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员工可能被诉刑事犯罪 首钢高管已被拘(图)

2009年07月09日1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力拓间谍案人物关系图
力拓间谍案人物关系图

  力拓“间谍”案牵扯首钢高管?

  据外媒报道 首钢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已被北京警方拘留

    中国已接受铁矿石降价协议

  据英国媒体和《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昨天,英澳矿业集团力拓的澳大利亚雇员胡士泰等4人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和盗窃国家机密,被中国方面拘留,该事件还牵涉到了首钢的一位高管,首钢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已经被北京警方拘留,原因是涉嫌商业犯罪。

  今天凌晨,力拓集团总部发言人接受本报采访时对记者说:“澳大利亚政府告知了我们这一令人惊讶的消息。我们对支持此项调查的证据不了解。我们会继续关注我们的员工及其家属。”

  除此之外,力拓集团无其他评论。记者还了解到,力拓公司正以雇主的身份代表被拘留的三名中国员工与警方联系。

  力拓雇员被拘之际,全球三大矿商正与中国方面进行艰难的铁矿石定价谈判,而且在此前不久,力拓决定放弃向中国国有的中铝集团出售195亿美元股份的计划。

  据悉,胡士泰全面参与了三大矿商与中国钢厂之间的铁矿石年度合约谈判。该谈判已陷入僵局数月。

  官方表态

  澳方承认被拘事件

  今天凌晨,据《金融时报》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昨天就力拓员工被拘一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澳外交部长史密斯确认了澳大利亚公民胡士泰上周日被上海警方拘留。

  史密斯表示,昨天下午澳大利亚方面被告知,胡士泰是因被怀疑从事间谍活动和窃取国家机密而被拘。史密斯称,澳大利亚政府和力拓公司都对这一原因感到惊讶,并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胡士泰被拘与力拓的任何商业问题有关联。

  力拓员工可能被起诉刑事犯罪

  澳大利亚媒体敦促总理陆克文介入此事,与中国方面进行交涉。

  他表示,胡士泰可能会根据中国法律被起诉刑事犯罪。

  中国有关部门的指控,似乎建立在中国刑法第111条的基础之上。该条规定,“为境外机构、组织或人员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是违法行为。被官方视为严重的案件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泄露国家机密的罪名,经常被用于针对异议人士的案件,但很少用做在商业纠纷中打击跨国公司的工具。

  上午连线

  上海方面还未发布声明

  今天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小组对记者表示,现在关于这个事情还没有任何公告或声明出来。

  当记者问及究竟由哪个单位来负责统一口径,发言人说还不清楚,如涉及外籍人士,可以问外办。

  记者随后联系了上海市外事办公室,新闻处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没有接到任何负责这个事情的通知。”

  另外,上海市公安局新闻科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我们不再负责这个事情,领导现在都不在。”

  胡士泰

    国籍:澳大利亚

    出生年:1963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职务:力拓上海首席代表、哈默斯利铁矿中国区的总经理

  负责:力拓在华矿石的销售工作

  谭以新与胡士泰来往甚密。今年4月,胡士泰曾前往首钢总公司商讨铁矿石价格事宜

  谭以新

    国籍:中国出生年:不详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

    职务:首钢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

  负责:首钢铁矿石进口业务

  刘才魁

    职务:经理

  王勇、葛民强

    职务:员工

  事件影响

  首钢高管被拘留

  据外媒和《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称,一个不为外界所知的巧合是,本报记者多方求证后获悉,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于7月7日被北京警方拘留,原因是涉嫌商业犯罪。

  而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胡士泰与谭以新来往颇多,关系密切。

  首钢集团宣传部人士否认了胡士泰被拘留一事和首钢有关,称此事不能随意猜测,对胡士泰被捕一事并不知情。一位在铁矿石行业浸淫多年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事态在扩大,需密切关注。”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谭以新是在上班时被带走的,大概去了五六辆警车。

  律师说法

  当地政法机关有权办理此案

  今天上午,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楠告诉记者,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此类犯罪适用属地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此有管辖权。实施犯罪的具体所在地的政法机关,有权办理此案。

  陈律师表示,根据法律规定,虽然有一名嫌疑人是外籍人,但对方只要不是外交人员,就不需要和外国政府交涉。

  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文/记者付中

  最新进展

  铁矿石降价传中国接受

  力拓员工被拘留后,一直有猜测称此事与当前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有关。但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已经表示“没有相关证据”。

  市场传言中国已经接受了铁矿石巨头力拓的“首发价”,即铁矿石降价33%,只不过将原先的一年期改为半年期。不过,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中钢协的证实。此前曾有分析人士称,现在双方需要各让一步,才能摆脱目前的僵局。

  文/实习记者杨铮王芳林晨音

  各方反应

  中铝公司一直是一个合法经营的企业,不可能影响政府的政策和法律。——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和新闻发言人吕友清

  此案在上海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过程中,具体情况无可奉告。

  ——上海市国家安全局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