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村民因补偿少拒绝腾地 其子被强行带走(图)

2009年07月08日15: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黄冬云站在自己尚未被拆的家门口
黄冬云站在自己尚未被拆的家门口

  两张写了很多人名的A4打印纸,部分重点名字用黑体标注。这张看似普通的纸,对黄冬云之子黄冠南来说,却是噩梦的开始

  那两张不小心掉到黄冬云家里的A4纸,正是2009年3月25日“强制执行暮云镇北塘村黄冬云拒不履行限期腾地决定的行动方案”。

  后来黄冬云进一步了解到,这是长沙县暮云政府和长沙县法院组织的近400人的强拆队伍遗落在她家的“黑名单”,其主要是针对黄冬云一家的控制带离方案。其中的一个控制对象正是黄冠南,上面标明人物性格特征:23岁,凶悍、暴躁,居住于被拆房屋内。

而黄冬云的特征注明为:焦躁、蛮横。

  黄冬云个子不高,偏瘦,看起来有几分憔悴。只有在提到自己儿子时,她才会因激动显得精神一些。她说因为拆迁,这个家就再也没有安宁过。

  “二十多岁了,从来没跟人打过架,发生过争执。”黄冬云说,儿子是一个很乖的孩子,甚至在她生病的时候,会悉心地照料她几个月,平时也会帮家里做些农活。谁能想到这么一个老实的孩子竟然会在他生日这天被抓进拘留所。

  拘留祸起拆迁

  2009年4月5日,是黄冠南的生日,也是他进拘留所的日子。

  黄冬云回忆,当天下午五时多,黄冠南出门买菜,刚出门就被一辆牌照为湘AA771的桑塔纳小车拦住,从车上下来四个不明身份的人将其拖走。直到晚上七时四十分,她接到儿子电话才得知其已被带至长沙县拘留所。

  长沙县法院下达的拘留决定书显示,黄冠南被拘是“不履行腾地义务”。

  被腾的土地包括了长沙县暮云镇北塘村范围内集体土地71.118亩,那里将作为湖南特教中等学校扩建项目建设用地。长沙县暮云镇作为该项目的操作方从2007年9月开始在北塘村南托岭进行拆迁工作。

  2008年4月25日,黄冬云收到长沙县征地拆迁中心“长县征拆告[2008]14号”征地补偿告知书。该报告显示,黄冬云房屋建筑面积512.96平主米(其中合法建筑面积260平方米,违章252.96平方米),在本次腾地范围之列;依据《长沙市征地补偿安置条例》和《长沙市征地被偿安置条例实施办法》规定的补偿标准应她的房屋补偿费为66732元,设施补偿费113406元,青苗补偿费2457元,搬家补助费2496元,过渡费2496元,合计187587元。

  “为何只有这一点钱?”黄冬云说收到补偿通知书自己非常震惊。考虑到以后的生活、购房,她没有选择腾地。

  在被要求腾地的当天,黄冠南在自己家楼顶拿着煤气罐表示抗议。没过几天,黄冠南就被人抓上了车。

  违章用地之疑

  和黄冬云一样,未搬出村的还有她弟弟黄武军一家。政府曾去他们两家做工作,但是,对于土地补偿标准和违章建筑的认定,成为这两家不能接受调解的主要原因。

  黄冬云家的房子建成于1993年,一个两层楼房加一个地下室,平时主要用来出租,一年约有两万元左右的收入。而自从2007年9月拆迁工作以来,房子就再没有租出去。

  对于报告书中所指违章面积,黄冬云并不认可。她认为自己的房屋有当地政府部门认定的合法手续。黄冬云出示了当年长沙县人民政府的村民建房用地许可证,上面显示当时批准建房面积为130平方米,丈量正屋和院子面积共为192平方米。

  对于当时超出范围建的房子,黄表示自己于1996年5月20日的时候就向土地局交了超出建房部分的费用569元,另外收取了建房管理费80元。

  “按照长沙市的补偿标准,超面积不能纳入补偿标准。但对超面积建房收费就是对违建的认可。”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由下面各地市制定具体的土地补偿标准,县按照市的标准执行。暮云镇则参照长沙市土地补偿标准。

  该官员同时表示,按《湖南省城市规划实施细则》规定,违法建筑满七年以后,如果房子建成了,城市7年,农村5年之内是可以采取行政手段拆除违章建筑的,如果没有在期限拆除,就视为合法建筑。

  “现在面临补偿了才说我家的房子违建,国土部门要把当年收的费用退给我。”黄冬云表示。

  补偿差价之争

  土地面积的争议是黄冬云一直不能理解的,而对于土地价格的补偿标准,黄冬云表示自己也没想明白,为什么距自己家就50米距离的村民,不到100平方米的房子却补了约30万元?而她家的500多平方米只补偿了18万元?

  黄表示对于儿子在拘留所被关了12天又被转到看守所,换了地方性质完全变了,她不能接受。

  长沙县暮云镇工业园拆迁部部长陈云华说,当时黄冠南把煤气罐放在楼顶上,暴力抗拒拆迁。“后来没办法就移交长沙县执法大队,长沙县人民法院判决,准备强制执行。”他表示交给执法部门以后的事情就不清楚了。

  在黄冬云看来,湖南省国土厅对该省各级国土部门公开强调,对各类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必须先补偿后动地,先安置后拆迁。而自己的安置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对此,陈云华解释:补偿标准是按照长沙市60号文件和长沙县14号文件的规定,进行补偿。这个文件是2002年就开始执行了。他表示当时协调价36万元左右,并未和黄冬云的80万元达成共识。

  知道房子要拆,黄冬云说自己基本上都不离开家。她没想到自己就这样成了黑名单上的重要控制对象,连儿子也受到牵连。

  “儿子从被拘留之日起就一直未回过家。”黄冬云说,不知道不签字儿子会怎么样。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