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华商陷“灰色清关”门倾家荡产 满洲里海关亡羊补牢引导华商走合法路

2009年07月07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最近,俄罗斯执法机关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灰色清关”,陆续查封了大批在俄华商货物,使其损失惨重。“"灰色清关"严重危害了在俄华商的利益,一方面使其经济利益严重受损,另一方面华商遭遇前所未有的信誉危机。
”位于中俄边境的满洲里海关有关负责人今天向记者介绍说。

  所谓“灰色清关”是指俄罗斯国内一些不法“清关公司”,帮助进口企业避开繁琐的通关手续,以低于法定的税率进入俄罗斯国内市场的行为。

  打击“灰色清关”重创俄华商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起,中俄边贸开始繁荣。于是,俄罗斯一些公司专门做起了“包机包税”、“包车包税”的生意,即发货人在我国国内发货、交钱,收货人在俄收货,其余中间环节,包括运输、通关、商检等统统由俄罗斯公司解决。俄海关委员会也批准一些“清关公司”专为这种贸易履行通关手续,收取税款。

  “灰色清关”实际税额仅相当于正常税额的30%至50%。而有些“清关公司”在货物通关后不给货主出具正式的海关报关单和税单,我国客商往往拿不到通关手续,海关、商检、产地证明等必要文件更无从谈起,因而销售时经常受到限制和清查。由于“灰色清关”造成俄罗斯海关税款严重流失,“灰色清关”商品往往被认定为非法入境商品,遇到税务检查就会面临罚款、没收货物等处罚。

  早在2008年9月,俄罗斯官方以打击“灰色清关”为由,对莫斯科的阿斯泰(ACT)市场进行突击检查,查封了华商在仓库里的鞋、服装、袜子等日用品达五六千个集装箱,货物价值约21亿美元。这次查扣事件涉及国内浙江、江苏、福建、山东、四川等省的2000多家企业,是有史以来被查封金额最大的一次,数万名华商一夜之间倾家荡产。

  今年6月18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将集中销毁价值高达20亿美元的中国“走私”商品,并要求莫斯科市尽快关闭切尔基佐沃市场。然而,这里是数万华商在俄罗斯安身立命的依靠。

  放弃“灰色清关”走合法之路

  为切实保护华商在俄利益,位于中俄边境的满洲里海关采取多项举措,规范中俄贸易秩序。

  “我们首先加大对进出口企业政策法律的宣传力度,帮助企业正确认识"灰色清关"的危害和风险,增强企业学法、守法意识,鼓励通过正规渠道、履行正常手续出口,减少投机心理,要求进口公司务必证照齐全,支持、引导企业走合法经营的道路。”满洲里海关关员小刘告诉记者。

  满洲里海关还成立专家小组,针对满洲里口岸相应类别的货物,开展商品知识、风险信息收集、税则归类及风险研判,提高对服装、鞋帽类商品的查验比例,确保出口行为合法合规。

  一位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关还专门为出口企业开办了关于合法通关的讲座,让他们知道了“灰色清关”的危害,也使他们了解到,企业完全可以放弃“灰色清关”选择正当的通关方式进行出口贸易。

  满洲里海关还提醒在俄华商,现在是真的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了。在俄华商应尽快改变经营模式,放弃“灰色清关”做法。尽管放弃“灰色清关”的代价是缴税数额的增加,但对于规模化经营的企业来说,是一条必须坚守的正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满洲里海关已查获对俄出口商品违规事件百余起,有效规范了企业对俄出口商品的申报,并引导华商企业走规范经营之路。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