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英九或让国民党变身“阳春小店”

2009年07月10日1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 台湾《新新闻》杂志刊文说,过去马英九在国民党主席任内,推动起党内改革显然是事倍功半,而今马英九已经当上台当局领导人,手上拥有令人称羡的权力和资源,“以政领党”之后,国民党这家“百年老店”势将变成“阳春小店”。

  文章摘录如下:

  极力推动的重要法案 卡在“立法院”无法过关

  一向被外界形容是不沾锅的马英九上任之后,核心幕僚就极力建议和国民党的关系应该定调为“党政分离”。

马英九曾独自享受胜选光环,冷落党务系统,“立法院”党团也未受尊重。但“立法院”在“考、监院”人事的同意权上,让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等“监委”被提名人落马,还造成前台湾交大校长张俊彦被迫退出“考试院长”提名。

  被将了一军之后,马英九虽重整党政协调机制,定期找“立委”餐叙,但实际效果不彰,对马“政府”极力推动的法案政策,尽管“府”、“院”大声疾呼,但就是卡在“立法院”无法过关,让选前高呼“完全执政、完全负责”的马“政府”,简直陷入令不出“府”、“院”的窘境。为此,行政部门不祇一次向“府”方告状。

  对部分频频唱反调的党籍“立委”,行政部门虽然好话说尽,但情况不仅没改善,还有“立委”反呛遭利诱威胁,“府”、“院”在无计可施之余,只能私下抱怨这些“立委”。

  例如“财产来源不明罪”,是马英九念兹在兹的重要阳光法案,但屡次出不了“立法院”大门。此外,“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是马英九“三都十五县”的发动机,如果没过,马英九选前承诺台中县市合并升格的政见就要跳票。

  马一直等待重返时机 要解决“三头马车”问题

  “立法院”日前通过这些法案后,马英九虽在台面上肯定党政合作无间,但其实马早已在等待重返党中央时机。今年上半季后,台湾遭金融海啸冲击的经济衰退逐渐止稳,马在两岸、“外交”上也交出成绩单,这终于让马决心兼任党主席,要大刀阔斧整顿,解决行政、立法和党务形成的“三头马车”问题。

  过去在“威权时代”,国民党重大政策都会在中常会拍板定案。因应重新“执政”,在马、吴达成共识下,去年国民党临全会通过增设五位政务官指定中常委,中常会看似强化党政互动,实际是走向弱化的第一步;国民党最近通过将“中央政府”一级单位的首长,纳入不需票选的核定党代表名单,这可以说是为了迎接马重返党中央铺路。

  修改党章与改革党务 将稀释中常委影响力

  随着马英九即将掌握党机器,蓝营内部盛传,马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修改党章,扩张政务官指定中常委席次、压缩票选席次、稀释票选中常委影响力,加上由于现行“立委”选举采取单一选区两票制,只要掌握政党提名权,即形同掐住“立委”的咽喉,因此对是否参选连任中常委,造成许多“立委”目前已经陷入观望。

  为了安抚“立法院”系统的危机感,马特别邀了“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大将“立法院副院长”曾永权担任党主席竞选总干事。

  此外,马未来将可望设立“副主席团”,媒体点名的人选包括萧万长、“行政院长”刘兆玄、“立法院长”王金平以及台中市长胡志强等人。

  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后,“马鞭”顺势挥进“立法院”,不仅“立院”系统有危机感,国民党地方势力恐也难置身事外,尤其马英九上任后一再宣示清廉、正派执政,县市长选举提名作业就是民众检验的指针。

  在此情况下,国民党廉能委员会日前建议党中央“不宜提名”一审被判一年有期徒刑以上者,党中央日前并进一步决定暂停花莲县长初选,种种布局都被揣测是出自“府”方的授意,目的就是不希望有案在身的候选人出线。

  展开“以政领党”布局

  马英九上任之初“退居第二线”的宣示言犹在耳,但时随势转,马已经体认到不论是“内阁”或国民党的荣辱成败,最后都需他一肩扛起,在经过风风雨雨的一年之后,让他宁愿毁弃不兼任党主席的承诺,不仅在政务上冲上最前线,连党机器也要控制在手。未来,马掌控下的国民党,行政系统将独大,展开马英九“以政领党”的布局。

  过去的曾经党主席马英九,推动起党内改革显然是事倍功半,而今马英九已经当上“总统”,“民意就是实力”,手上拥有令人称羡的权力和资源,“以政领党”之后,国民党这家百年老店势将退化成阳春小店,扫除旧有障碍,有助于他推动下一波的改革。

  相反地,党政大权全抓在手上的马英九,对照国民党在“立法院”占有绝对多数的掌控能力,如果毫不节制权力,未来他将成为“超级大总统”,那“完全执政、完全负责”的口号,就可能包藏着毒药,不可不慎。(陈公正)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