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甘宁等旱区将有明显降雨 旱情可缓和(图)

2009年07月07日1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山西,浇水前的玉米苗接近干枯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山西,浇水前的玉米苗接近干枯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山西斗泉村唯一的一口深井,干旱的天气让这里水价猛涨 来源:新华社
山西斗泉村唯一的一口深井,干旱的天气让这里水价猛涨 来源:新华社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晋北大地上,树木枯黄,禾苗饥渴,土地干裂。整个大地尽显秋后景色,全然没有夏日的郁郁葱葱。同样的景象,在陕西、宁夏、甘肃部分地区也能看到。不过从今天开始,上述旱区将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旱情可望缓和。

  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冬小麦出现青干早熟现象。山西和陕西北部马铃薯生长受到抑制。山西、陕北、甘肃陇东等地春玉米生长缓慢、植株矮小。

西北地区东部果树幼果脱落增多。山西中北部、陕西北部等地杂粮生长受到严重影响。宁夏中部、甘肃陇东的部分地区农作物甚至出现凋萎、死苗。这都是因为持续的干旱造成的。

  今年3月入春以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其中,甘肃陇中中北部和陇东地区、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北部偏少3~8成。6月下旬至今,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等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其中,华北大部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数达10~12天,近10天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6℃。西北地区东部日最高气温≥30℃以上的天数有8~13天,导致地表蒸散加剧,土壤失墒迅速。

  至7月初,甘肃陇中和陇东、宁夏中南部、陕西中北部、山西大部等地旱情继续发展,其中甘肃陇东、宁夏中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存在中等程度旱情。

  受干旱影响,截至7月6日,甘肃全省受旱面积达1780万亩,其中作物受旱1350万亩,重旱612万亩,有25万人饮水困难。据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介绍,截至7月3日统计显示,山西省有110.76万人、20.53万头大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受旱面积达2970.51万亩,其中仅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三市的受旱面积就达1387.91万亩,占全省受旱面积的47%。

  而在宁夏南部山区固原市,全市41个乡镇451个村100万人受灾,其中饮水困难人口约38.21万人,大家畜28.6万头,羊20.39万只。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约24.5万公顷,占农作物播种总面积的62.3% ,其中绝产面积约5.44万公顷。全市水库总蓄水量约1292万方,比历年同期减少近一半。水窖蓄水约61.8万方,干枯塘坝约36.7万方;全市15.55万眼水窖,其中3.8万眼干枯。

  不过,甘肃宁夏陕西等干旱区马上将迎来有较强降雨,对缓和前期的干旱十分有利。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7天,甘肃东部、宁夏、山西、西藏等气象干旱区雨水将呈增多趋势,降雨量一般有20~35毫米,局部地区有40~6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在7-8日和12日。目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的干旱区正在下雨,山西中南部、陕西北部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中雨。7月6日14时至7日14时24小时内,陕西子洲降雨78毫米,山西沁县降雨53毫米。

  甘肃等地的人影部门已做好进行人工增雨的准备,将择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旱区应抓住降水的有利时机,对农田进行分类管理,苗情偏差的地块及时除草、施肥,促进作物健壮生长。死苗严重地块要视情况改种生长季短的作物品种,降低农业生产损失。与此同时,还应采取喷灌、滴灌等措施,节水蓄水,以保障作物后期生长用水。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