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阳晚报国庆特刊:柏林归来参加国庆大典

2009年07月10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出国前小伙伴们和带队老师合影(前排右一为张艳丽)。
出国前小伙伴们和带队老师合影(前排右一为张艳丽)。
张艳丽在德国拍摄的照片。
张艳丽在德国拍摄的照片。
张艳丽。
张艳丽。



    1951年 我从柏林归来参加国庆大典

  退休前,张艳丽是沈阳市体育运动学校的田径高级教练,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是她教练生涯的启蒙恩师。

  1951年国庆前夕,14岁的张艳丽与其他10名孩子一起代表中国,参加了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的国际儿童夏令营,在民主德国的柏林度过了1个月的难忘时光。回国后,这群孩子作为国家少年儿童代表队,走在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周年游行队伍的第一列方队。

58年之后,回忆当年的时光,张艳丽老人不住地感慨,是毛主席,是共产党给了她幸福的童年。

  “去柏林,全哈尔滨就我一个”

  据老人回忆,1951年,她在哈尔滨兆麟中学读书。5月份的一天,学校里来了好多客人,音乐老师带着她去接待,还让她在众人面前做了自我介绍,表演了几个节目。张艳丽记得自己当时跳了红绸舞,表演了“把单杠”,介绍了自己的田径特长,她弹了两下钢琴,把客人们都“震”住了。“其实,我根本不会弹钢琴,那是当天早上音乐老师现教的曲子,要是再弹,肯定就露馅了,这个秘密我可一直都没说。”张艳丽笑着回忆。过后她才知道,这些客人是来哈尔滨挑选参加国际儿童夏令营的孩子,“全哈尔滨就选上了我一个!”时至今日,张老还不掩当年的骄傲之情。

  选拔后,张艳丽被送往北京关东店,和来自全国的小伙伴一起集训,“主要就是学礼仪,怎么接人待物,怎么吃西餐,不怕你笑话,我到了北京才知道还能用刀叉吃饭。”集训期间,张艳丽还见到了朱老总的夫人康克清女士,康克清陪这些孩子练了一天怎么和外国人拥抱、问好。当时,14岁的小艳丽还不知道这位和自己拥抱的和蔼阿姨是谁,晚上睡觉的时候,几个小伙伴唧唧喳喳地讨论,她才明白过来。

  除了练习礼仪,集训期间的另一项任务就是排节目,两个月来,张艳丽学会了西藏舞、新疆舞、腰鼓、秧歌……说着说着,老人站了起来,现场为记者表演了一段新疆舞,除了腿脚不太灵便,基本功一点不差。

  游览车不小心开到西德把她吓坏了

  7月16日,张艳丽和小伙伴们登上了出国的列车,横穿西伯利亚平原,途经莫斯科、波兰,最终到达柏林。据老人日记记载,这一段路,她们足足走了13天。“国家给我们发了两套西装、布拉吉、毛衣、棉大衣……反正从里到外全是新的,还每人发了一台照相机、一个望远镜。”说到这里,张老又笑了,“那个望远镜是玩具,照相机是摆样子的,根本不能用,当时国家也没那么多钱啊。”

  在柏林,张艳丽和同伴们的工作就是“联欢”,每天和不同国家的小朋友举办联欢会,表演节目、互赠礼物。“当时小孩送的礼物大多是纪念章,还有各种各样的领巾,像我们是红领巾,有的国家是蓝的,还有绿领巾、花领巾,都特别好看。”当时正值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节节胜利,中国在社会主义国家中的地位也很特别,中国代表团在当年的联欢节中最受欢迎,外国代表团遇到单个的中国人,往往欢呼着把他扔起来,表示欢迎。

  张艳丽还记得,有几个法国小朋友对中国孩子很感兴趣,晚上睡觉前,她们还跑到中国孩子的帐篷里,钻进被窝比划着和中国孩子聊天。“第一次见到法国人我们都吓坏了,觉得她们蓝眼睛、黄头发,怎么那么像鬼啊,后来慢慢才习惯。”

  张艳丽在柏林受的另一场惊吓更大,她们的游览车不小心开进了西德境内,还好后来平安返回。“那天我们是去参观柏林大厦,这个大厦正好在东西德的分界线处,结果司机一个不注意开错了,我当时在车里吓得大气都不敢出,生怕被帝国主义者抓起来,回到营地心还怦怦跳……”

  总体来说,张艳丽在柏林的日子还是很幸福的,每天她们都有国家配给的巧克力和糖果,“那巧克力特别甜,后来我们不爱吃,全当礼物送给外国小孩了。现在一想挺可惜,那都是国家的钱啊。”在国外吃住了一个月,对于西餐,张艳丽可不敢恭维。“早餐就是牛奶面包配一片香肠,还有各种各样的果酱,中饭和晚饭是‘牛奶香肠煮大米’,加上一点肉菜。太难吃了。”住了20多天以后,小艳丽不禁在心里嘟囔,“什么时候才让回家啊。”

  回国后参加政协会议

  感叹“宋庆龄太美了”

  9月初,张艳丽和伙伴们途经苏联回国,还在莫斯科逗留了几天,每天都去不同的景点参观,“红场、克里姆林宫、列宁纪念堂……我们都去了,还记得列宁穿着蓝色的衣服躺在那里,我一点都不害怕,心里只有一股敬仰之情。”

  回国后,张艳丽也没能回家,她在东北各地做了好几场报告会,随后还去了北京参加国庆游行和政协会议。“我在少年儿童方队,拿着火炬,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还向我们挥手呢,当时心里老激动了。”

  国庆后的政协会议,张艳丽和小伙伴们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他们乘坐的大车进入中南海时还被警察拦了一下,“别的领导人都是坐小车去的,就我们一个大车,警察叔叔开始不让进,后来一看里面全是小孩,就挥挥手放行了。”

  在怀仁堂里,张艳丽和同伴们坐在主席台下面,政协会议究竟讲了些什么,她一点也不知道,更没记住。主席台上的宋庆龄,构成了张艳丽关于这次政协会议的全部印象。“所有的女代表都穿着蓝色或者灰色的衣裳,只有宋庆龄穿旗袍,还擦口红,我一直盯着她看,她太美了。”

  现在,张艳丽老人还能时不时地蹦出一句德文或者俄文,“‘夫让恰夫’是德文的‘你好’,我当年还会唱德文和俄文歌呢……”

  见习记者魏雯/文 孙海/摄影 翻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