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土耳其总理借新疆事件干涉我内政 信息前后不一

2009年07月13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土总理借新疆事件干涉我内政 我专家发出报复警告

  据7月1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11日,土耳其在中国新疆问题上再次传出刺耳声音,该国总理埃尔多安宣称中国在新疆推行“同化政策”。这不是土耳其第一次对新疆发生的暴力事件发出怪论,10日埃尔多安甚至用了“种族灭绝”这样的极端字眼,之前他还称要给“疆独”分子热比娅访问土耳其签证。

就此,土耳其《自由报》评论说,如果土耳其支持“疆独”,中国也可以向土耳其提起“库尔德人问题”。专家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土耳其对中国没有什么影响力,中国迄今对土总理的荒唐言论采取了宽容态度,但如果他们继续放纵言论,中国有足够的手段对土耳其进行报复。

  土耳其对中国新疆暴力事件的鲁莽言论甚至让西方都感到吃惊,不止一家西方媒体称其为“最大胆的批评者”。BBC报道说,11日,土总理埃尔多安在对自己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讲话时称,“我们要求中国放弃同化政策,因为这种同化政策不会带来任何好处”。这番不着边际的话,充分说明这个总理对中国事务可谓一窍不通。事实上,7月5日新疆发生暴力事件后,土耳其已成为表态最多的国家,且信息混乱。《土耳其周刊》说,土外交部10日发表一份声明,称“土耳其无意干涉中国内政”,并表示“将继续采取相关措施推动土中关系发展”。但声明发表后,埃尔多安对记者表示,“没有其他字眼能描述数百人死伤事件,这近乎种族灭绝”。

  土耳其《自由报》10日发表文章称,由于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也是潜在的超级大国,安卡拉在与中国的争执中能走多远存在不少疑问。中国在解释新疆事件时使用“分离主义”和“原教旨主义”等说法作为基石,“如果土耳其呼吁中国尊重该地区人权的界限,以及像是要支持维族分离主义,显然会引起中国以库尔德人问题和我们国家的少数族裔权益问题回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李伟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1984年到2008年,土耳其打死3.2万多名库尔德工人党成员。为打击库尔德势力,土耳其对本国东部和东南部13个省长期以紧急状态治理。1998年,土耳其迫使叙利亚把库尔德工人党领袖奥贾南驱逐出境,并派特工在肯尼亚将其抓获。这一事件当时在国际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反响。对中国的分裂势力,土耳其却采取了另外的标准,这是站不住脚的,几乎是政治上的精神错乱。”

  英国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布朗说,土耳其不仅需要考虑到本国库尔德人问题,还有它的经济发展问题,伴随加入欧盟遥遥无期,土耳其只有向东方寻求合作。 (本报赴新疆特派记者 程刚 邱永峥 王南 本报驻外记者联合报道)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