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地生报考香港高校热降温 港大申请人数跌三成

2009年07月06日15: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6月28日,香港高校内地招生面试本周末启动。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高校热显著降温,根据各院校数据显示,今年申请报读香港高校的内地生人数急跌,平均下降20%至50%,跌幅最大为树仁大学,跌幅达50%。而高等学府“龙头”的香港大学都不能幸免,大幅下降三分之一,成为内地生申请大学人数减少最多的香港高校。

  各大学认为,内地生申请来港深造心态较以往审慎,这也或与经济不景气有关,但强调量跌质不跌。


  据各院校数据显示,今年申请来香港就读大学的内地生平均下降20%至50%,当中香港大学今年共收到8016名内地生申请入读,较去年的1.2万人大幅下降33%,成为申请大学人数减少最多的港校,初定录取292人,候补306人,即27人争1位。

  香港科技大学今年收到3213名内地生申请入读,也较去年减少1519人,跌幅32%。跌幅最严重的则是私立大学树仁大学,去年有400内地生申请,今年则跌到200人,急跌一半。而香港中文大学及城市大学则透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来招收内地生。

  内地生来港就读热降温,科大发言人解释,显现内地生报名心态较以往审慎,因以往不少内地生及家长喜用渔翁撒网方式来报考香港高校,从不理会入学要求,抱姑且一试的态度,但近年对香港高校收生要求逐渐了解。并称今年报名人数虽下降,但学生质素则没有下跌。

  科大中国内地学生及学术事务主任朱力径接受查询时表示,金融海啸为其中一个内地生申请减少原因之一,相信与内地生逐渐明白来港就读,不是学费贵,要求低,而是竞争激烈,故此港校热风气下降。但他称,金融海啸对学生选读科目则影响不大,今年来自北京重点大学的报读人数逆势增加10%,其中理、工学院报名上升,商科申请人数不变。

  香港理工大学发言人表示,该校今年的学费较以往增加1万元,至8万元,与其它院校相若,相信学费上升会影响内地生报读,但强调,学校在奖学金方面今年也增加1万元,达12万元一年。

  此外,内地学生及家长渐了解香港高校要求,故以往一窝蜂报名热潮已开始减退,再加上受金融海啸影响,令不少原本计划送子女到香港升学的内地家长更较以往审慎。但强调,理大去年虽较2007年收少2000名内地生申请,但去年申请中,当中80%为省市重点大学报读人数,较2007年上升10%,反映量跌质不跌,而最受欢迎的头3名仍为金融会计、电子工程及酒店旅游课程,与去年相若。

  港大发言人表示,受金融海啸影响,加上去年申请入读该校人数为历史最高峰,或令内地生认为竞争激烈,以致对来港深造持审慎态度,故此今年申请报读港大的内地生人数减少。但就称,内地生报读的学系变化不大,仍然以金融、法律及精算课程最为热门。

  教院发言人称,经济不景气下,内地生家长申请子女来港就读较以往谨慎,加上香港大部分院校均提高入学要求,故此内地生在申请时均确定有把握才申请,但同样称学生质量没下降。

  此外,香港院校招收内地本科生结果陆续出炉,各省市高考状元花落谁家备受关注,北京文科状元刘庭梅早前到港大及科大面试,但在日前网上公布名单中,均没有在两校取录名单中;因虚报少数民族身份被撤销加分资格的重庆文科状元何川洋,港大取录名单也不见他的名字;广东省状元陈嘉琪则在港大名单之列,但因奖学金不理想,每年最高为14万元,共发放3年,故已决定放弃港大,等候统招的中大或清华大学录取。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