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9岁大盗盗窃百起 被重点大学录取现被刑拘

2009年07月06日2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太可惜 19岁图书馆大盗在图书馆盗窃百起

  从12岁开偷,至今盗窃多少次自己都已记不清;成绩在班级排名前10,高考成绩585分;已被重点大学录取,现已被刑拘。

  昨日,小阳被上海某重点大学录取的第二天,他接到了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的刑事拘留通知书。

  “我只是因为好玩,才偷东西。我一共才偷三次。”在图书馆拎包盗窃被抓,19岁的小阳可怜巴巴的祈求民警说:“我今年高考打了585分,叔叔,救救你们给我个机会吧!”这一刻,所有民警都动了恻隐之心。

  然而,几个小时后,民警却在小阳紧锁的床头柜中,发现满满一柜的手机、MP3、MP4……近百件赃物。“振惊!他骗了我们!”民警们都瞠目结舌。接下来的审讯,男孩说出的话更出乎意料,他说,他从12岁开始偷,专在图书馆下手,至今盗窃多少次,自己都记不清了。

  一:两大图书馆盗窃案频发

  “胖学生”自修室拿走别人书包

  7月5日,周日。长春市图书馆各自修室内人都很多。14时20分,16岁的小强(化名)从座位上起来上厕所,他的书包放在旁边的位置上。14时23分,他返回座位,书包已经不翼而飞。“书包里有100多块钱,手机,资料。”小强很着急,拨打了报警电话。

  14时53分,朝阳区公安分局义和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5分钟后,两名民警就赶到图书馆。监控录像上清楚记录着:14时22分40秒,一个白胖的男孩快步从自修室外走进来,直奔小强的位置。他飞快的拿起小强的书包,抱在自己怀里走了出去。胖男孩从容而镇定,民警分析他应该是惯犯。

  数十名民警围图书馆找“尹相杰”

  在监控录像上,民警注意到一个细节,盗窃案件发生后,这个嫌犯并没有从图书馆出去。民警发现,这个男孩身材很胖、圆脸小眼睛,特别像歌星尹相杰。

  所长彭晓明得知这个消息,非常振奋。他说,在6月28日,就有学生报案,在市图书馆丢了钱物,嫌疑人也是这个长相酷似尹相杰的男孩。他马上调集全所民警和治安员,几十人将长春市图书馆团团围住,同时对图书馆周边进行巡逻防控。

  发现民警到来,男孩坐在楼梯下。民警刚走过去,他迅速离开了图书馆。30分钟后,民警在图书馆对面邮电小区内,将男孩抓获。

  拒不交待 失主钱包出卖他

  看着民警,男孩还一脸无辜:“叔叔,你们有事吗?”民警问他,是不是刚刚去过图书馆,拿了别人的东西。男孩却矢口否认。民警在他身上找到失主的钱包,他才低头认错。

  男孩名叫小阳,今年19岁,家住朝阳区孟家屯附近。小阳说,6月28日,市图书馆被盗的包是他拿走的。7月5日12点多,他就偷了一个包,拿到走廊一翻,里面只有书,没有值钱的东西。他就把这个包放到了存衣箱里,他不甘心,又回到自修室。14时22分,他拿走了小强的书包,将包内的钱包、手机等物品揣到身上,将小强的包也存在了存衣箱。

  作案至少百起 仅核实三起

  小阳说,自12岁起,他就开始盗窃。当时还在上小学,也是在图书馆,第一次作案记不清具体时间。当时看到很多人看书时,把包就扔在一边。当时只是觉得好奇、好玩,顺手就拎走了一个。里面有些东西,还有钱,他拿了钱买吃的,心里害怕,却又很满足。

  初中时期,是小阳盗窃的高峰期。具体多少起,他已经记不清了。上高中以后,学习忙了,但他平均每年也要在省图书馆、市图书馆盗窃近20起。小阳说:“高一、高二两年偷了有4、5十次还多。”

  民警说,初步估计小阳至少在两大图书馆作案百起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图书馆大盗”。但现在只核实到被害人的仅3起,民警希望,有在长春市图书馆和省图书馆失窃的学子,立即与警方取得联系。义和路派出所报警电话:85626148。

