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学生赴台上学以及台承认大陆学历将成论坛热点

2009年07月11日13: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

  大陆学生赴台上学以及台承认大陆学历将成热点话题

  合编《中华大辞典》两岸拟讨论

  本报讯 (特派长沙记者郭媛丹)今天上午,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湖南长沙开幕,两岸合编《中华大辞典》有望在接下来的会期中被具体讨论。

  论坛首次以“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为主题,并就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拓展两岸教育交流合作三方面进行讨论。两岸合编《中华大辞典》具体事宜将有望在论坛期间讨论。

  此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提出两岸民间合编《中华大辞典》的主张,建议将繁简体字词语汇陈列比较,以利两岸互动。之后,国台办新闻发言人也表示欢迎赞同。在两岸双方意见达成一致,但到现在为止,关于编撰《中华大辞典》的具体事宜并没有进一步透露。

  今天上午,国台办主任王毅介绍,与会的两岸各界代表多达500人,涉及国共两党的高层人士和台湾其他党派人士、两岸文化界、教育界、新闻界、经贸界的专家学者。“两岸文化和教育主管部门的人士也以特邀嘉宾和特邀专家的身份出席论坛。”王毅说。

  有消息说,负责《中华大辞典》的两岸主管教育部门人士将就具体事宜进行讨论。此外,此前备受关注的大陆学生到台湾读书并承认大陆学历也将会成为另一个热点话题。

  今天上午,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说:“我们主张开放大陆学生到台湾求学,并且承认大陆学历,同时也鼓励两岸学校与学生之间展开研究与教学的合作,并推动交换学生计划。”

  “本届论坛必将获至丰硕且具有前瞻性的方案与计划,为两岸人民情感的融合再度扮演强有力的推手的角色。”吴伯雄的话为这些尚有迷雾的答案揭开了面纱。

  迄今两岸论坛已经举办了四届,在经贸与文化的领域达成了29项共同的意见,大陆宣布了58项措施。

  花絮

  娱乐明星成记者“围攻”对象

  “快快快!”今天上午,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仪式结束之后,许多记者从警戒线“解放”出来后,快速寻找采访目标。

  记者们在代表出入的前门迅速地聚集成了“包围圈”。“谁、谁、谁?”挤在后面的记者闻风而动跑过来后,因为看不清楚里面被围的是谁,小声地问着。前面记者小声说:“张国立。”

  张国立此次以导演身份出席经贸文化论坛,并将参与讨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话题。张国立说:“两岸的影视合作一直都在进行起起伏伏、摇摇摆摆的合作。”

  张国立介绍,平时工作组里一直都有台湾的演员和工作人员,后来台湾方面的门关起来,但和某个演员因为有感情也一直有合作,但不能老是一厢情愿,希望双方平等交流。

  除了张国立之外,张纪中、于丹都是被围攻对象,记者们除了完成采访任务之外,还纷纷邀请这些明星人物合影。

  文/特派长沙记者郭媛丹

  本报专访本次论坛的民进党代表团团长范振宗

  民进党应该到大陆来看看

  ●新闻人物

  范振宗:民进党创党元老曾担任过台湾新竹县县长、“国策顾问”、“农委会主委”、台肥公司董事长

  本报讯(特派长沙记者郭媛丹)今天上午,民进党创党元老、本次论坛的民进党代表团团长范振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两岸经济互相沟通,合作得不亦乐乎,民进党应该开放,来大陆走走看看。

  这是民进党代表首次组团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此前的争议因此尘埃落定。

  范振宗是前“国策顾问”,也是民进党的创始元老。他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大陆和台湾现在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两岸互通有无。“台湾有技术,有资源,大陆有市场,大家在一起合作得不亦乐乎。”

  范振宗说,两岸的感情交流才刚刚起步,以后会愈加深刻,民进党应该开放,来大陆走走看看。

  ●对话

  台湾和大陆现在唇齿相依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民进党参加本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目的是什么?

  范振宗(以下简称“范”):目前民进党是关着门自己造些计划,不太恰当,应该开放一点,让大陆了解情况。我们和大陆现在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台湾现在出口贸易大部分都要依靠大陆,应该出来看看。

  FW:您如何看自己这次来大陆参加活动?

  范:民进党应该实行开放政策,让所有的民进党人士来了解情况。FW:您如何理解此次文化议题和两岸关系的未来?

  范:经贸交流是短期的,初步的;文化才是长期的,最重要的。这就和谈恋爱一样,一开始有了感情,不可能马上就能追到。要一步步来,慢慢加深。

  FW:您如何看之前两岸之间的交流?

  范:大陆是个很大的市场,就我而言,大陆企业贸易额占了70%至80%,超过美国,是我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有100万台湾人在这里生活、投资,影响很大。

  FW:“三通”之后给两岸的交流带来很多方便,您认为有负面的影响吗?

  范:全部都是正面的。所有的党派都应该来看看听听。

  FW:两岸关系未来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范:如果大陆发展比台湾快,根本不需要讲统一,台湾人自动会到大陆生活。

  以前因为大陆生活不好,在康熙年间,有人冒着生命危险,划着竹排渡过黑水沟(就是台湾海峡),大风大浪地很容易出危险。100个人去没几个回来的,所以去台湾生死都不知道。

  “劝君莫过台湾,台湾恰是鬼门关”这是用来形容渡海的危险性。

  文/特派长沙记者郭媛丹

  新闻背景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领导人2005年4月达成共识、决定建立的两党定期沟通平台的重要形式。迄今为止,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每届均发表共同建议。

  同时,大陆方面也于每届论坛上宣布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

  2006年4月和10月,国共两党有关方面通力合作,先后在北京和海南举办了两岸经贸论坛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

  2007年4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等部门推出了欢迎台湾地区高校来大陆招生等13项政策措施

  2008年12月,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主题是“扩大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

  据新华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