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八国集团峰会勾勒全球金融体系改革前景

2009年07月07日1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7月7日电(记者尚军)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即将于8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举行。3个月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侵袭拉奎拉,令这座中世纪古城满目疮痍,百废待兴。

  正是在这样一个地方,八国集团领导人面对金融危机掀起的经济“地震”,将寻求继续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金融监管,以避免一度“脱缰”的金融业再度为患全球经济。


  承前启后

  身为此次八国集团峰会的东道主,意大利一直主张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为优先讨论的议题。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日前形容说,拉奎拉峰会将会成为制定金融市场稳定规则的峰会。

  意外长佛朗哥·弗拉蒂尼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也表示,他希望各方在峰会期间能就建立一套统一的金融规范制度达成共识,为今年9月份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作好准备。

  弗拉蒂尼说:“拉奎拉峰会首先确定基本原则,二十国集团峰会将依照这些原则制定具体措施,比如改革世界银行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社会掀起了一场防范危机重演的改革努力。二十国集团已在华盛顿和伦敦举行过两次峰会,就加强金融监管和改革国际金融机构达成了广泛共识。

  虽然从代表性角度考虑,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更适合在二十国框架下解决,但鉴于八国集团的经济地位以及新兴经济体的日益参与,夹在两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之间的此次八国集团峰会在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无疑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

  “莱切框架”

  在意大利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八国集团财政部长上月中旬就如何继续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达成了原则上的一致,因为当时会议举行地是意大利南部城市莱切故而得名“莱切框架”,这将成为八国集团领导人讨论的基础。

  八国集团财长们一致同意创建“莱切框架”,以一系列“正当、诚信、透明”的准则来加强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监管,让市场经济获得可持续的繁荣。

  “莱切框架”认为,很多现有及正在制定的金融制度都强调正当、诚信和透明准则,这些制度主要分成五类,即公司治理,市场诚信,金融管理和监督,税务合作以及宏观经济政策和数据的透明,具体而言涉及高管薪酬、对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的监管、信贷评级机构、会计准则、跨国信息交换和避税港等。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八国集团将吸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努力成果创建“莱切框架”,并和其伙伴国家一同推动“莱切框架”的发展。

  意大利经济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认为,较之先前达成的一系列改革协议,“莱切框架”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但这个框架最终能否成为真正的全球金融监管框架尚未可知。

  不容松懈

  自伦敦金融峰会以来,美国和欧盟陆续出台了内部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准备彻底改写监管格局。在美国,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成为“超级监管者”,而在欧盟,一套泛欧金融监管体系也呼之欲出。

  但在国际层面,如何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八国集团内部仍存在分歧,其主要表现为德法和美英之间的矛盾。

  出于自身经济治理模式的不同,美国和英国因为崇尚自由市场经济,不愿意看到过于严苛的金融监管,加上两国金融业相对更加发达,自然不希望受制于外界。德国和法国则一直坚决主张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给美式资本主义套上“枷锁”,避免再度遗患全球经济。

  虽然各方都认为确有必要加强金融监管以避免金融危机重演,可是“魔鬼往往存在于细节中”。具体的制度安排仍需各方协商确定。

  峰会前夕,德国总理默克尔再度为加强金融监管摇旗呐喊。她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人们应当警惕在金融和经济形势刚刚呈现企稳迹象时就有所松懈,尤其是金融业可能会加大游说力度,试图躲过监管。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