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英九竞选国民党主席 无对手却暗藏许多密码

2009年07月08日1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台湾网

  马英九参选国民党主席,决定委由“立法院副院长”曾永权出任竞选总干事,透过“立院”系统展开连署,竞选办公室重要干部可望由“蓝委”出任。马英九这项安排,相当出乎台湾政坛所预料,日内引起不少讨论。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社评指出,深入爬梳可以看到,这尽管是一场没有对手的宁静选举,马英九却将之当成2012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练兵场,从动员到人事安排,都暗藏了许多密码。

  马英九在2008年挟着超高人气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上任迄今有不少为蓝营团队所诟病之处,包括批评马英九用人范围狭窄,若非博士,就是小圈圈里的人,近亲繁殖。以及行政团队不食人间烟火,与地方、与“立院”系统沟通不良。在复杂无比的台湾政治生态圈,国民党内固然没有人可以取代马英九,他却不是许多蓝营地方型政治人物眼里,望之俨然,即之也温的贤君。

  社评称,马英九这次决定参选国民党主席,可说是他2008年当选之后最大的一项政治动作,其中处处都隐含着许多为布局2012年“大选”,乃至为国民党长远发展所做的安排,值得细细玩味。

  首先是人事布局。马英九委由“立法院副院长”曾永权担任竞选总干事,出面领表,曾的民代身份、台籍背景都是重要关键。马英九办公室决策高层更向媒体透露,“马英九委托曾永权领表,是对‘立法院长’王金平的最高尊敬。”

  萧万长如果因健康因素,无法继续在2012延续“马萧配”,马势必得再从岛内菁英中进行挑选。即将卸任党主席的吴伯雄、王金平都是可能人选,但以马英九这次党主席选举的操作,三度连任“立法院长”,在绿营拥有深厚人脉的王金平看来机会又更高了一些了。

  其次是马英九的南北平衡布局。包括马英九、朱立伦、郝龙斌等国民党菁英,共同的特点是台湾地区北部人,尽管国民党内从不敢轻忽南北平衡的重要性,仍难以有效突破民进党在南部地方的经营。王金平故乡在高雄县、曾永权是屏东出身,马英九这次的“尊王”策略,延续其南北平衡布局,全力向南台湾选民招手。

  社评说,这也解答了,国民党在南台湾唯一执政的嘉义市长黄敏惠为何能跃居党副主席。可以预料,年底县市长选举,蓝营谁能在南部取得战功,就是前途的保证。明年高雄市长选举,蓝营一旦胜出,市长行情将无可限量。嘉义市女市长黄敏惠年底若能顺利连任,好好经营,2016以后,甚至有可能成为大选的副手。

  社评最后说,马英九也借此展开2012“大选”练兵,让“蓝委”为下届选举暖身。这代表马英九要更强化地方经营,特别是国民党比较弱的南部地区,让王金平、曾永权下去全力冲刺,搭配“蓝委”的动员,为国民党延续台湾地区政权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