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关闭市场将驱逐数百华商 华商已另购摊点(图)

2009年07月09日12: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通向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的大门被封闭,门口有警方守卫 供图/特约记者田冰
通向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的大门被封闭,门口有警方守卫 供图/特约记者田冰

  莫斯科打击“灰色清关”整顿商品市场 

    两天内至少有166名中国人被扣押

  俄关闭市场将驱逐数百名华商

  据俄罗斯媒体8日报道,7月8日上午,莫斯科移民局在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华商称之为“一只蚂蚁”市场)扣押大约150名中国人,原因是他们违反了移民法律。

  俄罗斯近日对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进行了整顿,这已是两天之内俄方第三次大规模扣押中国人,目前至少166名中国人被扣押,数百华商将被驱逐。

这些扣押事件是俄近期打击“灰色清关”行动的延续。

  中国驻俄使馆今晨表示,旅俄华商应提高自身保护意识,依法经商,合法经营,杜绝“灰色清关”。

  最新进展

  两天内三次扣押中国人

  据俄罗斯媒体8日报道,当天早上俄移民局工作人员突击检查了“一只蚂蚁”市场。

  莫斯科移民局新闻处处长科尔尼洛娃表示,移民局在该市场扣押了约150名中国公民,其中50人签证过期,他们将被驱逐出俄罗斯。还有大约100人应该在10天内离开俄罗斯,因为接收单位裁员而拒绝继续雇用他们。

  此前一天,在该市场周边,俄方已经两次扣押中国人。

  6月29日,该市场因违反环境卫生规定而被临时关闭。据俄《共青团真理报》8日报道,7日早晨,约100名越南人和中国人以及少数塔吉克人试图堵塞市场对面的晓尔科沃公路,以此抗议关闭该市场。俄内政部特种部队值勤人员逮捕了这些抗议者。

  科尔尼洛娃表示,因参加抗议关闭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活动共有80名中国人被驱逐出境。

  此外,俄执法人员7日在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进行检查时还发现了数十名涉嫌违反俄居留制度的外国公民,包括位于该市场的阿斯泰(AST)公司的一间仓库内的16名中国公民以及在另一个地方的38名其他国家公民。

  事件起因

  俄政府打击“灰色清关”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些事件的起因是俄政府要打击“灰色清关”。

  苏联解体之初,俄罗斯急需进口大量便宜货品。为鼓励进口,简化海关手续,俄罗斯海关委员会允许清关公司为货主代办进口业务。

  这些公司与海关官员联手,将整架飞机的货物以包裹托运的关税形式清关。后来,此清关方式被推广到海运、铁运和汽运,统称为“灰色清关”。

  早期的“灰色清关”,大都得到俄罗斯海关方面的默许,该国小商品市场之所以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迅速走向繁荣,很大程度是受“灰色清关”推动,但中俄两国贸易发展到一定规模,“灰色清关”反而成为制约两国民间合作的瓶颈。

  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位于莫斯科东区,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莫斯科最大的日用品批发市场,成为俄打击“灰色清关”的重点。

  6月18日,俄政府宣布销毁“一只蚂蚁”市场20亿美元、600多个集装箱的“灰色清关”货物,并要求莫斯科市尽快关闭该市场。

  6月19日,俄罗斯检方宣布对该市场的创办者伊斯梅洛夫提出刑事诉讼。其中主要依据是伊斯梅洛夫等人以“灰色清关”的方式帮助中国商人的商品进入俄罗斯而大发横财。

  华商反应

  万人失业焦急等待市场重张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一只蚂蚁”市场经营谋生的主要以中国人、越南人和中亚人为主。市场被临时关闭,货物被查封,上万名华商面临失业。

  义乌商人是“一只蚂蚁”市场的开拓者之一,早在2001年就在市场内经营,义乌5亿美元“灰色商品”面临着被销毁的厄运。

  几次扣押事件令华商情绪波动很大,很多华商一边焦急等待市场能够早日开门营业,一边开始四处打听,希望找到新的落脚点。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今日报道,自市场关闭后,中国商人已开始在莫斯科其他市场购买商业摊点。华商们抱着这样的希望:俄方目的是整顿市场,不是针对华人本身,希望形势好转后市场还能早日开业。

  使馆说法

  召集华商研讨反对“灰色清关”

  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高锡云公参今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还没有任何‘一只蚂蚁’市场能重开的迹象。”

  高锡云说,目前,华人华侨协会负责人和华商代表已经成立了专门协调小组,代表华商与俄罗斯最高检察院和俄政府部门接洽。

  此外,中国驻俄使馆经商参处、海关处8日举行大市场被停营业事宜的应对措施讨论会,总商会和40多名华商代表参加。

  高锡云表示,中国使馆坚决反对任何“灰色清关”的走私行为。根据俄最高检察院的建议和莫斯科政府的意见,“一只蚂蚁”市场有可能在年底前关闭。

  高锡云说,为了避免华商在俄政府治理市场行动中的直接经济损失,希望华商要认清形势,早做准备,以免再遭损失。旅俄华商应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经商,合法经营,杜绝“灰色清关”。

  新闻链接

  俄近年对华商重大查封事件

  2005年3月12日晚,俄警方以打击走私为名突击检查莫斯科环城公路的“花鸟市场”,将10余名温州鞋商存放在仓库内价值1亿多美元的114个集装箱的温州鞋查封没收,并于次日将货主拘押。

  2008年9月11日晚,俄罗斯针对中国商人发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打击“灰色清关”事件。

  俄罗斯官方对莫斯科的阿斯泰(ACT)市场进行突击检查,查封了华商在仓库里的鞋、服装、袜子等日用品,货物价值大约21亿美元。

  文/记者刘晓雪实习生王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