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癌症营养师 社区课堂讲健康(图)

2009年07月07日0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1.78米,63公斤。56岁的陈大军比一年前瘦了25公斤,站在社区“健康大课堂”的讲台上,让人心疼。

  医生宣判他只能活3个月

  2008年5月,陈大军被确诊为原发性肝癌,肺转移!医生告诉他,距离生命终点还有三个月。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老陈的女儿把婚礼提前了两个月。

  陈大军眼含热泪地回忆说:“在婚礼上致辞时,我只说了三句话。前两句都是客套话,后面的一句发自肺腑,愿各位家庭和睦、身体健康。”他讲完后整个婚宴大厅鸦雀无声。
回家后,他歉疚地对女儿说:“爸爸没给你长脸,说得不好……”还没等老陈说完,女儿扑到他怀里哭着说:“爸爸,你说完下面的人都哭了。”

  知道自己剩下的日子不多,老陈心情沉重,空闲下来的时间他就去公园散心。偶然一次机会,他听了一堂健康课,主题恰巧与癌症有关。老师的话字字落在老陈心坎里。

  “说实话,起初我也纳闷为什么是我得了这种病。现在回忆起来发现任何事情都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老陈对号入座自我总结道:“以前暴饮暴食,吃东西不得当,该吃的不吃,不该吃的吃太多。”

  女儿怀孕后,老陈渴望活下来的欲望愈加强烈,他想看到外孙(外孙女)出生。于是,他用三个月时间,自费数千元学习了营养学,并且考取了由中国保健协会颁发的“高级营养保健师”证书。

  社区课堂“我会一直讲下去”

  2009年春节刚过完,老陈找到所在的沈河区兴胜社区,将自己的病历证明和营养师证书放在了苏书记面前,恳切地说:“我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给居民们讲解营养学方面的知识,让大家健健康康地往前走。”

  苏书记很快在社区成立了“健康大课堂”,由老陈主讲。

  为了讲得生动、有趣、贴近生活,一个小时的课程,老陈需要准备两天。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他只要有时间便会到各个社区讲课。“我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我必须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告诉大伙和健康有关的事儿。”

  6月13日,老陈连续讲了两个半小时的课,因为过度劳累导致大吐血被送往医院抢救。女儿实在不忍心父亲如此拼命,可更不忍心阻挡他最后的燃烧,心疼地说:“爸爸您愿意干什么都行,我都支持您。”

  即使躺在家里休养,老陈仍每天读书,整理笔记,希望他总结的这些资料能够给后人些许启示。7月2日,他又一次出现在讲台前。“我已经超越了医生所说的3个月生命极限,只要我能动弹就会一直讲下去……” 本报记者徐娜王林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