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药总厂异味污染扰民 恶臭扑鼻味道如厕所(图)

2009年07月10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北网
哈药总厂内犹如“擎天柱”的四根大烟囱。记者 李天池 马智博 摄
哈药总厂内犹如“擎天柱”的四根大烟囱。记者 李天池 马智博 摄

政协委员提供的药厂排放时的场景。
政协委员提供的药厂排放时的场景。

  黑龙江新闻网讯 随着夏季到来,开窗通风,对于在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周边工作和生活的市民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奢望。他们一直被该厂排放的刺鼻怪味困扰。2007年8月,哈尔滨市环保局曾召开现场会,向社会通报,哈药总厂要在当年采取措施解决异味污染。近日,有群众投诉,药厂依旧隔三岔五排放难闻的怪味,严重影响了他们正常工作、生活,甚至健康。为此,记者连日对产生“怪味”的中心地区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民:半夜经常被熏醒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学府路的哈药总厂。当车行使到电表厂时,一股呛人的怪味便涌进车内。记者随即询问了附近居民,很多人都说,这就是哈药总厂排放出的异味。傍晚,记者再次驱车前往哈药总厂,闻到了和白天一样焦糊的气味,越靠近哈药总厂,怪味也越大。

  家住南岗区保健路251号的花女士告诉记者:“怪味常年存在,这里的居民每天都在忍受着。有条件的早都搬走了。”学府路125号一家食杂店的店主告诉记者,他住在这里多年了,“半夜经常会被药厂排放的臭味熏醒。”

  哈药总厂周边除了密集的居民区外,还有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大学,以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肿瘤医院等大专院校和医疗机构,而这些大专院校和医疗机构内的教师、学生、病患也深受“怪味”之害。

  采访时,哈尔滨医科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告诉记者,“焦糊的气味中混杂着恶臭,和生产青霉素过程中挥发出来的气味很相似。每次出现这样的怪味我们就得像躲避瘟神一样,立刻关门关窗。”她说:“气味开始的时候是全天候的,现在是时轻时重,白天也会断断续续地闻到,但大部分集中在晚上9点以后。”

  网名为“愤怒”的网友6月3日凌晨在哈尔滨市政府百姓谈栏目中留言说:“今夜无法睡眠,满屋弥漫药厂臭味,开窗一闻,竟然比厕所还臭,很多同事家住在不同的小区,都闻到这股恶臭。”

  在采访中,药厂周边很多居民告诉记者,现在受“怪味”影响的不仅是他们,距离哈药总厂较远的一些地区也能闻到。记者驱车来到距哈药总厂3公里左右的南岗区保健路副4号电工仪表家属区,因为地势较低,每到刮西南风时,药厂释放的异味便将整个小区“裹”在其中。家住该小区1栋的白大爷说,每到气味浓重的时候,对青霉素过敏的他,便开始不断咳嗽。他告诉记者,开始咳嗽并没有太在意,但是后来越来越严重。后来到黑龙江森工总医院去检查,医生告诉他咳嗽是过敏引起的。“过敏源就来自常年飘在小区园内的焦糊味,这‘怪味’很像青霉素的怪味。”

  专家:异味对健康有影响

  那么,“怪味”是否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呢?

  省政协委员、哈医大二院超声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田家玮教授曾在2008、2009年分别联合51名、47名政协委员进行联名提案,分析了药厂 “怪味”的危害性,他们在提案中说:“我们对哈医大校园内空气质量进行调查,结果表明,空气中硫化氢气体、氨、COD(有机物)均超过国家标准很多,硫化氢气体超标达1550倍,氨气体超标达20倍左右,对药厂排放的废水进行检测,氨氮、硫化氢、甲醛、酚、COD、二硫化碳等均超过国家标准很多倍。”委员们提出了整改、搬迁、核心部分搬迁等一系列建议。

  一位药理专家对记者说,长期吸入青霉素类抗生素废气可导致隐性过敏,少数发生严重过敏。还可产生抗生素耐药性;此外,还会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呼吸道及眼刺激症状等神经毒性反应。

  采访中,记者从哈尔滨医科大学一位专门从事环境卫生研究的副教授那里了解到,他们曾专门做过一份关于药厂废物排放对附近居民健康影响的调查研究报告,分别对两组人员进行气味及其气味强度实验。一组是药厂周边学习生活的人群,另一组相对较远。这位副教授表示,通过实验了解到,药厂周边学习生活的人群表现出心理压力大,情绪焦虑等症状。可以看出,药厂排放的废物会对人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