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正式启动 沪港金融合作升温

2009年07月06日1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6日电(记者姚玉洁、有之炘)6日上午,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分别收到中银香港汇来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项下款项,收款方分别为上海电气集团、上海丝绸集团。这标志着酝酿3年有余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在上海启动。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这不仅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关键一步,更预示着沪港金融合作升温,两地金融中心将在互动合作中走向双赢。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第一单“落沪”

  “今天早晨我们上海分行已经完成了4家企业的6笔人民币结算业务。交行广东分行和深圳分行的业务也将按照中央的统一安排,在稍晚的时候启动。”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小明透露。

  6日,上海电气集团、上海丝绸集团、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等3家在沪企业分别与香港、印尼的贸易伙伴签订了首次采用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的贸易合同。上海电气和上海丝绸集团两项出口总额为1398万元人民币,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金额为30万元人民币。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利于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企业汇兑成本。”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徐建国说,作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装备制造企业,上海电气集团收汇金额从2006年的3.6亿美元,上升至2008年的15亿美元,人民币结算能帮助集团扭转出口越多、汇兑损失越大的尴尬。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得到境外代理行的积极响应。中行上海分行当天与渣打银行(香港)、东亚银行等11家海外代理行签署了《人民币贸易结算清算协议书》,交通银行则与汇丰香港、汇丰澳门、恒生、越南工贸、柬埔寨加华等19家境外代理行签署了人民币贸易结算清算协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央行将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办法,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稳定出口,同时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定。

  防范虚假贸易设立三道“防火墙”

  对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这一新生事物,不少人士也担心,它会不会给中国金融体系带来风险?

  对此,苏宁表示,要切实保证跨境人民币结算贸易的真实性,各参与银行应及时准确地上报人民币资金收付信息,从而进行有效监督和控制。

  张小明分析认为,为确保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稳妥推进,监管部门和银行设置了三道“防火墙”:

  一是试点企业有选择,准入标准较高,试点企业须由省级人民政府推荐,经中央六部委审查通过才能入选。首批试点企业上海有100家,全国总共也只有400家,都是资质信用良好的企业。

  第二,首先开放货物贸易项下的跨境结算,服务类、非贸易类项下结算尚未开放,而货物贸易项下跨境贸易结算的真实性是最容易审查的。

  第三,为了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由央行牵头、中央各部门联合开发了一个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报送系统,每一笔交易都处于全程跟踪状态。交行国际部高级经理杨敏告诉记者,央行已与试点银行的相关业务系统进行对接,银行每天的跨境贸易结算交易额、余额当天都要上报给监管部门。

  沪港金融合作里程碑事件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第一单放在上海和香港之间,则是沪港合作、促进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互动发展的生动体现。香港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陈子敬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对促进香港金融业发展及两地的贸易往来,都有莫大的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香港率先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利于提升香港金融体系的人民币业务能力,增加人民币流动性,最终有望成为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这将大大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此前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局限在个人业务,今后将拓展到企业,这对香港的金融体系是很大促进。”陈子敬说,如果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到香港结算,香港未来将成为内地以外的人民币结算中心。

  他表示,香港和上海两个金融中心之间是“三互”关系,即互动、互助、互帮的关系,双方在市场管理、产品创新、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会进一步发展。“中国的发展需要很强大的金融中心,我们相信香港和上海都应该承担起这个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