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州市后继投入10亿元援建汶川新县城

  新华网成都7月11日电(施龙彬、谢佼)7月上旬,继秉里村改造工程、汶川县自来水厂等第一批援建汶川重大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后,广州市后继投资约10亿元建设的15个后续援建项目,先后在汶川县城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汶川县城灾后重建由功能恢复阶段进入到功能提升阶段。


  据介绍,广州市实际援建总额将达到28亿元,将全力打造具有汶川特色的县城,突出安全特征、“阳光谷城”特色和旅游功能。

  据了解,这批后继项目侧重在文教体育方面。随着后续项目的开工建设,广州市对口援建工作在首批民生项目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从今年7月开始,突出解决汶川县城发展后劲问题。

  据汶川县委宣传部介绍,汶川县城规划首先突出了安全特征。汶川县城地处龙门山地震带,地震威胁、次生灾害时有发生,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震的破坏,广州援建方根据县城人口分布情况,规划设计了三个避灾场地,满足群众就地、就近避让的要求。同时,在建筑设计上大量采用国内外先进的隔震、抗震技术,邀请广州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作为建设顾问,尽最大努力突出安全特征。同时,组织县城规划设计成果社会公示,征求市民意见,受到群众欢迎。

  其次突出“阳光谷城”特色。汶川县城日照充分,地处高山峡谷,山、水、沟城市形态十分突出。广州援建方在城市设计上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体现自然山水城市特点,传承禹羌文化精髓,提出“阳光谷城”的城市发展理念,把汶川县城打造成具有浓烈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西部小城。

  第三是突出旅游功能。汶川县城威州镇是大禹故里、西羌胜地,同时也是去往九寨沟旅游的中转必经之路,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和地理旅游资源。在城市规划和风貌改造上,打造滨江民俗一条街和布瓦特色羌寨,以浓郁的羌族建筑风格和布瓦村载入世界历史文化名录的黄泥碉群来吸引旅游者。同时,保存地震遗址,建设钟楼广场,以此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