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编辑删改季老论文“心存疑虑” 季老谦和回话

2009年07月13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李平生是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说起与季羡林先生的交往,他感慨万千。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在《文史哲》杂志做编辑,曾经编辑过季羡林先生《清代的甘蔗种植和制糖术 》一文。

   李平生说,一开始拿到稿子时他愣了 。

这篇文章有9万多字,而《文史哲》这种学术杂志一篇最多只能刊发 2万多字的论文。“ 我觉得不适合刊发,太长,而且这篇论文以史料为主,而《文史哲》的论文还要求有思辨性。但是我担心这样的学术大家,会不会因为我随便删稿而生气?对于一位学人来说,每一个字都是凝聚着心血的成果啊,我觉得随便删稿是对他的不尊重。”

   于是李平生就通过编辑部与季羡林进行了沟通。没想到,季先生很快回话:能在《文史哲》发稿是荣幸,无论怎样改也不反对!

   约半个月后,从季先生处又转来一份压缩到4万字的论文,还是这一篇。李平生又将其压缩了近2万字后,这篇论文最后刊发在《文史哲》杂志上。此后,季先生还委托蔡德贵教授向李平生表示感谢。

   1997年,山大曾经组织过季羡林学术研讨会,李平生当时是会务组长。时任《文史哲》主编的蔡德贵教授向季老介绍李平生时,正坐着的季老客气地站起来自我介绍:“ 我是季羡林。”并向李平生道辛苦。

   “ 我们与他合影,他也要站起来,他的随和谦让弄得我们很不好意思。”李平生说,季先生曾说过自己长寿的秘诀有三条:不挑食、不嘀咕、不锻炼。其中“ 不嘀咕”就是平和的心态,不计较琐事。与他交往过的人都可以感觉到,他心态的平和就是心胸宽广的表现。

   2001年,在山大百年校庆期间,也曾经召开过一次季羡林学术研讨会。这次,李平生又是会务组长。因为当时季老很劳累,蔡德贵教授建议大家尽量少打扰他 。但在会议结束后,季老却委托蔡德贵教授送来十多本自己的散文集,是送给会务组的,他说会务组的同志很辛苦。李平生说,这件事虽小,但体现着这位文化泰斗的友善与细心。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