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我心中的五星红旗征文 > 最新消息

王凤英:《外婆的幸福晚年》

  外婆的幸福晚年

  王凤英

  每次去看外婆,她那张布满岁月风尘的笑脸总会深深地感染我。可偶然,还是能从追忆旧事的目光中,看到些许残存的热泪,我知道,在外婆的内心深处仍旧隐匿着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那是1960年,国家正处于贫穷时期。一个秋日的午后,一向身体建硕的外公从地里回来就开始不停地咳嗽,外婆关切地问外公:“是不是着凉了?去医院拿点药回来吃吧!”外公说:“没事,咱身体结实着呢,咳几天就扛过去了!”可是,没想到,外公一直咳嗽了半年有余,这时,外婆觉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一次又一次催促着外公到医院去检查。

  可那时,一天的工分才几毛钱,还要养活一大家子人,外公哪舍得去看病啊!直到有一天外公咳出了血,这下才慌了神,在外婆的陪伴下一起来到了医院。经过诊断,医生说是肺癌,必须马上做手术。当外婆和外公听到这个消息后,犹如五雷轰顶,两个人是抱头痛哭。可是,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一个贫瘠的家庭,要如何承担?

  穿过岁月的沧桑,我能想象他们那时生活的尴尬,那个连饭都吃不饱的年月,又怎么能改变农民的命运呢?外婆说,他们邻居家的二蛋,原本一个生龙活虎的小伙子,因为患上了肺结核,本可以治好的病,他的母亲即使四处举债也没能凑齐二蛋的医药费,结果致使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夭折了。

  而此时的外公和外婆也只能望钱兴叹,束手无策。最后,他们不得不放弃了手术。在外公最后的那些日子里,每当看到他被病痛折磨的样子,对外婆来说都是一次心灵上的伤害。直到有一天,外公永远地离开了外婆。临走前,他的脸上充满了遗憾,也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留恋。那眼神,那无奈,至今深深刺痛着外婆的心。

  放眼2009年的今天,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社会保障事业迎来了飞速发展的春天,尤其是1978年后农村医疗体制改革,给农民带来了巨大实惠。农民朋友看病终于可以有医疗保障了。

  外婆恐怕做梦也不会想到,2007年农村合作医疗走进了每一个农户的家里,她更没有想到,在她晚年的时候还能成为医疗保障的受益人。前一段时间,上了年纪的外婆一直嚷嚷着头晕,我们便刻不迟缓地带着她到医院去做了一次彻底检查,医生在量了血压后告诉我们,外婆血压有点偏高,以后可要多加小心。听了医生的话,我们当时就吓傻了,而外婆却调侃地说:“没想到,咱农民现在也开始得富贵病了。不过,如今有这么好的医疗保障,你们还担心什么呢?我没事的,我还想再活10年呢!”

  然而,外婆最终还是被疾病缠上了身,那天,外婆在家突然就晕倒了,我们急忙要了120把外婆送到了医院。在医院里,我们嘱咐医生一定要用最好的药,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把外婆抢救过来。由于外婆住院及时并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外婆终于从死亡线上又回来了。当康复后的她捧着最后报销回来的医疗费,终于感慨地说道:“没想到,多年之后,我还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如果,如果老头子在的话,那么他的病……”说着,外婆禁不住泪流满面。

  60年的人世沧桑,见证了祖国这一路风雨中的惊天巨变。我时常会想,那些如外公一般早早消失的人儿,如果能活到今天,那么,他们会不会因为时代的变迁,而心生感激?他们的亲人,会不会也因为他们的幸存,而感激这60年的悲苦岁月?从此,珍爱生命,心怀温暖?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