  二:高才生大盗其人

  高考打了585分 民警也想帮他

  民警在和小阳聊天时,发现,小阳是个非常用功学习的孩子。他今年高中毕业,高考打了585分,远远超过理工类本科第一批录取分数线为539分。而且刚刚得知,已被某名牌理工大学录取。

  “他交待的三起案件,盗窃金额3000元左右,我们都替他惋惜。如果被刑拘,他一辈子都完了。”彭晓明说,小阳自称家里贫困,想自力更生才盗窃。大家感觉他的态度挺诚恳,所以也想帮想替他争取免除刑事处罚。

  赃物装满床头柜 赃款都买好吃的

  按照程序,民警随后到小阳家去搜查。打开小阳紧锁的床头柜,民警大吃一惊:里面满满一柜的MP3、MP4、文曲星、照相机、数据钱、身份证、社保卡……里面还有两张外国留学生的学生证。后来,小阳偷来包时,只是把现金和手机、银行卡等拿走,文曲星等都已“不屑”拿走,因为家里实在放不下了。民警收缴的赃物,价值就达到近万元。

  小阳低下头,他承认,这些东西都是他偷来的,存在家里,不敢让父母知道。钱都花了,“买好吃的了。”

  拿走被害人银行卡敲诈

  民警介绍说,6月28日,小阳在盗走被害人的书包后,发现里面不仅有手机等物品,还有一张银行卡。小阳拿着被害人的银行卡和身份证去银行查询,里面竟有几千元钱。

  随后,失主用别人的电话打到自己的手机上,小阳接通失主电话,他对失主说,只要失主把银行卡密码告诉他,他就把失主的证件还回去。失主非常气愤,马上报警。

  最关心:能不能上大学

  昨日下午,小阳的父亲来到派出所。他颤抖着在刑事拘留通知书上签下名字,拿回了小阳的一些物品。见到戴着手铐的儿子,他忍不住大声哭起来。而小阳却楞楞的看着父亲,什么也没说,面无表情。

  民警说,对小阳的审讯很不容易,他经常很无助的看着你,问他案件,他总是说:“记不清了。”直到被送往拘留所前,他问了民警一句话:“叔叔,我还能上大学吗?”民警说:“可能不行了。”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字,却刺痛了小阳,他崩溃了,哆嗦成一团。

  三:

  对话嫌犯:

  盗窃成瘾

  昨日中午,记者在审讯室内见到了小阳。19岁的年纪,看起来却很成熟,目光里也透着坚毅。

  记者:为什么要偷?

  小阳:好玩。

  记者:还记得第一次盗窃时的情形吗?

  小阳:太久了,记不清了。自己去看书,发现可乘之机。

  记者:作案时想了什么?

  小阳:偷东西时啥也没想。看见没人就拿,偷完害怕。没想过偷多少,没想过住手。

  记者:是不是盗窃上瘾了?

  小阳低下头,默认了。民警说,他们曾问过小阳,想过去大学图书馆偷吗?他说想过,可是进不去。他已经上瘾了。

  在班级排名前十

  记者:在家人心里,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小阳:很乖。

  记者:在学校呢?

  小阳:我成绩能在班里排第十左右。

  记者:和朋友提过自己盗窃的事吗?

  小阳:我学校有朋友,没提过。

  记者:父母知道你偷东西吗?

  小阳:他们不知道。钱花了买吃的,东西我都没卖,藏在柜里了。

  崇拜比尔盖

  记者:你有偶像吗?

  小阳:喜欢比尔盖茨。

  记者:因为他是首富吗?

  小阳:有钱没钱无所谓,喜欢他敢闯。

  记者:你缺钱花吗?

  小阳:不缺。每月我有5、6百块钱零花钱。

  记者:被重点大学录取了,为什么还偷?

  小阳:前几天有个闹心事儿,刺激我了,才又偷的。

  记者:现在知道自己要面临什么样的刑罚吗?

