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债台高筑令八国集团峰会失色 俄印质疑美元地位

2009年07月09日02: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八国集团峰会8日在意大利拉奎拉开幕。面对各国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以及货币可能出现的贬值,要求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仍不绝于耳。媒体认为,本次峰会八国集团领导人对此问题的回答值得关注。

  本周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频繁发债周,一周之内连续4次发行债券,合计发债730亿美元。

有评论戏称,美国以此为八国集团峰会助阵。

  与美国大张旗鼓地频发债券不同,欧盟主席巴罗佐在6日启程参加八国集团峰会前表示,欧盟各国应尽快削减急剧膨胀的财政赤字,制定本国的“退出策略”。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峰会前也积极表态说,将尽快采取措施削减赤字水平,恢复收支平衡。

  无论是大张旗鼓地发债,还是摆在台面上的表态,都凸显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发达国家已经并将进一步债台高筑。八国集团在为世界制定游戏规则的同时,自身却深陷债务泥潭。其依赖高额发债和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发展模式,正在受到全世界的质疑,同时也令八国集团峰会失色。

  借贷规模达到二战以来最高水平

  实际上,当前发达国家的借贷规模正在达到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又以美国为最,美国预计今年发债规模将达到2.4万亿美元,是正常年份的4倍还多。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经济却仍无起色,日本经济一季度大幅下滑14.2%,创二战后最大跌幅。德国一季度出口的下滑幅度也是197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更为突出的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本已巨大的“债务鸿沟”正在日益扩大。据统计,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6年,发达国家的总体债务占其GDP总量的78%,发展中国家债务规模仅相当于GDP的38%。

  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为救助银行业和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屡屡通过发放巨额债务筹集资金,并且在未来几年中,其发债规模很可能继续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到2014年发达国家债务将达到其GDP的114%,而在主要的发展中国家,这一比例将小幅降低至35%。

  专家称,发达国家这种依赖借债度日的增长模式,对发展中国家毫无借鉴意义可言,西方模式已黯然失色。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正在对发达国家不计后果地发债提出强烈质疑,因为巨额债务将最终影响到一国货币的币值,有可能使发展中国家的巨额外汇储备遭受直接损失。在本次峰会前夕,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都已经表达了严重关切。

  国际清算银行在2009年年报中指出,发达国家依赖债务的增长模式是导致经济危机发生的根本原因之一。而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发达国家发行债券变本加厉,长此以往,必将导致世界经济格局随之发生变化。

  峰会前夕俄印质疑美元地位

  日前俄罗斯和印度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希望改变本国外汇储备过度依赖美元的状况。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在接受意大利重要媒体《晚邮报》采访时表示,“美国体系或者说基于美元和欧元的(国际货币)体系,已经显现出缺陷。”他建议目前应发展“区域储备货币”,“从长期来看,我们仍然需要考虑一个单一的支付单位,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

  梅德韦杰夫表示,“我们不能被单一国家的经济状况束缚,就像今天美国发生的情况”。但他同时也承认,目前来看,外汇储备除了美元和欧元外“没有其他选择”。

  印度总理辛格的经济顾问苏雷什·坦度尔卡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印度主要的外汇储备是美元,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问题”。他建议本国政府将外汇储备多元化。

  坦度尔卡表示,目前持有巨额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正在面临“囚徒困境”。博弈理论中“囚徒困境”是指对个人而言理性的选择,对一个整体来说却可能是不理性的。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在法国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继续承诺支持强势美元“相当重要”。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也表示,“在外汇政策上必须加强国际协调”,她表示关于储备货币的讨论应当围绕美元、欧元、人民币和日元展开,而最重要的讨论平台是二十国集团峰会。

  目前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美元和美元资产的份额仍在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3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国际外汇储备中美元的比例已经上升到65%,达到了2007年以来的最高值。

  新兴经济体应享有更多话语权

  法国总统萨科奇和巴西总统卢拉7日在巴黎共同呼吁建立一个更加民主的世界秩序,使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领域获得更多话语权。

  萨科齐与卢拉在会谈后联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萨科齐说,这次金融危机爆发后,巴西、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地位更加稳固,他与卢拉一致认为,联合国安理会、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当给发展中国家更大的权力。

  卢拉日前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在经济层面上“八国集团已没有继续存在的理由”。 除八国集团成员国外,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中国、印度、南非、墨西哥、巴西五国和埃及也应邀参加此次峰会。上周,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在德国议会发表演讲时呼吁扩大八国集团,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八国集团的形式“不再合适”,并呼吁将上述五个主要新兴经济体纳入八国集团体系。德国外交政策协会全球化与世界经济项目组主任埃尔辛格女士在峰会前夕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国际形势风云变化使得八国集团的代表性和合法性受到挑战,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五个主要发展中国家与会是为了增加八国集团峰会的合法性,拉奎拉峰会也不例外。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定于7月8日至10日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将有十几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应邀参加。据悉,法国和巴西将在这次首脑会议上共同提出以上倡议。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