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峰会剑指美元、气候、粮食问题(组图)

2009年07月09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7月8日,为期3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正式拉开帷幕。八国集团领导人将就核不扩散、反恐以及阿富汗、伊朗和中东问题等广泛的全球性议题进行磋商。

  据新华社意大利拉奎拉7月8日电(记者田帆、尚军)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举行工作午餐,讨论世界经济问题。这标志着为期3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正式拉开帷幕。

  八国集团轮值主席、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作为峰会会场的位于拉奎拉郊区的财政警察学校迎接与会的其他成员国领导人。
之后,八国集团领导人还将举行工作会议,就核不扩散、反恐以及阿富汗、伊朗和中东问题等广泛的全球性议题进行磋商。

  八国集团领导人还邀请了30余名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就不同的主题举行对话会,涉及的议题包括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贸易问题、非洲发展和粮食安全等。

  贝卢斯科尼说,今年拉奎拉峰会有望在一些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果。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八国集团有望推出“拉奎拉食品安全倡议”,将承诺提供100亿至150亿美元的援助,用于贫穷国家的农业发展。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八国集团领导人有望在“莱切框架”的基础上,通过一份原则文件,以加强对银行、机构和公司治理的监管。

  此外,在贸易问题上,八国集团与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和南非等发展中五国以及埃及有望同意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承诺在2010年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不过,分析人士说,在气候变化等一些敏感问题上,八国集团内部、八国集团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达成一致的难度将非常高。

  八国集团及首脑会议

  八国集团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组成。

  1975年11月,为走出“石油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法国、美国、德国、日本、英国和意大利六国领导人在巴黎郊外的朗布依埃召开最高级经济会议,确立了旨在协调各国政策、振兴经济发展的年度首脑会晤机制。加拿大在次年6月的第二届首脑会议上加入了这一机制,七国集团由此形成。

  1998年5月,八国峰会在英国伯明翰举行。这次会议完成了七国集团向八国集团的转变。俄罗斯成为八国集团的完全成员国,参与八国集团的所有讨论。2002年6月,在加拿大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俄罗斯被接纳为八国集团的正式成员。

  八国集团成员国人口约8.8亿,约占世界人口的14%,八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65%,2008年达到33.9万亿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邀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讨论全球性议题

  据新华社意大利拉奎拉7月7日电(记者田帆、王星桥)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方面7日在此间宣布,共有14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将参加为期3天的系列会议,就全球经济、气候变化、贸易、非洲发展和粮食安全等多项全球性议题进行磋商与对话。

  由于议题广泛和参与国家众多,八国集团峰会及八国集团与部分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已经成为一个国际社会扩大沟通的平台。中国、巴西、印度、南非和墨西哥等5个应邀与会的发展中大国领导人8日将举行集体会晤,并共同会见记者。

  9日,八国集团将同上述5个发展中大国及埃及的领导人举行对话会,并会见14国青少年代表。随后,八国集团和有关国家领导人将参加“经济大国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论坛”。

  10日,八国集团将同8个非洲国家及一些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举行会谈,讨论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对非洲的影响。随后,总计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将共同出席粮食安全专题会议。

  巴罗佐:2050年全球气排应减半

  据新华社意大利拉奎拉7月8日电(记者尚军、刘秀荣)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8日再次敦促八国集团领导人在当天开幕的八国集团峰会上承诺,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实现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目标。

  东道主随时准备转移与会首脑

  新华社供本报专电八国集团峰会定于8日至10日在意大利地震灾区拉奎拉市举行,而当地余震时有发生,东道主已做好随时“转移”与会首脑的准备。

  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拉奎拉本月初发生余震后,意大利官员首次承认,他们已经准备好撤离计划。在必要情况下,意方将通过空运转移与会各国领导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