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孩高考过二本线弃学参与传销 被救时恶语相向

2009年07月13日1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高考517分陕西女孩弃学陷传销

  成绩已超过当地二本分数线 

   被洗脑后幻想能当千万富翁 本报记者随其亲属赴邯郸解救

  高考成绩517分,已经超过了当地的二本录取分数线,但陕西延安的女孩小静(化名)却主动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在被骗入传销窝点上了几次课后,她“大彻大悟”,坚决拒绝上大学,并且还对前来解救的亲属恶语相加。

  日前,本报记者亲历了对这个女孩的解救,并且与其进行了一次颇耐人寻味的对话。

  今天上午,好消息传来,小静被家人“捆绑”着回到家里后,平静了很多,并且拿到了西安某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解救现场

  女孩亲属邀记者参与解救

  7月5日,本报记者接到北京市民李先生打来的电话,恳求记者与其一道去河北省邯郸市,解救其被骗入传销窝点的一名亲属。

  在电话中,李先生简单地介绍了这名亲属的情况:“那是一个才18岁的女孩子,今年刚刚在延安老家参加高考。高考结束后到北京来找她姐姐,结果姐儿俩一起被人骗到河北邯郸搞传销。”

  李先生说,前几天高考成绩出来了,这孩子考了517分,已经超过了当地的二本录取分数线,但是这孩子就是不回家。

  被救女孩对家人横眉冷对

  7月6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与李先生驱车400多公里来到河北省邯郸市,小静和她的姐姐就在邯郸市邯郸县医院附近的一栋居民楼里暂住。

  下午2点半左右,小静的姐姐骗她说要上街购物,要其陪同一起去。当穿着校服、戴着近视眼镜、一脸稚气的小静路过李先生停放在路边的汽车时,小静的姐姐和一直隐藏在车里的李先生突然一起抓住她,随后将其塞进车中。

  上车后的小静一直在极力挣扎,甚至与其姐姐厮打在一起。当汽车驶上返回北京的高速公路后,小静索性一言不发,死死地瞪着姐姐和前来解救她的李先生。

  直到小静的姐姐把一瓶打开的矿泉水递到她面前时,她才一把把水打翻,歇斯底里地大吼:“你们在阻拦我成为千万富翁!”

  小静的姐姐眼角闪出泪花,无奈地对记者说:“(小静)人是出来了,但是心却丢在(传销)窝点里了!”

  姐姐“捆绑”妹妹回家

  7月6日晚10点左右,小静在姐姐和李先生的陪同下来到北京西站,小静和姐姐将在这里乘坐火车返回延安老家。

  记者注意到,小静的姐姐偷偷地在自己的手包里放了一根细细的尼龙绳。小静的姐姐苦笑着解释:“这一路千儿八百公里,中间几十个火车站,我看出来小静的心思了,她是在等待时机跑呢。上车我就把她的手和我的手绑在一起,坚决要把她带回老家去。”

  小静的姐姐还告诉记者,小静上大学后,她打算去当陪读,陪伴妹妹4年的时间。

  对话小静

  出于好奇身陷传销窝点

  7月6日下午3点半,在一家餐厅吃饭时,经过记者的再三劝导,小静终于开口说话了。

  《法制晚报》记者(以下简称“FW”):你家是哪里的?

  小静: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下面的农村的。

  FW:你是什么时候到邯郸的?

  小静:今年6月高考结束,我就来北京找我姐姐,当时她在北京打工。7月2日,我姐姐的一个朋友叫她到邯郸来,说有大事业要干,我就和我姐姐一起来了,结果来了以后我才发现是传销。

  FW:既然发现是传销,你为什么不马上离开呢?

  小静:我以前只是听说过传销,但是并没有真见过,所以很好奇,就听了几节课。听完课后我仿佛突然大彻大悟了一样,我发现这确实是一个伟大的事业、一个可以造就千万富翁乃至亿万富翁的事业。

  FW:你知道你的高考成绩吗?

  小静:我是后来听我姐姐说的,考了517分。我姐姐让我自己去网上查,我才懒得查呢,因为我不想上大学了。

  FW:你这分数已经超过了二本录取分数线,为什么你不想上大学了呢?

  小静:(听完这句话突然把头转向一旁的李先生和姐姐,很愤怒)我上4年大学就等于是浪费了4年的时间,并且家里还得花一大笔钱,毕业后连工作都不一定能找得到。我要是现在开始干(传销),也许用不上4年的时间,我就已经是千万富翁了,是你们阻挡了我成为千万富翁的道路!

  小静说完这番话,整个餐厅里很多人都把头转向这边看,小静则只是冷冷地注视着李先生和姐姐。

  幻想致富改变家庭命运

  FW:为什么说大学毕业不好找工作呢?

  小静:我们村里有好几个大学毕业生,年纪都比我大。他们上的大学都不错,西南政法、西安交大,甚至还有北京的大学,毕业后都是没有工作。没能耐的就回家种地,有能耐的也顶多是在西安打工。这还是现在,谁知道等4年后我大学毕业时是个什么样子?

  FW:不管怎么说,上大学也比干传销好啊!

  小静:那为什么我们寝室(传销组织的最基层机构,一般由20到30人组成)里还有好几个在校大学生呢?

  FW:你们寝室有在校大学生?

  小静:是啊!我们寝室有河(北)大(学)的,也有从河南那边高校来的大学生,还有一个是今年刚毕业的。

  他们的学校和家人都来我们寝室找过他们,让他们回去,甚至还报了警。但是他们几个就是不回去,我还看过他们的学生证和毕业证呢。

  (小静的姐姐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

  FW:你还没上大学呢,怎么就对前途这么没信心?

  小静:你不知道。以前我上小学的时候,村里有人考上大学,村里人都要给那学生戴上大红花,敲锣打鼓地送到县城,村长还要给出了大学生的那家人很多照顾,村里人都很羡慕。

  不过从我上高中开始,上大学好像就不再是什么稀奇事了。相反,不断地有大学毕业后回家来种地的,或者是在家里待着靠父母养活的。

  那些学生我都认识,比我一个小姑娘有能力的多的是,我就一直在想我大学毕业能干什么?多亏我发现了传销这个渠道,也许我整个家庭命运的改变就在于我所干的传销了。

  在接下来的谈话中,小静就像一名传销组织里的老师一样,滔滔不绝地给记者讲解着传销的前景、未来……

  专家看法

  传销组织瞄准大学生

  7月7日,记者将小静的遭遇讲述给了中国法学会刑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平,此前张平曾经专门对传销犯罪有过深入的研究,并参与了全国人大对刑法关于打击传销部分的修订工作。

  张平指出,从近一个时期各地破获的传销案件来看,目前有理由相信,一些传销组织已经逐步把目光瞄准了一些即将毕业或已经毕业的大学生。

  张平表示,有些高校毕业生无法找到工作,所以一些对前途感到茫然的高校学生也就成为了传销组织物色的目标。出现这种趋势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一些高校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容易盲目地进入传销组织;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这些高校学生一般都可以从家里要到钱,能够交纳得起传销组织的基本加入费用。

  张平表示,像小静这样的准大学生被骗入传销组织已经不是新鲜事,外地也曾经有过初中生被骗的案件。需要警惕的是,传销组织在利用这些对前途感到茫然的学生的心理对其实施蒙骗,这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本版文/特稿记者王洪禹 小静摄/记者王洪禹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