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暑假儿童意外伤害增多 医生支招应对“吞异物”

2009年07月07日14: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暑假到了,杭州各大医院急诊室关于孩子的意外也跟着多了起来。烫伤、溺水、车祸……这样的消息总让大人们揪心。这些孩子,多是来杭和父母团聚的小候鸟,对他们来说,这是一年中为数不多的可以和父母呆在一起的日子。
因此,伤害才让人格外心疼。

  昨天,本报接到了不少热线,有孩子误吞了1元硬币,有孩子碰倒了热水瓶……我们再一次将意外刊登,是希望通过例子能够教会父母如何更好地保护孩子,让孩子尽可能远离伤害。

  前天晚上,8岁大的石志坚坐在床上看电视,抓了一个硬币放在嘴里咬着玩,一不小心吞了下去……

  妈妈小姚说,他们是四川人,五六年前来杭州打工,去年,将坚坚接到杭州上学。前天晚上7点,小姚刚洗完澡,儿子跑过来说喉咙很痛,他一边哭一边咳嗽,咳嗽完又蹲在地上呕吐。

  不知道是不是怕父母责骂,无论怎么问,坚坚就是不说话。夫妻俩赶紧打车把孩子送到医院。坐在车上,坚坚才告诉妈妈他吞了硬币。小姚赶紧抱起儿子,让他倒立,老公石兵拍着孩子的后背,但异物还是卡在喉咙里,出不来了。

  到了市二医院急诊室,医生给坚坚拍了X光片,片子显示,他吞下的硬币就卡在食道里,医生通过胃镜将硬币取了出来。

  市二医院眼耳喉鼻科周医生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周,市二医院就收治了两个误吞硬币的小孩。

  孩子误吞异物怎么办?我们分几点来给大家说说——

  如家长发现小孩吞下异物,只要当时未发生呛咳、呼吸困难、口唇青紫等窒息缺氧表现,就不必太过紧张,可以倒拎起来,拍拍后背,如果还不行,及时送诊。

  如误吞了珠子、纽扣、小石子、假牙等小而圆并且光滑的物体,一般均能通过肠道排出。

  如吞咽了尖锐和直棱的物体,例如小发卡、骨头、开式别针等,则很危险,应速去医院,由医生用特殊器械取出异物。

  如误吞异物后出现腹痛、呕吐暗红色血或黑便,应及时进行X线检查,并作相应处理。(叶玉跃 朱琳 刘栋)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