解决“司机荒”,车队只好放宽驾驶员从业门槛。

  在哈市公共汽车公司的走廊内,长期张贴着招聘公交车驾驶员的启事。基础条件是:哈市户口,持有A3以上驾驶证,有3年以上驾龄。据该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司机应聘后由哈市公交管理处统一培训一个月,内容就是客运管理规定、道路安全法、服务规范、操作规范等。这些培训内容均为理论上的,也就是说,只要符合基础条件,就可以开公交车了。“话实说,现在很多车队都自行降低司机的招聘标准,即便是这样,也很难招到人。”一位负责人无奈地说。

  担风险压力大

  哈市公交11路车队一位司机告诉记者,很多原先的公交车司机都改行开出租车或货车了,一样是赚钱,开出租车和货车的压力要小得多。出租车司机是两班倒,每天工作十个小时,每个月能赚2000元左右,工作环境还相对舒服。开货车则更简单,想多赚钱就多跑,怎么也比开公交车赚得多。

  公交车司机陈师傅说,公交司机的工作相当累,不管哪个线路,一般都是早晨6点发首车,更早的5点30分就发车了,驾驶员家距离远的,凌晨3点左右就得出门上班了。末班车一般都是20点或20点30分发车,跑完最后一班车就得22点多了,等入库回到家时都23点多了,一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六七个小时。

  工资待遇低也是公交司机少人问津的重要原因。哈市公交司机工资大多是根据圈数计算的。每圈的工资因为路途远近而不同,短的一圈13、14元,多的达到25、30元。路途近的一天能跑5、6圈,路途远的也就跑4圈,要是赶上故障、肇事、雨雪天气,一天也就能跑两三圈。再加上干一天休一天,一个月的工资也就是1500左右。宋文志是16路公交车队的一名驾驶员,家在肇东市东发乡,目前他在哈市租了房子。为了能多赚些钱,只要身体允许,宋文志就会天天上班,一个月下来也就挣2000元,除了基本的生活费,剩余的钱他都寄给了家里。

  采访中,很多公交车司机表示,他们能吃得这份辛苦,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虽少,但也勉强可以养家糊口,但开公交车伴随而来的高风险才是让他们打退堂鼓的主要原因。正常情况下,车队应该给公交车上车辆商业保险、乘客险、第三者意外伤害险等。但一些车队却只上了交强险,个别车队即便上了商业险,也有很多附加条件转嫁给司机。就拿第三者意外伤害险来说,一台车一年要交几千元,车队为了省钱,不上这种保险。交强险的上限理赔金额是2000元,一旦出现相对较大的交通事故,超出2000元范围以外的赔偿金,司机就得自己承担,这对本来就收入不高的公交车司机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2007年4月,市民张某在乘坐116路公交车时,因路况不好,胸椎被颠骨折。事故发生后,该公交车驾驶员因无力承担巨额的赔偿金而“失踪”。

  记者通过采访感受到,工作累、工资低、风险高,导致驾驶员难招。而为了满足出车率,车队不得不降低标准招司机。这种恶性循环的直接结果,就是哈市近期公交车交通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实习生郎丽影 记者 王健泽 张强/文 王忠岩/摄) (来源:黑龙江晨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