  小阳:知道。

  四:深度剖析 教育缺失害了好学生

  粗心父母害了孩子

  昨日下午,小阳已被刑拘。民警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小阳涉嫌刑事犯罪,性质比较恶劣,面临着起诉、判刑。他不能再去大学报到了。民警说,小阳的父母是有责任的。

  小阳家是两室一厅的楼房,他的房间干净、整洁。小阳的父亲是一名木匠,母亲是刮大白的工人。两人平时就在孟家屯附近街边等活,收入不多,但也不是非常贫困。小阳是两人的独生子,也是夫妇二人的骄傲。“我儿子在重点中学上学,班里排前十名,考上重点大学了。”他们经常这样和工友炫耀。不过,由于工作繁忙,二人早出晚归,平时很少和小阳交流。而且,他们文化程度低,根本辅导不了儿子。只知道孩子成绩好了就高兴,成绩不好就是打骂。

  小阳和民警说,他走上盗窃道路最根本原因是:有几次,他向父母要学费,钱挺多的。爸爸妈妈因为学费的事,当着他的面就吵了起来。小阳很伤心,就想着自力更生,可小阳的父母并不知道已伤害了儿子。

  小阳说,他自12岁起就开始盗窃。近年来,儿子经常背着不同的包回来,柜里还锁着近万元的赃物,父母也不知情。问及这些,小阳的父母说,儿子不让他们过卧室,床头柜还锁着,他们也没在意。

  从小缺乏思想和法制教育

  李知是长春市心理疾病会诊中心专家组成员,长春市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专家,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情绪问题的指导。

  李知听过记者介绍分析说,小阳虽然学习成绩优异,但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是缺失的。她说,孩子在12岁刚进入青少年,是非观不清晰。这个年龄段孩子容易对“别人的”和“自己的”观念混淆,没有感激之心,认为什么都应该是“我的”。一旦家长满足不了,就去拿别人的。他们极度自我,想要做什么,必须按自己的意愿去做,用各种方式,不择手段去做。刚开始他们都不知道是犯罪,只想满足自己。老师、学校要引导、指导。出现问题了首先父母对他教育不及时,甚至没有。而学校忙于抓学习成绩,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不严,不紧,忽略了对孩子关键问题的教育。

  孩子容易造成自身修养为欠缺和法盲。李知说:“人都做不好,怎么能做一个好的大学生呢?”

  疯狂盗窃与心理疾病无关

  李知解释说:偷窃癖是病,是习惯性动作。但一般表现在小偷每做一次都后悔,情感上有冲突。作案后都在想:“我怎么又偷了?应该改,咋就改不了呢?下次一定不再偷了。”都有强迫与反强迫的体现,但小阳并不明显。

  李知认为:小阳第一次盗窃因为好奇,没有被发现。刚开始侥幸,最后越来越顺手,越来越娴熟,导致成年以后继续犯罪。偷的东西都藏起来是获得一种心理满足,一种自我肯定。这类孩子往往在学校不起眼,不吱声。遇到不开心的事,用偷东西来替代、宣泄,获得满足。

  李知说,这是一种人格障碍,是品行问题,与心理疾病无关。她说这种人格障碍多是和孩子幼年成长经历有关,大多是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引起的。

  五:图书馆内保护好自己物品

  记者在互联网上输入“图书馆 盗窃”关键词,发现此类案例并不多。小阳说,在图书馆学习的人,注意力都集中在书本上,书包扔在一旁。而且去厕所时,就把包放在座位上,不随身携带。甚至有人故意拿包去占座。

  在长春市图书馆的监控录像上,记者发现,7月5日14时至15时之间,小阳实施盗窃的自修室内,共有40多名学生在学习,他们的包就放在旁边,外出时,包也没人看管。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长春市图书馆。几个自修室内,都有无人看管的书包随意放着。几个学生说,到图书馆都是来学习的,素质都高,没有闲杂人,更不可能有人在这儿偷东西。还有同学说,书包内没有什么贵重物品 ,小偷也不会偷。

  民警提醒学生:在图书馆自习、看书时,尽量不要带现金、手机及其他贵重物品。坐下学习时,最好将包放在自己面前,包带压在身下或桌椅上,并随时查看。外出短短几分钟,包也要带在身上。一旦失窃,要第一时间报警。

  本组稿件 记者 曹光宇 摄影 周翔宇

  (东亚经贸新闻供稿)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