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省军区公务卡支付提高理财效益

2009年07月09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讯钟昆明、特约记者左贵东报道:浙江省军区后勤部的一份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该省军区所属部队利用公务卡支付结算占公务性经费总开支的82.3%。省军区后勤部部长吴隔河告诉记者:“公务卡支付结算不仅使公务消费公开透明,而且提高了部队财经管理效益。


  近年来,浙江省军区积极谋求科学管财理财之道,先后推行了资金集中支付、财经集中统管和经费资产一体化管理等财经改革。去年8月,总后勤部下发《公务卡支付结算试点方案》后,该省军区又大胆探索,及时推出以“持卡定对象、刷卡定范围、用卡定额度、管卡定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公务卡支付结算新模式。

  持卡定对象。在驻城区团以上单位和军内招待所全面推行公务卡支付结算,为参与公务消费活动的团以上机关干部、士官、职工和基层司务长共700余人办理了公务卡。

  刷卡定范围。省军区明确规定,除供应商无法使用银行卡结算外,凡办公、会务用品等采购性支出,会议、集训、接待、差旅等服务性支出,均实行公务卡支付。

  用卡定额度。区分层次,根据工作需要,确定省军区机关处以上领导、内勤人员、士官和基层单位司务长及师团单位人员不同授信额度。

  管卡定责任。部门领导对本部门持卡人员负领导责任,平时加强教育管理,督促及时报销还款;财务部门负责对报销业务进行审核;持卡人对公务卡负主要责任,必须妥善保管和使用。

  与此同时,该省军区还建立了公务卡支付结算的内部控制、网络监管、责任追责等制度,在审核报销时对持卡人提供的刷卡凭证、消费凭条和发票等信息内容逐一核实,确保公务消费合乎有关规定。

  实行公务卡支付结算新模式,给财经管理带来诸多变化:

  ——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用公务卡支付结算,一改过去办事先借款、借款层层批、领导不在借不了款等现象,大大方便了官兵工作。

  ——资金流转成本降低。据介绍,实行公务卡支付结算以来,该省军区部队共通过公务卡支付结算2500多万元,减少资金流转成本27万元。

  ——财经秩序更加规范。实行公务卡支付结算,公务开支透支消费、业务部门预借款等现象明显减少,资金管理更加安全。

  ——利于推进廉政建设。公务卡支付结算让官兵在阳光下消费,较好地避免了假发票、笼统发票和搭车报销等现象,通过技术防范促进了廉政建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