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热比娅在“世维会”内部颇受争议 被称“妖婆”

2009年07月09日1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从2006年起,热比娅还与达赖建立起密切联系,在多次公开会见的同时,还通过中间人保持着私下的秘密沟通。去年达赖患病住院时,热比娅专门派代表前去看望。此外,一些“民运”、“法轮功”分子也把热比娅看做“可以合作的朋友”,他们不但时常光顾热比娅在华盛顿的家,还在“东突”组织有活动时主动为其出谋划策,最典型的例子是,“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时常成为“民运”、“法轮功”媒体的采访对象,据说很多采访就是由热比娅与“民运”及“法轮功”头目在美国秘密策划的。


  2006年热比娅刚进入“世维会”时,除了她丈夫和女儿外没有一名嫡系,但依靠外界各种反华势力的支持,热比娅站稳了脚跟。与此同时,她一方面安抚老牌“东突”分子,另一方面通过认“干儿子”、“干女儿”的方式培植自己的势力,瑞典、挪威的“东突”组织头目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被热比娅招至麾下的。热比娅的干女儿玛依努尔是瑞典“东突”头目,但她却被瑞典政府要求限期离境,因为当年她靠欺骗手段来到瑞典并申请难民身份,瑞典政府发现后拒绝给予其难民身份。玛依努尔认热比娅做“干妈”就是希望借此获得瑞典政府的重视,得到难民身份。为了认“干妈”,她甚至倾尽自己不多的社会救济金,专门搞了个仪式,摆下七八桌宴席。不过,据记者了解,玛依努尔至今还没有获得难民身份。

  无论如何吹捧、美化,“东突”组织的恐怖本质是难以掩盖的。北京奥运会召开前,热比娅公开宣称要“抵制北京奥运会”,因为那是“血腥的奥运会”。随后,在8月初前后,新疆先后发生数起“东突”分子策划的恐怖袭击事件。对此,欧洲很多人致信热比娅希望她给予解释,热比娅竟宣称“那些事件全是假的,是共产党的宣传,是为了镇压维族人”。近日,美国有消息传出,“7?5事件”后,热比娅兴奋异常,忙着与多方联系,其中既有西方媒体,也有“世维会”成员,甚至还给达赖打了电话。据接近“东突”组织的人说,7月5日以来,热比娅颇有些自鸣得意,认为自己的“影响又大了”。

  热比娅一贯宣称“人权”、“民主”,但却在多个场合遭遇过尴尬。去年北京奥运会前,《环球时报》记者曾与一些中国留学生在挪威听过热比娅的演讲。热比娅嗓音嘶哑,一句英语也不会话,连汉语也讲不利索。整个演讲中,除了对中国的谩骂、攻击没有任何实质内容,因此时常遭到来自中国听众的嘘声。在提问环节,主持人起初并没有点一位中国人,直到一名维族青年用维语大声喊出“我来自新疆”时,才引起了热比娅的注意。可令她没想到的是,这个维族小伙子却使用维、汉、英三种语言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那就是新疆和维吾尔族的情况与热比娅所描述的大相径庭,令热比娅与组织者大为尴尬。

  热比娅在“东突”组织内部也颇受争议。据知情人士披露,不少人私下称呼她“老妖婆”。对于这个受教育程度有限,早年在新疆也没见过什么世面的女人来说,甫一出国就成为“世维会”主席,可谓是赶鸭子上架。热比娅自成为“世维会”主席后,一直无法提出可以取得“东突”组织内部认可的纲领。“东突”内部的宗教势力认为,热比娅平时连头巾都不戴,算不上纯正的穆斯林。而那些声称建立所谓“政教分离东突政权”的人则对她所说的“民主”、“人权”不感兴趣,认为最终还是要靠暴力解决。去年,热比娅仿效达赖提出新疆也要走所谓“中间道路”,没想到再次捅了马蜂窝,遭到各派势力一致反对,认为新疆的情况与西藏不同,“东突”只能走向“建国”。

  热比娅在一心从事“东突”活动的同时,也不忘记争取自己的利益。据知情人透露,自热比娅在美国站稳脚跟后,她开始谋划把“世维会”总部转移到美国。以此为理由,热比娅每次窜访,都要到境外维族人家中挨家挨户要钱,即使对方不认同“东突”主张也照收不误。而哪家捐的钱多也是有回报的,比如挪威“东突”组织头目便因募捐有功,大会小会上受“表扬”,还被选进了“世维会”领导层。按照热比娅的设想,等她把钱攒够了,就在华盛顿建起一栋“热比娅大厦”,作为“世维会”总部,除了办公室外,剩余部分还可以开旅馆、餐厅。由于有传闻大厦的产权将属热比娅本人,这件事遭到一些内部人士的反感,但碍于西方的支持,他们暂时不敢把她怎么样。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