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企业监事会熊志军:中央企业防范风险要三戒

2009年07月09日1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在日前举办的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产融结合与风险控制”研讨会上,国资委中央企业监事会主席熊志军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扎扎实实做好风险防范,要做到“三戒”:一是戒贪,适度适合就可以;二是戒多,要专一、要做精,做最熟悉、最拿手的领域;三是戒急,谨慎从事,把万一当做一万。


  熊志军发言指出:产融结合是现代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趋势之一,中央企业要顺应这个趋势,要用金融工具来服务产业发展。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有主有次、不能颠倒,要相互促进、形成良性的生态经济环境。

  熊志军进一步指出,国有资本在风险的偏好上,是偏于回避风险的。国有资本要追求效益最大化,但是它一定是要考虑整个国家的利益、整个社会的利益。

  截至2007年,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达37.4万亿元,很多国有企业已经通过组建财务公司或者控股金融机构来向金融领域进军,以在更高层面上取得银企协同效应。然而,近期陆续曝光的国有企业投资期货和外汇亏损问题使得产融结合中的风险控制成为了国资委等主管部门关注的焦点。

  在此次研讨会上,就国有企业如何切实有效防范风险,国资委、银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会同有关专家、企业界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

  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讲话指出,未来的企业竞争力靠的是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而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比企业要早得的多、健全得多。他呼吁构建银企共赢的风险管理机制,也就是通过银行来帮助企业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风险评价指标体系。

  国资委研究中心“产融结合与风险控制”课题组专家解洪波在研讨会上建议:国有企业层级架构多、管理链条长,在当前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下,风险控制最基本的就是要建立通畅的上传下达系统,将风险控制透明化、实时化、数量化。“我觉得风险管理中"知道"二字非常重要。让上级知道下面在做什么,这个系统不必繁琐,但应该是可行,保证"知道"。”解洪波说。

  本次研讨会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办,北京九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首钢总公司联合协办。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